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月下

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透視

王麗文 唐金國

2014年11月26日14:5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隨著全球多媒體化和數字化的發展趨勢,科技期刊 讀者閱讀品味和閱讀習慣朝著無紙化、特色化、個性化等 方面變化,傳統的科技期刊面臨著優勝劣汰的壓力也越來 越大,不得不調整轉型、整合、兼並、重組,以保持和維 護生存空間,保持科技期刊的競爭優勢。軍校科技期刊的 經費支持相對比較穩定,新生力量作者比較多,讀者群比 較固定,生存空間相對較大,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其發 展空間不容樂觀。近幾年,由於評價機制、市場機制等影 響,軍校科技期刊也出現優秀稿源數量減少、訂購數量增 長不明顯等問題,因而如何保持軍校科技期刊的高質量評 價指標、如何保持其不斷創新發展等問題,或者簡言之, 如何保持其核心競爭力,就成為軍校科技期刊界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內涵與特點

軍校科技期刊的核心競爭力是期刊獨具的長期積累形 成的、並融入期刊內質中支撐期刊競爭優勢,使期刊能在競爭中取得可持續性發展的核心競爭能力。

軍校科技期刊的核心競爭力是獨具特色和實力的。 其一,專業化的辦刊理念。據統計,軍校科技期刊大多確 立了期刊的專業性,如國防科技大學學報(工程版)、海 軍工程大學學報(工程版)、空軍工程大學學報(工程 版)、海軍航空工程學院學報(工程版)等,且這些期 刊發表的大多是本院校相關專業的稿件,稿源的2/3來自 於軍校內部,更多的是為研究生和青年教員提供處女作或 新觀點、新發明的發表平台﹔其二,其學科優勢。軍校科 技期刊是軍校教學科研的窗口,尤其是一些特殊學科是地 方院校沒有的或弱項的,如軍事裝備、軍事訓練等,因而也有其特定的讀者群﹔其三,期刊發展的多元化。入選中 國科技期刊統計源的軍校科技期刊基本上都是紙質版和數 字版發行,盡管數字版為中國知網、維普等數據庫或中國 軍事期刊數據庫(在總參軍訓網使用),而非在線期刊, 但已為期刊的推廣使用提供了方便﹔其四,期刊的經費保 障。軍校科技期刊有正常的事業費保障,相應地保証了稿 件的高質量。盡管市場機制能夠促進期刊的競爭力,但也 加大了期刊生存的壓力和擴大了期刊質量的縮水,有些科 技期刊編輯部存在給錢就發文的現象。以上這些特點是軍 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實力所在,也是核心競爭力形成的必要條件。

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結構與因素

分析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內涵,發現其結構應為:理念(意識)、編輯(人的因素)、學術質量和學術規范(技術因素)、管理和宣傳(操作因素)。也就是說,一本高質量、有口碑的科技期刊可由三個關鍵因素決 定:人、技術和操作。人就是編輯和讀者,“讀者為本” 的服務意識和軍校科技期刊編輯是核心競爭力的主導,一 本不為讀者服務的期刊不是好期刊,一本沒有固定讀者群 的期刊是短命的期刊,因而要不斷提高編輯的學術能力和 與讀者的溝通能力。人的因素是決定因素,這是共識。同 時,人又是依靠技術來執行操作的(理念也可包含在操作 的因素之內),所以,本文著重分析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技術和管理的因素。

學術質量是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關鍵點。質量 是生命線,這不僅是企業產品的至高名言,而且也是軍校 科技期刊的座右銘,學術質量取勝永遠是軍校科技期刊追求的最高目標。學術質量可以稱為辦刊質量的代名詞,一 定程度上也是軍校的教學科研水平的標尺,體現著軍校的 教風、學風和科研水平。

評判期刊的學術質量,既有專家、讀者的評審,還可 以參考基於文獻計量指標的期刊質量評價。2010年版《中 國期刊引証報告(擴展版)》有18項計量指標,既有期刊 引用量指標,顯示期刊被讀者使用和重視程度,表明期刊 在科學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有來源期刊計量指標,通 過來源文獻方面的統計分析,全面描述期刊的學術水平、 編輯狀況和科學交流程度。其中,有5個比較重要指標: 期刊的總被引頻次、影響因子、被引率、基金論文比和平 均引文數。針對這些指標,軍校科技期刊應在提高稿件質 量,加強與讀者、作者的溝通交流等方面努力,確保期刊 的學術質量不斷提高。

科技期刊學術質量首先體現在稿件的學術質量。稿件 學術質量是決定論文檔次的首要因素,它不是簡單的工作 總結和經驗總結,而是某領域理論性、創新性、前瞻性、 客觀性、規范性、必然性、系統性和再現性的研究成果。 為此,軍校科技期刊編輯應認真審查稿件的學術質量,在把握稿件學術水平的基本特性的基礎上,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把握好稿件的初審。推薦具備一定學術水平的初 稿給審稿專家,對於審稿專家的審稿意見有疑義的稿件,還可另請專家二審,確保初審稿件符合科學研究規律。

二是加強與作者的溝通。及時將審稿專家的意見及文稿編輯規范等問題告知作者修改,對於模糊、歧義、不確定問題要不怕麻煩,反復與作者交流,直到專家、編輯和作者的思想達到統一。

三是重視約稿、薦稿。邀請國內外、軍內外、校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教授投稿,尤其是有計劃地約請軍校主導學 科領域專家學者撰寫專題論文,引領專業發展﹔邀請軍校 科技期刊主要欄目的高被引作者投稿,及時報道熱點問題 的研究論文﹔重視本院校教授專家推薦的年青同志、博碩 士有分量的稿件,及時發現新人。

四是關注科技期刊評價指標因素涉及的稿件。如參考稿件是否出自國家、部委等資助的基金項目、國內和軍內 重大科研課題項目選稿,建議作者引用本院校期刊的參考 文獻,適當增加參考文獻數量等。

五是重視讀者調查工作。讀者是評判、引用、推薦本刊的重要成員,沒有讀者群也就沒有期刊的地位。軍校科 技期刊應經常關注網評、關注影響因子等因素,甚至可以到軍校圖書館、教研室做讀者意見調查,必要時書函調查 期刊讀者群,及時調整本刊主要欄目設置、選題策劃等, 盡量使刊物符合讀者的閱讀、引用需求。

學術規范是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支撐點。所謂 學術規范,是指根據軍校科技期刊的發展規律制定的有關 編輯活動的基本准則。它涉及:高層次的規范,如編輯職業道德規范等﹔以及期刊編輯的具體規則,如編輯程序規 范、文獻的合理使用規則、引証標注規則、立論闡述的邏 輯規則(或結構規范)等。前者屬於軍校科技期刊的學術文化范疇,后者屬於期刊的學術編排規范。軍校科技期刊 應遵循的學術規范一般是指期刊的學術編排規范,也可稱為期刊的編輯質量。

對於稿件的學術編排規范,軍校科技期刊編輯部要依照國家政策、刊物宗旨及國家與國際有關出版的標准規范、規定,對文稿進行把關修改(甚至中途撤稿)。軍 校科技期刊的學術規范要執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標准(GJB)、國家標准(GB)和國際標准(ISO),如《物 理科學和技術中使用的數學符號》(GB3102.11-93)、《文后參考文獻著錄規則》(GB/T7714-2005)﹔參考《中國高等學報自然科學學報編排規范》《中國語言文字 使用規范》《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檢索與評價數據規范》(CAJ-CD B/T)等有關標准和規定。在遵守、執行標准規定的基礎上,軍校科技期刊在學 術編排規范中要注意如下問題。

一是論文結構。論文結構是指論文的寫作格式和內 容的表述形式符合刊物的要求。盡管每本刊物在征稿啟示中對論文結構和表述方式均有明確的要求,包括論文前置(題名—作者署名—作者單位—摘要—關鍵詞—中圖分類 號—文獻標志碼、正文主體、參考文獻)、與中文文義一 致的前置部分的西文信息、文末注明作者簡介(姓名、性 別、出生年、職稱、學歷)、研究課題基金資助來源、聯系電話等,但作者在寫文章時,並非嚴格照章而行,需編 輯根據稿件的具體情況修改。需要注意的是,在修改中要尊重作者的原意。

二是論文的文字質量。文字質量主要指論文的可讀性 和文字的准確性。有些科技論文稿件,其選題、結構、推理和論証都很好,只是文字表達不通順、不嚴謹、文字錯誤多。這樣的稿件,盡管可讀性差,但鑒於論文內容符合 科技論文的性質要求,編輯在尊重作者的原本意圖上,要慎重修改,使其語言通順,條理清楚,沒有過多的語病和錯別字。

三是圖表、量符號和公式合理表述。軍校科技期刊對圖和圖注、表與表注以及數學公式的寫法和文獻的表述 形式都有具體的標准要求,如量符號、變數、函數、表示 點線面的字符一律用斜體,量的單位及其詞頭一律用正 體,表格和圖都應有序號和名稱(表序名居上,圖序名置 下),表盡量採用三線表形式等,但作者在寫作時,往往以習慣或不標准表述。為此,關於圖表、量符號和公式正確表述細節這方面,軍校科技期刊編輯經常是要投入較大的工作量。

制度管理和宣傳推介是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的倍增器。無論是地方科技期刊還是軍校科技期刊,管理和宣傳都是核心競爭力的倍增器。也有文章指出,從長遠看, 期刊業興衰成敗取決於自身競爭力的強弱,而期刊業核心

競爭力的精髓是其本身的核心理念。核心理念的滲透性越強,就越是能夠成為現實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在加強管理和宣傳的過程中,首先要確認軍校科技期刊的辦刊理念和學術文化,其次才是全方位、全媒體的宣傳,畢竟新時期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那麼,什麼是軍校科技期刊的學術文化?它是指期刊 在其存在和發展過程中,由全體編輯、作者群和讀者群共 同創造、認同,並自覺執行的各種文化形態的總和。對於編輯要堅持的學術文化原則,主要包括軍校科技期刊的編 審制度、學科特色、設計風格以及編輯的職業道德等。

一是編輯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是軍校科技期刊的一種無形資源,是軍校科技期刊不斷創新的動力 要素。對軍校科技期刊這一刊物編輯工作,編輯要把它 當做一項事業來看待。工作中,一方面要清除稿件中的 差錯,不讓專家、讀者看笑話﹔另一方面要默默無聞地甘於“為人作嫁”,充分地挖掘和發揮稿件中蘊藏的潛力,通過自身的創造性活動,向讀者奉獻好質量的期刊。同時,還要符合期刊編輯規律,嚴格遵守編審制度和工作程序,盡量避免“人情稿”,追求刊物的精益求精,保証期刊的特色和質量。

二是期刊內容要體現軍校學科特色。期刊是軍校教學科研的主要窗口之一,翻開期刊就能明確軍校教學科研的主導學科、學科研究熱點、學科研究前沿和研究水平。這也要求“編輯學者化”,即就編輯自身而言,需要儲備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和編輯學知識。

三是刊物設計風格是期刊文化的外在形式。刊物設計 風格要表現軍校期刊特色。不僅在出版標准方面囊括版面 要素、本期基本信息、版面尺幅、卷頭卷未等,而且要有 軍校特色的審美風格和版面美工,文字清晰、圖表精美且版面信息密度合理。編輯要經常和排版工作人員交流如何 使版面美觀大氣、科學規范、疏密有度等的經驗,合力做好期刊的版面布局。

創刊易,維持難,發展更難。中國高校科技期刊學會已經開展了幾屆優秀期刊的評比活動,尤其是后幾屆評比,軍校科技期刊榜上有名的也就幾個大牌軍校。《中國 期刊引証報告(擴展版)》上,軍校科技期刊的總被引頻次、影響因子、被引率、基金論文比和平均引文數等指標 超過同類平均數的也不多。盡管這些指標在評判上不盡合理,也不能說明核心競爭力的全部問題,但畢竟是科技期刊比較、評判的參照物。這就需要軍校科技期刊界的同仁 們要集思廣益,在期刊的策劃、管理、宣傳和學術質量等方面不斷創新與發展,保持軍校科技期刊核心競爭力有不竭源泉。(作者單位 海軍航空工程學院科研部)

分享到:
(責編:謝琳、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