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論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權益保障

陳雪麗

2014年12月01日15: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互聯網迅速普及和老年網民總體數量不斷上升的社會背景下,從精神層面關愛老年人、讓老年人充分享受網絡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成為關系到中國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命題。文章從傳播學角度出發,從網絡文化環境、網絡內容供給和網絡應用開發三個方面考察了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權益保障狀況,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並提出相應的建議。

關鍵詞:老年人 網絡使用 媒介權益保障

一、研究背景

1999年我國步入老齡化社會,成為較早進入老齡社會的發展中國家之一。①自此,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全部人口比重持續增加,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13.26%。據預測,未來20年是中國老年人口增長最快的時期:截至2012年底,我國老年人口數量達到1.94億,佔總人口的14.3%﹔2013年老年人數量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老齡水平達到14.8%﹔2033年前后60歲以上人口將翻番到4億﹔本世紀中葉,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比重將上升到2053年的34.8%。②在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加強老年文化建設成為值得重點關注的問題,其中,媒體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

1999年問世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以法律形式將國家有關老年人權利保護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穩定下來,其中,關乎滿足老年人文化需求的一項不容忽視的權益就是大眾傳播資源的供給保障和媒介消費需要的滿足。《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38條對此作了專門的規定,即:廣播、電影、電視、報刊等應當反映老年人的生活,開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宣傳,為老年人服務。

該條規定中提出的“為老年人服務”的要求,有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應當充分發揮大眾媒體的宣傳教育和引導作用,採取多種形式,開展老齡維權宣傳和敬老教育,報道和反映老年人的生活,介紹和表彰老齡事業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與事跡,增強全社會的敬老、養老和助老意識﹔二是應當辦好面向老年人的報刊和專題、欄目、節目,積極創作、提供老年人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③

伴隨互聯網等新媒體形式的出現,我國媒體環境和老年人的媒介使用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世界上很多國家中老年人已經成為互聯網使用者中增長最快的群體④。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3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國網民規模已達6.1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5.8%,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總體網民的比例為1.9%,約1174.2萬人。⑤在互聯網迅速普及和老年網民總體數量不斷上升的背景下,從精神層面關愛老年人、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讓老年人充分享受互聯網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成為關系到中國社會穩定與和諧發展的重要命題。

二、研究現狀

關於老年人與互聯網的研究議題,國內外學者多以其所在文化背景下老年人為對象,分別從不同的學科領域出發對此進行了論証研究,旨在理解具有不同特征的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動機、行為特征,以及互聯網使用對老年人產生的影響等,對我們進一步研究老年人的互聯網使用行為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目前傳播學領域關於該議題的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五個大的方面:第一,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基本情況研究﹔第二,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需求和動機研究﹔第三,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影響因素研究﹔第四,使用互聯網對老年人的作用或負影響研究﹔第五,老年人的網絡媒介素養研究。

這類研究多是從老年人的角度出發,以老年人為中心來考察其在使用互聯網過程中呈現的特征以及存在的問題,較少有文章考察網絡媒體環境與內容供給以及已有網絡應用在促進或者阻礙老年人使用互聯網方面的問題。盡管早期有關老年人與互聯網的議題就開始關注互聯網在老年人中的普及情況、如何設計適合老年人上網的網絡界面和應用,以及互聯網在老年群體中未來的市場前景,但是僅有少數國外研究者考慮到了當前已有的網絡應用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做到了服務於老年群體。

老年群體與互聯網使用這個議題,並非是老年人單向主導的,而國家在保障老年群體享受這一新型媒介帶來的便利方面制定的政策,以及網絡服務提供者在保障老年群體近用網絡傳播資源方面採取的措施都發揮著重要作用。老年群體使用互聯網的行為除受到他們自身主客觀因素的影響外,互聯網作為一種媒介,其當前的網絡文化環境、網絡內容供給以及網絡應用開發等都是影響老年群體通過網絡獲享大眾傳播服務的重要因素,這是當前已有研究中較為忽略的內容。

三、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權益保障現狀

(一)網絡文化環境亟待淨化

老年人是伴隨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成長的一代人,互聯網出現之前,老年人接觸的信息多是經過傳統媒體依據一定標准層層把關和篩選的。首先,由於版面和時段的限制,傳統媒體所能提供的信息數量有限,因此,隻有新聞價值較強的信息才能被報道並廣泛傳播﹔其次,由於傳統媒體嚴肅、客觀、公正的報道准則,信息的呈現方式和報道用語的使用較為嚴謹。然而,互聯網出現以后,普通公眾被賦予了隨時隨地傳播信息的權利,傳統媒體時代把關人的角色開始泛化,任何信息的發布者都是自己所發布信息的把關人。由於發布信息者個人興趣、評判標准等存在較大差異,導致了任何信息都有可能被發布並得到認可和廣泛傳播。

據CNNIC數據顯示,老年人使用的互聯網應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網絡新聞,使用率為86.3%,因此,規范網絡新聞的報道、淨化網絡文化環境是鼓勵老年人使用互聯網和保障老年人通過網絡獲取信息權益的重要手段。綜觀當前的網絡新聞,娛樂性內容泛濫,即使是嚴肅的事件有時也會被網友或媒體以調侃、娛樂的方式加以發布和演繹,如媒體在報道“陝西長治市公安局長樊紅偉有8個身份証事件”時,傾向於將事件當事人稱為“証叔”、“証爺”等,當“爺”、“叔”等親屬稱謂語被媒體在新聞報道中扭曲使用時,不可否認會造成受眾尤其是重視傳統尊卑觀念的老年人反感,降低他們主動利用網絡獲取信息的熱情。與之相應,為了吸引受眾的注意力以增強點擊率,媒體在網絡上發布新聞時還傾向於使用其他各種生造詞語,以增強信息的新奇性和陌生感,這無意中會增強老年人的焦慮感,並感嘆自己跟不上時代的發展。此外,網絡上各種信息混雜在一起,且不時有虛假信息傳播,這無疑中也會增加老年人獲取有用信息的難度和成本,而他們持續使用網絡的時間長度卻是無法與年輕人相比的。

如何規范網絡新聞的報道、淨化網絡文化環境,保障老年人通過使用網絡獲取信息的權益,傳統媒體應發揮關鍵性的作用。面對互聯網的沖擊,傳統媒體應該堅守自己的報道原則,而非為了迎合部分人群的喜好降低自己的報道水准。雖然說現在是人人都為媒體的時代,但是並非任何人發布的信息都能得到關注和傳播,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只是被削弱而並未消失,在遇到重大事件發生時,人們多會選擇傳統媒體機構的網站或微博來獲取較為權威的信息,老年人更是如此。面對與互聯網等新媒體的競爭,傳統媒體在網絡上或急於轉發未經核實的信息,或大量使用新造詞語求得關注,或大量報道缺乏新聞價值或格調較低的新聞,這些做法僅僅是為了迎合屬於大多數受眾的年輕人群體,而相對忽視了老年群體的信息接受習慣。因此,淨化網絡文化環境,保障老年人通過網絡獲取信息的權益,傳統媒體規范其在互聯網上的報道活動具有重要的意義。

(二)網絡內容供給尚不平衡

雖然老年人網民的數量在逐步提高,但是年輕人依然是中國網民中的最大群體,根據CNNIC調查,截至2013年12底,10-39歲網民佔79.2%。為了迎合活躍的年輕用戶,大部分網站的主題和應用都針對年輕人設計,適宜中老年人使用的網絡資源與中老年增長的上網需求相比還存在缺口。⑥以網絡視頻為例,隨著網絡電視台普及和網絡視頻節目中影視劇數量的快速增長,之前使用電視收看節目的中老年人將會越來越多加入網絡視頻用戶的行列,然而,據一項調查顯示,網絡視頻用戶中超過半數的用戶是中青年,視頻網站提供的內容顯著傾向於中青年用戶,適合中老年用戶的內容不多。⑦

隨著全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意識的推進,我國出台的一些政策文件中無不強調媒體在實現老有所樂,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應發揮的作用,如“鼓勵和支持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積極開設專欄,加大老年文化傳播和老齡工作宣傳力度”⑧等。作為老年人獲取信息和服務的重要渠道,互聯網這一新興媒體理應從公益性的角度出發,提供符合老年人特點的精神文化產品。

2012年12月28日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八條規定“廣播、電影、電視、報刊、網絡等應當反映老年人的生活,開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宣傳,為老年人服務”,其中在傳統媒體之外增加了“網絡”,旨在強調互聯網在保障老年人媒介權益方面所應承擔的責任。該條款中“為老年人服務”的應有之義就包含網絡內容提供者有義務制作符合老年人特點和接受習慣的節目或欄目。因此,為了更好地服務老年人,發揮互聯網作為重要媒體的責任,網絡內容提供者應充分認識到目前網絡平台上存在的內容供給不平衡的現狀,並為之作出相應的努力。

(三)網絡應用開發有待提升

與年輕網民相比,老年人在計算機操作、網絡應用技術方面存在一定的認知障礙,如老年人的視覺功能開始老化,那些背景花哨、文本密集、字體偏小、圖像閃動的網頁,多是為適應年輕人的接受習慣而設計,沒有充分考慮老年人的接收特點,不可避免地降低了老年人的互聯網使用效果。近些年,伴隨老年網民總體數量不斷上升,逐漸出現了一些專門為老年人開發的網站,如中國老年網、中華老人網、快樂老人網、樂齡網、老小孩網、老年人之家網、晚霞網、楓網等,這類網站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們對老年人群體上網需求的關注和重視。

當前我國已有的專為老年人建立的網站,與其他網站的最大不同在於網站的內容,即集中提供一些中老年人關心的網絡信息及資源。但是,在內容的提供方式和網頁的設計方面與其他網站並未有較大的差異,如一些老年網站僅僅是起了集納與老年人有關信息的作用,而點開標題進一步閱讀時會發現,其對信息的呈現並未在信息來源版式的基礎上作出適合老年人閱讀習慣的調整,包括一些為老年人設計的搜索引擎,也存在此類問題,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在老年人互聯網普及率已達50%的美國,有學者提出針對老年人的網頁和應用應該在設計上做出相應的調整,如:把長篇文章分成多個小段、減少使用科技術語、減少滾動鼠標而選擇翻頁、在鏈接周圍留出多余的空間供視力不好的老年人點擊等等。⑨

2012年9月13日由中組部、中宣部等16部委聯合發文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老年文化建設的意見》中,多處強調要發揮網絡媒體在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作用,如“引導老年網絡文化發展,制作適合互聯網和手機等新興媒體傳播的優秀老年文化作品,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增強老年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發揮移動多媒體、網絡等新興媒介的優勢,打造先進快捷、覆蓋廣泛的老齡宣傳平台”等。其中,“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增強老年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就傳達了關於老年文化傳播所設計的網絡應用開發應契合老年人的實際應用需求的意思。

四、結語

作為全球性的問題,世界各國都在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而努力,研究老年人的互聯網使用行為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綜觀當前國內的相關研究,大多都強調了互聯網在老年人中的普及情況及其未來的市場前景,然而,對於當前的網絡文化環境是否會對老年人的網絡接觸行為產生負作用,以及網絡內容和網絡應用是否充分考慮了老年人群體的媒介使用權益等問題的探討則較少。本文從傳播學角度考察了當前老年人使用互聯網權益保障的現狀,提出淨化網絡文化環境、平衡網絡內容、開發適宜老年人使用的網絡應用是鼓勵老年人上網和充分享受網絡服務的前提,亟需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和重視。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

(基金項目:本論文得到國家留學基金委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資助[留金發(2014)0020)

注釋

① 國務院辦公廳:《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2011-2015)》,2011年12月28日,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12/28/content_24266535.htm),2014年3月15日查閱﹔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預測研究報告》,2006年2月24日,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chinese/news/1134589.htm),2014年3月15日查閱。

② 吳玉韶主編:《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全國老齡辦:《關於進一步加強老年文化建設的意見》,2012年10月24日,中國老齡門戶網(http://www.cncaprc.gov.cn/zhengce/19615.jhtml),2014年4月20日查閱。

③ 宋小衛:《媒介消費的法律保障——兼論媒體對受眾的底限責任》,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4年版,第156-157頁。

④ Hart, T., Chaparro, B., & Halcomb, C.(2008). Evaluating websites for older adults: Adherence to senior-friendly guidelines and end-user performance. 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7(3),191-199.

⑤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1999年6月底,我國60歲及以上上網人數約1.6萬人﹔2005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上網人數約98.4萬人﹔200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上網人數約447萬人﹔2010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上網人數約868.3萬人﹔2011年,我國我國60歲及以上上網人數超過1000萬,並呈持續上升趨勢。

⑥ 孟凡新:《中老年人上網率快速提升 相應網絡文化建設有待加強》,2009年9月29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http://www.cnnic.cn/hlwfzyj/fxszl/fxswz/200909/t20090929_33770.htm),2014年3月20日查閱。

⑦ CNNIC:《網絡視頻用戶29歲以下超半數 高年齡段人群滿意度偏低》,2010年4月21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http://www.199it.com/archives/900.html),2014年3月20日查閱。

⑧ 中新網:《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2011年9月23日,中新網(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09-23/3349429.shtml),2014年3月20日查閱。

⑨ CNNIC:《斯坦福大學:為什麼老年人市場是移動互聯網創業的金礦》,2012年10月14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http://www.199it.com/archives/73011.html),2014年3月20日查閱。

參考文獻:

[1] 季尚尚:《北京地區老年網民網絡媒體接觸研究》,《廣告大關理論版》2009年第3期。

[2] 王萍:《新媒介使用對老年人生活質量的影響》,《理論界》2010年第10期。

[3] 丁卓菁:《新媒體環境下老年群體媒介素養教育探討》,《新聞大學》2012年第3期。

[4] 劉勍勍,左美雲、劉滿成:《基於期望確認理論的老年人互聯網應用持續使用實証分析》,《管理評論》2012年第5期。

[5] 郭鎮之、孟倫:老齡化傳播研究的新趨向,《新聞戰線》2013年第5期。

[6] 賀葸葸:《關於老年人權益法律保護的思考》,2013年9月25日《法制日報》,第12版。

[7] M.J. Brosnan.(1998). The Impact of computer anxiety and self-efficacy upon performance,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14: 223–234.

[8] Wright, K. (2000). Computer- mediated social support, older adults, and coping.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3:100-108.

[9] Nicole Wagner, Khaled Hassanein, Milena Head(2010). Computer use by older adults: a multi-disciplinary review. Computer in Human Behavior, 26:870-882.

[10] Mar?a A. Ram?n-Jer?nimo, Bego?a Peral-Peral, Jorge Arenas-Gait?n (2013). Elderly persons and Internet use, 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 31:389-403.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