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2期

戶外親子真人秀節目發展策略研究

——以咸陽市廣播電視台《加油!寶貝》欄目為例

呂  驥?

2014年12月05日14:3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湖南衛視推出的大型親子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節目開創中國電視史同類節目收視率的高峰。如何策劃、編排、制作本土版的戶外親子真人秀節目,滿足當地觀眾對此類節目的收看需求?對於地市級電視台來說,在學習、借鑒甚至模仿外台成功的節目樣態和形式的同時,結合所在電視台實際有效變通,在突出貼近性、本土化特色的基礎上化繁就簡、因地制宜,不失為節目創新改版的一個有效途徑。

關鍵詞:本土﹔模仿﹔突破

2014年10月咸陽市廣播電視台外宣部利用新台址啟用的契機,在人手緊張、設備不足的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聯絡各方資源,勇於突破現狀,在新近改版的《歡樂七彩風》欄目中,連續播出三期《加油!寶貝》戶外親子真人秀節目。

這三期節目內容定位准確,從前期節目策劃和拍攝到后期配樂選擇及節目包裝、制作等各環節都下了一番功夫,充分體現了主創人員強烈的創新意識和良苦用心。

《加油!寶貝》每期節目以四、五對父子的生活體驗為線索,採用紀實手法記錄下兩天一夜的時間裡孩子們的種種表現,再現了孩子在面對欄目組設置的一系列挑戰時表現出的真實、有趣的童真﹔也讓一同陪伴的父親們從這些游戲環節中體會到親子教育的方法和理念,體察到自身在親子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充分發揮了節目寓教於樂的功能。

一、《加油!寶貝》的節目特點

(一)精心選擇節目主角,體現節目的本土化色彩

三期節目中有針對性地選擇了14位在四到六歲之間的孩子,作為節目的主角,他們外形可愛、個性迥異。而他們的父親也是來自咸陽市社會各界的普通80后。他們沒有光纖的外表,也沒有顯赫的聲譽,只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年輕父親。這樣的選擇凸顯了節目的貼近性和本土化。尤其是這些孩子在完成節目組設計的一系列任務時的種種真實表現,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節目運用紀實手法真實記錄下孩子們在撿拾雞蛋、買菜、種菜籽等任務環節時真實、生動、令人忍俊不禁的畫面,並配以有趣的音樂和多樣式的字幕,在笑聲迭起的同時讓觀眾不由得會想到這些孩子們和他們的父親就像是鄰家的某某父子倆,一下子拉近了節目和觀眾的距離。

(二)精心選擇拍攝地點,實現外景地經營方和節目雙贏

三期節目分別在咸陽市的三處關中民俗文化體驗地袁家村、白村、大石頭村拍攝完成。這些拍攝地點都是咸陽市近年來家喻戶曉的旅游明星村,也給節目組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外景拍攝點。這些旅游景點食、住、行、游、購、娛一條龍的營銷模式能夠充分滿足節目策劃的要求,能夠讓孩子們在其間參與農事體驗、感受大自然情趣,在食、住、行、娛的過程中真實展現童真。

相信隨著節目播出后,這些旅游景點也會持續升溫。這種雙贏的目的也通過節目得以實現,為今后節目的外景選擇打好了前站。

(三)靈活運用字幕,讓人印象深刻

《加油!寶貝》節目非常注重對於字幕的使用,節目的主旨就是採用紀實手法,真實再現孩子們在各種環節中的稚嫩表現。許多具有價值的提示信息以及烘托氣氛的作用都通過字幕的運用再次強化。讓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四)大量運用配樂,豐富節目的感染力

專題節目中的配樂具有特殊的概括力和感染力,能有效地延伸和深化畫面內容和語言內容[1]。這三期節目中精心選用了近30段不同風格的配樂,如:《葫蘆娃》《公雞進行曲》《鄉間的小路》《西游記》等耳熟能詳的主題樂曲,以及《狐狸叫》《小蘋果》《Trouble Maker》等流行樂曲,還有電視劇《天堂餐館》的配樂《なぞなぞワルツ》、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了》的電視原聲《What Is Dancing》等等。大量貼切、恰當的配樂,有效地增強了畫面感染力,烘托了節目氣氛。

(五)節目中父親的真情講述,讓同齡人感同身受

節目中年輕的爸爸們通過鏡頭道出自己的心聲:“我希望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和他媽媽更多地去關注他的生活細節,陪他一步一步、一天天地去成長”、 “寶貝,你真的很棒,爸爸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進程中不斷地進步更加地堅強”、“看到小孩一步步離我遠去,看到了一個背影,就有點心疼,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視線,我就很擔心,”、“我這是個男孩,他一轉身,我很高興,覺得他長大了,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美好的記憶和閱歷吧”、“孩子是需要歷練的,都有一個從不行到行的過程,如果家長一直護著他,他可能永遠長不大”、“我欠孩子的比較多,在今后會帶著孩子出去多轉轉,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這些平實的語言不僅僅是這些爸爸們在兩天一夜的時間裡獨自陪伴孩子的切身感受,也給觀眾中年輕的父親們上了一堂生動而溫情的親子教育課。

特別是節目結尾處的《專家點評》環節,邀請到中國成教協會學前教育培訓基地理事晁潔女士,對參與節目的孩子和父親的種種表現給與了點評,也道出了親子教育的規律和常識,使得節目的教育功能得到充分體現。

對於地市級電視台來說,能夠學習、借鑒甚至模仿外台成功的節目樣態和形式,不失為節目創新改版的一個有效途徑,但是由於受到人員素養、節目經費、技術設備、策劃協調能力等因素的限制,難免會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這也是困擾地市級電視人的一個瓶頸。僅從這幾期節目內容來看存在一些值得探討的地方。

二、節目細節仍需要改進

(一)節目主題不夠突出,略顯鬆散

《加油!寶貝》的情節有些平淡和缺少,內容顯得有些平淡和拖沓,如果沒有畫外音的陪襯和說明,觀眾會覺得沒有趣味。

節目的主題是“寶貝”,因此節目應以孩子為主體,以孩子的真實表現為線索,借鑒和採用紀錄片的攝制手法和創作理念,對一些過程,比如:孩子撿拾雞蛋、孩子被爸爸哄睡覺、孩子領早餐(節目中是爸爸領早餐回來和孩子一起吃)等環節真實記錄,用鏡頭說話、用細節突出主題。在鍛煉孩子動手能力、獨立能力、挑戰自我等環節要多多著墨。

電視專題節目“沒有情節,就沒有故事﹔沒有故事,就沒有看頭”。所以,節目主題要突出孩子面對困難的真實表現。但是對於一些孩子的不願意參與的實情、給爸爸撒嬌以及面對困境時的窘迫甚至哭鬧的場面,沒能用鏡頭真實展示這些過程(片中僅有孩子喂雞時被雞群嚇哭、孩子賴床不起等少量鏡頭),只是一筆帶過,很遺憾。

(二)解說詞配音過於平穩和頻繁,缺乏俏皮勁兒

解說詞配音在專題節目中起到的是敘事、交代情節、刻畫人物性格的作用。這期節目的配音過於平穩,對於一些游戲環節以及孩子們出現窘境時,解說詞的配音完全可以變得俏皮和活潑,在創造某種情調、氣氛的同時,更好地烘托氣氛、表現節目主題。也許是受解說詞的限制,節目中的配音未能有效實現聲畫的和諧統一。

(三)主持人功能在節目中未能充分體現

這類節目的主持人在節目中要能有效調動孩子的參與積極性,還要適時引導孩子們朝著節目預設的主題努力。對於孩子們表現出的種種狀態要能巧妙啟發和引導、激勵。這樣處理,就能帶動現場氣氛,激發孩子們的信心,在感染觀眾的同時,使節目頻現亮點和看點。

節目伊始,就應該由主持人引出本次活動的主題和目的地,隨后引出節目的具體內容。節目中孩子們在入住自己抽選的房間、喂雞時被雞群嚇哭、早吃餐、玩吊橋等各個環節主持人都沒能積極介入,或鼓動或調侃或助威或安慰,讓觀眾不禁要問“主持人去哪兒了”?

(四)節目素材可以進一步拓寬

這檔欄目可以引入“播出季”的概念,針對情侶、老年人策劃、推出一系列成人版的《加油!寶貝》。“寶貝”的概念不僅僅指的是孩子,對於熱戀中的情侶、白發蒼蒼的老夫老妻,他們彼此在對方心中都是“寶貝”。而這些“大寶貝”的參與將會使這檔欄目的素材不斷的延伸、拓寬,從而使節目在每個播出季都能有一個鮮明的主題,更好的吸引不同年齡段、不同階層的觀眾參與和收看節目。

前文已經說到,由於受到人員素養、節目經費、技術設備、策劃協調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如果要持續策劃、制作、播出這樣的節目,難免會陷入種種要素難以為繼的困局。因此,地市級電視台在借鑒模仿外台類似節目成功模式的同時,應結合本台實際有效變通,在堅持節目主題不變的情形下,在突出貼近性、本土化特色的基礎上創新形式、化繁就簡、因地制宜,也隻有這樣才能滿足本地觀眾對此類節目的收看需求。(作者系咸陽市廣播電視台節目監審辦公室主任,一級播音員) 

參考文獻:

[1] 夏英杰.音樂在電視節目中的作用[J].青年記者,2010(8).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