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網絡新聞編輯的職業素養

田棟

2014年12月01日16: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互聯網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更多地從網絡上獲取新聞信息,對互聯網新聞編輯的要求也相應提高,網絡新聞編輯除了應當具備傳統意義上的新聞信息編排等能力外,還需要更加全面地了解互聯網及其特性,全面提升自我的職業素養,才能更好地為受眾提供信息和服務。

關鍵詞:網絡 新聞編輯 職業素養

2012年中國互聯網調查社區進行了一項調查,統計數據顯示①,通過在電腦端連接互聯網觀看比賽的人超過50%,高於電視﹔另外,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的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國網絡新聞的網民規模達到4.61億,網民對網絡新聞的使用率為78.0%。互聯網與我們個人的關系越來越密切,人們越來越多地通過網絡來獲取新聞,網絡新聞編輯也將面對更多的服務對象,如何提升自身的職業素養以更好地進行網絡新聞編輯工作,已經成為編輯及所有的新聞工作者必須考慮的重要問題。

一、政治理論修養是對網絡新聞編輯基本要求

我國的新聞工作者是為黨、為人民服務的,網絡新聞編輯也應堅定地以此作為自己的工作宗旨,必須具備較高的政治素質,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採編工作的指導思想,把握好政治方向,增強政治敏感,正確引導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堅持為人民服務。

在日常的學習和工作過程中應積極了解和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國家的法律法規,並在工作過程中深入貫徹。既要為人民、為黨和國家編寫反映時代發展變化的新聞,也要准確、即時地傳達黨的方針和人民的意願。

二、知識技能是網絡新聞編輯的必備素養

網絡新聞編輯的基本專業素養同傳統媒體的新聞編輯一樣,需要具備完備的知識技能,其中包括專業技能和對多學科、多領域知識的了解。

無論是在傳統媒體還是網絡,新聞編輯都是對信息進行加工的操作員,因此,信息制作、編輯都是新聞編輯必須具備的能力。當前,網絡傳播更加迅速和廣泛,網絡新聞編輯也更需要注重時效性和全面性。網絡傳播具有即時、開放、選擇性大的特性,所以對新聞的內容採集也應該更加迅速和准確,消息標題應更加精煉,突出新聞中最重要的事實,導語在交代新聞要素的前提下也應更加生動,對新聞的內容編排應更加全面,盡可能地滿足受眾的需求。在這點上,網絡新聞編輯要學會並善用超鏈接充分發揮編輯內容元素多元化的特點,在正文中合乎時宜地嵌入直觀的圖象或視音頻、flash等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

網絡上的信息量是巨大的,受眾是廣泛的,所跨的層次是多樣的,受者的需求更加多樣化,他們對新聞也將更加挑剔,所以網絡新聞編輯在新聞專業知識之外,應該更多地了解其他學科和領域的知識。以前,對於傳統的新聞編輯,需要了解經濟、法律、哲學、人類學等學科知識。當今,網絡新聞編輯是在網絡上進行新聞編輯,面向的受眾是PC和移動終端后面的任何一個可能的受眾,所以網絡新聞編輯還應了解電商、大數據、雲計算、用戶體驗等知識,在互聯網的框架內,誰為誰單向提供信息的概念漸漸淡去,轉而慢慢衍生出一種服務和分享的機制。有人說,網絡新聞編輯人員已經由“把關人” 轉變成了“網絡資訊人”②,現在的受眾有充分的選擇性。如何吸引和留住受眾?隻有為受眾提供他們最需要的服務,並且同他們交流,建立一種高於信息的聯系——心理接受、心理認同和心理依賴,才能形成媒體和受眾的長久、良性的互動。

三、媒介素養是對網絡新聞編輯的更高要求

網絡新聞編輯的操作平台是一個集成的平台,在這個平台——網絡上,文字、聲音、圖片、視頻可以匯集在一起,而且在互聯網的框架下,可以將信息即時、准確地送至受眾手中。網絡的媒介性質不同於其他,而且它是一種綜合的媒介,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網絡新聞編輯,就必須具備綜合的信息處理能力。

在所有應當具備的能力中,基本的媒介素養是對每個編輯的最基本的要求——要能夠運用文字、聲音、圖片和視頻傳遞信息,並了解每種新聞表現形式的不同表達效果,以形成能夠依據新聞的不同,用合適的一種或多種表現形式來更好地呈現新聞。在這其中,還包括對數據的分析、圖表信息的合理使用等。

然而,網絡新聞編輯僅僅具備以上的媒介素養是遠遠不夠的,還應了解互聯網,具有互聯網思維和視野。

在互聯網時代,隻要有網絡,幾乎每個人都能很輕鬆地獲取信息,任何一個網絡新聞平台都有可能擁有很多的讀者,但同時也意味著強大的競爭力,這也會導致丟失讀者的風險性加大。網絡新聞編輯在網絡平台上除了做好新聞的編輯工作外,還應當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如熟悉各種社交媒體,並能夠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新聞傳播。網絡新聞編輯一定要充分發揮社交媒體的突發神器的作用。

2011年微博已經成為社會第一大信息源,22%的人群通過微博獲得輿情熱點事件,2010年這一數據則隻有12.7%,受眾在從微博中獲取信息的同時,也使得許多微博內容成了輿論熱點③。2011年微信推向市場以后,人們從網絡上獲取新聞的平台又多了一個。目前,微信等移動即時通信客戶突破8億,公眾賬號超過300萬個,而這一數字截至2014年6月,分別隻有5.27億和6.32億,微信正在開啟移動互聯網傳播的新時代,正在成為網絡輿論的發動機④。網絡新聞編輯都應當注意到這一點,並且學會更好地使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

四、職業道德是網絡新聞編輯的行為准則

對於每個新聞工作者,尤其是網絡新聞編輯,服務的對象是廣大的人民群眾,因此必須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真實、可信和有價值的新聞。這要求每位網絡新聞編輯都應當尊重事實,編寫新聞時應客觀、公正,堅決抵制虛假新聞,尤其要注意質疑和求証,對於不明的信息源一定要加以調查,在對信息真實性不確定的情況下堅決不發新聞﹔網絡新聞編輯不能為了博得點擊率而編輯低俗、媚俗的新聞,要脫離低俗趣味,為閱者提供有價值的信息﹔網絡新聞編輯應當具有社會責任感,每位編輯可以不“妙手著文章”,但是不能不“鐵肩擔道義”,在關注人、關注社會、關注時代的條件下為廣大人民提供新鮮、有活力的新聞內容。(作者系中北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注釋:

①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調查社區 http://h.cnnicresearch.cn/sv/result/sid/56246

②馬克,利維木雨《新聞與傳播:走向網絡空間的時代》 《新聞與傳播研究》1997年第01期

③周南《新媒體時代的話語權之爭——微博上的新聞業》 《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3期

④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參考文獻:

1.《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研究》 鄭保衛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5年版

2.《網絡傳播理論與實踐》 謝新洲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4年版

3.《網絡新聞編輯學》 秦川著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7年版

4.《新聞編輯》 許正林著 上海大學出版社 2009年版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