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9月上

中國電影產業大數據應用分析

——以《后會無期》為例

晁文慶

2014年11月26日16:23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將大數據應用於內容開發的熱播電視劇《紙 牌屋》的成功,引起了世界性的熱議,也讓Netflix和“大 數據”走入中國電影觀眾的視線。中國電影業界開始廣泛 探討如何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為中國電影產業服務,而一些 技術公司也開始了在這方面的摸索。

其實就准確性而言,傳統的調研方法憑借著統計學的 基礎和大量的實踐經驗無疑是最准確的。北美電影市場歷 來重視數據的積累和觀眾的需求及反饋,其電影調研最早 可追溯到1915年,距今已經百年。1927年,美國商務部對 中國電影市場做了一個調研,這是中國第一份電影市場調 研報告,涉及到銀幕數、觀眾、影院數量,以及觀眾的觀 影習慣。而中國過去是沒有多少基礎數據積累的,即便對 於電影觀眾背景這樣的基本信息,都沒有一個權威性的准 確數據。或許正是因為在基礎數據積累和調研方法方面存 在的巨大差距,加上大數據獲取和結果展示的快捷性和直 觀性,使得中國電影人對於大數據寄予了巨大期望。本文 以近期引起網絡熱議的電影《后會無期》為例,介紹目前 中國電影業界對於大數據的最新應用。

電影觀眾背景分析

通過對微博、豆瓣等社交網站提到“后會無期”的賬號進行分析,收集他們的背景信息,可以得到討論最熱烈 的省份、性別、年齡、婚姻等構成。

對於《后會無期》討論最多的依次是北京、廣東、海 外、江蘇、浙江,如果這是在《后會無期》放映前或初期抓取的大數據分析結果,那麼我們可以建議劇組在北京、 廣東、江蘇、浙江4個省市召開發布會,資源向這四個省 市傾斜(如圖1)。

 

雲圖就是把提到“后會無期”的觀眾標簽按照出現 頻率進行一個排序,頻率越高的詞語顯示在雲圖上的字號也就越大,從圖2可以看出,提到該電影的觀眾最喜歡旅游、美食、娛樂、文藝,那麼對於制片方,我們可以建議 在劇本中加入與這些關鍵詞有關的情節,並進行劇中人物形象設計,這與后期的衍生品開發也有直接關系﹔對於廣告主,可以建議這些行業的品牌在該電影裡植入或投貼片 廣告,吸引的主要是女性觀眾,以“90后”為主﹔發行公司在做營銷的時候也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合作品牌和網絡 討論議題,以及據此進行發布會情景設置,等等。

    當然,我們還可以對提及“后會無期”的觀眾提過的品牌進行統計,得到這些觀眾最關注的品牌,從而為廣告的植入與投放提供更具體的數據參考(如圖3)

 

此外,還可以對網絡發帖的傳播路徑進行分析。首先 我們找到關於一部電影的轉發量最高的若干個帖子,然后分別對這些熱門帖子的傳播路徑和傳播模式進行分析,從 而找到某一個帖子的傳播關鍵節點,為下一部電影的網絡 營銷提供參考。例如,“后會無期”發了一個帖子,該帖 子經過第一輪爆炸式擴散后,經過一段時間,又分別被4 個關鍵賬號轉發,引發第二輪擴散,其中的一個賬號“銀臨Rachel”轉發后,又引發了第三輪、甚至第四輪轉發, 那麼,這些賬號可以說是帖子的傳播過程中最關鍵的節點(如圖5)。

主創口碑分析

對電影主創人員的大數據分析原理和對影片的分析類 似,對某位主創人員的微博和同時提到該電影和該主創的 帖子進行分析,我們可以得到電影導演、編劇、主要演員 的“粉絲”數量、提及量、提及態度、口碑熱度趨勢等。 還可以對同時提及“后會無期”和“韓寒”的帖子內容進行分析,了解觀眾關注的興趣點(如圖6)。

可見,大數據的分析結果的確可以應用於電影的內容 研發、制作、發行、衍生品開發的各個環節中,本文的介 紹只是大數據應用於電影產業的一些嘗試,更多、更深入 的應用有待於更多可供分析數據的獲得、分析思路的拓展 與創新,以及與電影一線工作者的密切溝通與合作。大數 據因其天然的互聯網屬性,從誕生之日起就與高科技相聯 系,但技術畢竟只是工具,要實現大數據的價值,轉變為 現實的生產力,最終還是要依靠數據分析專家對電影產業 的理解以及電影一線工作者對於數據價值的信賴。(作者系北京數邦偉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數太奇”產品總監)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