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中國媒體在國際傳播中的話語形態

——對《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國際新聞報道(2011——2013)的比較研究

張思靜

2014年12月03日14: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這兩份中國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級媒體就是報道國際新聞的典型。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是國內最具影響力、最有權威性的全國性報紙,而《中國日報》則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英文日報之一,具有較高的海外發行量和輻射面。兩份報紙有各自的定位和特色,對國際新聞的報道也呈現出不同特點和風格,本文對比了2011年——2013年兩份報紙對國際新聞的報道,試圖分析它們各自的報道特點和風格特色。

【關鍵詞】國際新聞﹔《人民日報》﹔《中國日報》﹔比較

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國際新聞界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媒體在國際新聞上表現出越來越高的關注度,無論在內容採編還是版面布局設計上都獨具匠心,精心編排,力求以報道全面、視角獨特的國際新聞成為賣點,吸引更多讀者群,樹立或鞏固自身在國際新聞界的地位。

一、《人民日報》與《中國日報》國際新聞報道的構成比較

(一)新聞報道量分析

作為國內較有影響力的兩份報紙,《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對國際新聞的報道都較為重視,並且都有專門的國際新聞版面。

在報道量上,兩份報紙的情況不盡相同。從2011年到2013年對兩份報紙國際新聞版面及報道的抽樣統計數據看,《中國日報》在版面和報道數量上都遠遠超過《人民日報》。在報道篇數上這種重視更加明顯,《中國日報》每天的總報道篇數在70-90篇之間,其中關於國際新聞的報道就有20篇左右,三年的平均佔比達到23.0%,而《人民日報》每天有150篇以上的總報道量,但其中國際新聞報道僅佔9.6%,絕大多數報道還是側重於對中國共產黨黨內事務、精神以及國內新聞事件的報道。

這種差異源於二者自身的媒體定位和對國際新聞的態度。《人民日報》主要面向國內受眾群,而《中國日報》的讀者更多的是在華外國人以及國內高學歷、高收入、高職位群體,《人民日報》主要宣傳黨和國家的精神,政治性比較強,而《中國日報》作為外國人和高層次人群的信息獲取窗口,更加側重於信息的傳達,並且其較高的海外發行量和輻射面也決定了它需要對國際新聞更加重視。

(二)新聞來源分析

如圖所統計的數據所示,《人民日報》最偏重的三個新聞來源分別為人民日報本身(75.0%)、新華社(13.1%)以及獨立撰稿人(11.6%)。《人民日報》的絕大多數國際新聞報道都是自行採編的,“本報訊”的電頭是最常見的情況,除此之外就是引用新華社通稿和刊登獨立撰稿人的評論,鮮少有引用國外通訊社的消息。《人民日報》以自行採編為主的國際新聞報道方式很大程度是由其性質及定位決定的,同時也跟中國特殊的新聞體制有關。在中國,國際新聞的採編權是受到嚴格限制的,隻有具備一定級別和資質的幾家權威媒體才擁有國際新聞的自主採編權。

而《中國日報》新聞來源則非常豐富,除了自行採編、引用新華社報道以及刊登獨立撰稿人的評論,更多的來源則是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國外通訊社和國外媒體。如圖所示,在收集到的290條數據中,有189條新聞均來自於世界三大通訊社的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這個數字比起《中國日報》本身記者所採寫的新聞數量,是其五倍多。出於新聞報道接近性原則,同時考慮到國內外高端人士的喜好以及報紙要向海外發行的現實,《中國日報》的這種多元化信息來源是受到市場和受眾群的認可的。

二、《人民日報》與《中國日報》國際新聞報道的文本特征比較

(一)報道體裁分析

從抽取的同樣份數的《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分析,在《人民日報》240篇國際新聞報道中,有168篇是消息,35篇是通訊,25篇是評論,而《中國日報》的290篇國際新聞報道中共有28篇消息,9篇通訊,46篇評論。可以看出,消息是兩份報紙對國際新聞報道的主要體裁,佔比分別達到了70.0%和78.6%,消息是闡述新聞事實最合適的體裁,尤其是國際時政新聞。

在通訊方面主要是篇幅比較長的解釋性報道或調查性報道,通常以深度報道的形式出現,《人民日報》在通訊數量上比《中國日報》多,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人民日報》本身版面比較多,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施展,相較而言《中國日報》整體版面比較少,除非十分重大的國際事件才會以通訊的形式報道。而評論方面,《中國日報》也略多於《人民日報》,可見《中國日報》相對來說更重視言論、觀點的呈現,在深度上更勝一籌。

(二)涉及國家和地區分析

《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國際新聞都具有廣泛的報道面,涉及國家和地區數量眾多。在收集到的240條《人民日報》國際新聞中,涉及的國家及地區有57個,而在290條《中國日報》國際新聞中,涉及國家和地區更是多達98個,這個數據還是不完全統計的結果,真實數據遠比這個大。由此可見,兩份報紙都具有寬闊的國際視野。下圖為兩報國際新聞涉及國家和地區排名前六的情況。

從上圖可以看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無疑是最大的關注焦點,佔比達21.3%。統計區間內日本先后經歷地震、海嘯、核泄漏事件,再加上與中國的釣魚島爭端、參拜靖國神社等多種歷史遺留問題,因而對於日本的關注度以17.9%僅次於美國。《人民日報》對於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戰亂頻繁地區也持續關注,三年間阿拉伯世界持續動蕩,“阿拉伯之春”運動,期間更是發生了卡扎菲被捕等重大國際新聞,這些地區也成了這段時間全球的熱點。

《中國日報》國際新聞涉及的國際和地區相較於《人民日報》數量更多,也更為分散。除了以上提到的美國、日本、中東阿拉伯國家之外,它對於歐盟各國尤其是英國、法國、德國等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也比較關注,對於朝鮮核問題的相關國家朝鮮、韓國、俄羅斯也有涉及。總之,《中國日報》視野更為廣闊,更為包羅萬象,為中外高端人群提供信息。

(三)議題內容分析

從抽取的同樣份數的《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分析得出數據表格如下圖。

兩份報紙對時政新聞的報道都十分重視,佔比分別達到了53.3%和43.8%,國際社會政治、經濟、軍事等局勢變動是國際新聞最主要的報道議題,也是世界各地政府、百姓所關注的。兩報對社會新聞的報道數量接近。

在科教文體衛新聞方面,雖然兩報都有所關注,但顯然《中國日報》體現出了更高的關注度。可以看出《人民日報》對中國對世界的援助行動比較關注,這涉及到一個國家整體形象的樹立。《中國日報》在體育新聞方面表現出了極高的關注度,對於歐冠足球賽、法國網球公開賽、NBA籃球賽等等都有大量報道,這恰恰迎合了《中國日報》高層次受眾群體的需要——對國際高規格賽事、高雅運動的偏好。

(四)敘事視角分析

內聚焦、外聚焦和零度聚焦是報紙新聞報道的三種基本敘述視角。內聚焦以特定的人物來感知事物和事件,注重於描繪人物的心理。外聚焦的敘述者一般隱匿在報道背后,僅刻畫描述人或事的外部狀態、細節等,不涉及內部心理描寫。零度聚焦又稱全知視角,敘述者處於全知全能的地位,對於事件的外部狀態和人物的心理活動都有很好地把握。通過抽樣2011-2013年度兩份報紙的國際新聞得出的統計數據如下表:

從表格對比看出,兩份報紙在國際新聞的敘事視角方面差異不大,兩份報紙以外聚焦和零度聚焦為主要敘事視角,而出現內聚焦的敘事視角則是鳳毛麟角。原因是一般的國際新聞主要以傳達信息為主要目的,以客觀描述為主的外聚焦和零度聚焦顯然更加合適。如《人民日報》2011年3月14日記者手札《雪落達沃斯》,全文以第一視角描述了達沃斯城這個歐洲著名滑雪聖地的整體風貌、美妙而有生命的雪以及熱情好客煥發勃勃生機的當地居民,繼而提出作者個人的思考。

兩份報紙基本的敘事視角都集中在外聚焦和零度聚焦,說明報紙還是以客觀和公平公正報道為原則,力求准確性,很少摻雜作者的個人情感。《中國日報》的零度視角比《人民日報》多,說明《中國日報》的報道比較全面,記者能很好地交代新聞背景、場景等信息。

(五)語言特性分析

新聞作品是語言運用的結果,國際新聞報道也是借助語言完成的信息的編制和運輸。對《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國際新聞的文本比較發現,《中國日報》引用直接引語的次數比《人民日報》多。在2012年日本企圖“國有化”釣魚島事件發生之后,《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均引用了中日相關高層領導的陳述。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的表述,《中國日報》大多採用直接引語,而《人民日報》則是採用“洪磊嚴正聲明”“洪磊重申”之類的間接引語。從這個差異不難看出,《中國日報》對於國際新聞的報道喜歡用直接引語和現場描述來增強事件的現場感,偏向於客觀的表述,而《人民日報》則是具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的“喉舌”、“傳聲筒”。

三、《人民日報》與《中國日報》國際新聞報道的版面語言比較

(一)版面數量分析

《人民日報》和《中國日報》兩份報紙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每天都有24版的固定版面。周六,兩份報紙版面總量均有所減少,《中國日報》版面總量減少至16版,相對應的“World”版也移至了6-7兩個版面。《人民日報》在周六版面減少的情況下也會保留一版國際版。周日,《中國日報》沒有報紙出刊,《人民日報》的版面總量在周日達到最少,並且鮮有國際版版面。但從總體佔比情況看,《中國日報》國際版的比重還是略高於《人民日報》。

(二)版面位置分析

關於國際時政新聞的報道,《人民日報》的“國際版”周一到周五通常在固定在21到23版,周六隻有一版,周日沒有國際版。《中國日報》的“World版”通常固定在11到12或10到11版,但具體的版面數不固定,有時兩版有時三版。關於國際體育新聞的報道,《人民日報》會穿插在體育專版15-16版內報道,但總量不大,這兩版基本都是關於國內體育新聞的報道。《中國日報》的體育新聞版面基本集中在報紙最后兩版,且主要精力集中於國外體育新聞的報道。這樣的版面設置顯然是為了更好地迎合受眾需求。

(三)報道篇幅分析

版面篇幅,即每篇報道的文字具體數量。從文章的篇幅當中可以看出報紙對於報道的文字限制,版面當中大篇幅集中報道和小篇幅零碎新聞報道的比例差別。

從2011至2013年兩份報紙的抽樣樣本統計得出的關於報道篇幅的數據如上表所示,《人民日報》的篇幅大多數都在1000字以下,其中500字以下報道的比重佔比最多,達到報道總量的57.9%。《中國日報》的篇幅在三個區間的分布都比較多,主要還是集中在1000字以下的區間,其中500-1000字的報道佔比達到46.8%。但是兩份報紙長篇幅報道和短篇幅報道的極差存在很大的差異,《人民日報》500字以下報道和1000字以上報道相差高達123篇,而《中國日報》的這項數據僅有32篇。

在表格數字差異的背后,是中文和英文語言結構上的差異。中文一般比較精簡,大量的復合詞和成語等特殊詞匯形式縮短了中文的語句結構。而同樣的一句表達英文需要一套很完整的語法結構進行表述,故《人民日報》的篇幅會較之《中國日報》偏少,以“小而精”的短篇報道居多。(作者系蘇州大學鳳凰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 顧軍.《冰點》文體的文本化解讀.《齊齊哈爾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88-91.

[2] 陶國睿.《廣州日報》與《羊城晚報》國際新聞版之比較.《新聞知識》,(7),16-18.

[3] 王天定. 從國際新聞版看新聞觀念的差異── 對《新民晚報》《蘭州晚報》國際新聞版之比較分析.《當代傳播》,(2),49-50.

[4] 許方亮.《環球時報》與《環球郵報》國際新聞流動比較研究.《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學報》,12(4),109-11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