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9月上

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現狀研究

黃冬虹

2014年11月26日16:0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據普華永道報告顯示,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將 從2013年的31.3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59億美元,漲幅高達 88%,這表明中國電影產業有著美好的發展前景。

中國電影產業步入上升通道

縱觀改革開放后的30多年,中國電影行業可以說先 后經歷了“高峰—低谷—上升”的發展歷程。20世紀80年 代,中國電影曾經輝煌過,由於人民收入水平提升,票價 低廉,再加上人民對精神食糧的渴求以及其他娛樂方式極 度匱乏,看電影的人數和票房收入節節攀升,到了1991 年達到頂點,年票房收入達到24億元,人均年觀影10次 以上。然而,自1992年之后,隨著電視普及率的提高、節 目質量的提升,再加上電影盜版猖獗,中國電影行業步入 了低谷,到1999年,票房收入跌入谷底,票房收入8.1億 元。到了2002年,為了挽救瀕死的電影行業,應對WTO 之后進口影片對國產電影的沖擊,國家開始推行電影產業 化改革,允許民營、外資進入電影投資、制作、發行、放 映環節。根據“數太奇”電影大數據平台的最新數據顯 示,19∼35歲的年輕觀眾已經成為中國影院觀眾的主要人 群,佔所有影院觀眾的85.9%。雖然這一時期電影票價有 了較大增長,但是隨著國人消費能力的提升,有消費能力 的年輕人逐漸成為電影消費的主力軍,中國的電影市場進 入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發展時期(如圖1)。

自2003年電影產業化改革啟動以來的十余年間,中 國電影的市場規模便一直保持著每年30%左右的增長。 2005年,中國電影在度過百年華誕之后,迎來了蓬勃發展 的“新元年”,電影產業在國內經濟高速發展、綜合國力 不斷增強、電影產業化改革和市場需求的拉動下,煥發出 旺盛的生命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巨大潛力。2010年,中國電影全年票房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電影的產量也一直保持著快 速增長的態勢。2001年,全國各電影制片廠和制作公司出 品的故事片電影總和隻有88部,但是僅僅過去了十年,到 2010年時,國產故事片電影的數量便達到了526部。根據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公布的數據,2013年各大電 影制片方共生產故事片電影638部,相比於2001年提升了 625%。以此推算,我國故事片電影的產量平均每年增長48%左右,產品規模增速極為可觀。

不僅僅是電影產量快速增長,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 容量進入21世紀之后也在不斷擴大。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 總局電影局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全年中國電影 市場票房總額已達217.69億元,比2012年增長了27.51%, 是2005年全年票房總額的13.6倍﹔其中國產片總票房為 127.67億元,同比增長54.32%,佔比58.65%﹔進口片總票 房90.02億,同比增長2.30%,佔比41.35%(如圖2)。同 一時期,美國的年票房增長額約為4.7%,全球平均增長水 平也僅為6.7%。

億元電影俱樂部會員不斷攀升

隨著電影票房市場規模不斷上升,中國電影的單片票 房收入也在不斷提高。十年之前,“票房過億”還是評價 一部電影是否是一部成功商業大片的重要指標。2002年, 張藝謀導演的電影《英雄》獲得2.5億元票房,業內普遍 認為隻有商業大片才能取得如此可觀的票房成績。目前, 很多中小成本電影也實現了“票房破億”。2012年“賀歲 檔”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前期制作成本約為3000萬 元,后期營銷成本約為3000萬元,總投資不超過8000萬元 的電影實現了12.6億元的票房收入。在為期一個月的上映 期內,《人再囧途之泰囧》共獲得了近3910萬人次的觀影 成績,在電影票房和觀影人次兩個方面均成為國產電影排 行榜的第一名。位居2013年電影票房排行榜前10位的《致 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圖》《中國合伙 人》《小時代》等總投資均不超過7000萬元。2013年,國 內上映的中外電影中,票房過億的電影已經達到51部(如 圖3)。

伴隨著“過億”電影數量的增加,中國億元級電影 票房佔全年總票房的比重也在不斷擴大,從2005年佔比 17.3%一路攀升至2013年佔比74.7%。此外,從最近四年的電影市場和票房統計情況來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 電影大約七成左右的票房都非常有可能繼續被億元級電影 收入囊中。

影院數量、觀影人次和人均觀影頻次明顯提升

隨著電影產量的增加和票房容量的擴大,全國各地 的影院建設也進行的如火如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 影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03年全國主流院線僅有影院 1140家,銀幕1923塊,即便是到了2007年,全國銀幕總數 也僅為3527塊﹔但是到了2013年,全國銀幕總數就已超過 18000塊,僅2013年一年,全國新增銀幕就超過4500塊, 平均每天新增銀幕14塊。影院數量和銀幕數量的爆炸性增 長為電影市場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建設條件。

2010年以后,我國電影市場總體增速保持在較高的 水平,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初步具備了扎實穩健的內在動 力。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 年我國城市影院觀影人次總和已經超過6億,城市影院觀 影人次已經連續四年同比增長超過30%。根據數太奇電影 大數據平台2014年的數據,每年在影院觀看12次及以上電 影的觀眾佔比最高,佔到26.1%,其次是每年觀看3次以及 每年觀看2次的,分別佔14.2%和 12.7%(如圖4)﹔從年 度影院觀影花費來看,年度花費超過400元的影院觀眾已 經佔到48.6%,接近所有影院觀眾人數的一半(如圖5)。 過去十年,中國電影產業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無論是在電影產業鏈的投資、制作、發行、放映還是衍 生品開發方面,都與世界領先國家的電影產業存在較大差 距。在電影的盈利模式和收入構成方面也需要進行調整, 目前,在中國一部電影的票房一般可以佔到電影總體收入 的80%,而版權收入僅佔6%,這和好萊塢的電影收入構 成有很大的不同。不過,也正因如此,我們才有可能吸取 其他國家發展電影產業的經驗和教訓,結合中國的實際情 況,少走彎路,實現電影產業的跨越式發展。(作者系北京數邦偉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TO)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