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微博直播自殺的精神問題分析

2014年12月05日07: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博直播自殺的精神問題分析

  專欄

  更為可能的是,即便沒有微博的互動,Neu也會選擇棄世,和其他很多不為世人所知的自殺者一樣,在失去知覺前,有一絲掙扎想求生的悔意,但終究無力回天。

  @走飯 的那條微博還在那裡晒著:“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沒什麼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離開。拜拜啦。”評論達34萬多條。她死了已經近3年。19歲四川瀘州少年Neu的1900多條微博卻被刪了個精光,隻留下置頂的一首歌謠。他去世也不過才2天,屬於他的很多痕跡都在公共空間消失了。

  沒有網絡圍觀,Neu還會死嗎

  @走飯 自殺的時候,微博還處於鼎盛期,她的死打動了很多人。Neu則趕上了微博衰退,除了重新喚醒網友的參與熱情外,他什麼都沒有贏得,自殺直播更像一個冷峻的謎。

  在臨死前,他和要他快死的網友爭吵過,失去自救能力之際也曾表達“我還不想死”的態度。但這個世界不再給他機會。當他的身體僵硬在沙發上之后,仍然有人說他死不足惜。看客們在@走飯 那裡釋放的同情心,在Neu這裡更多被惋惜和訕笑所取代。

  意見領袖們則開始分析,這個事件所能發掘出的微言大義。在紛呈的觀點中,網友參與了殺人,是比較搶眼的一個。如果沒有網友的刺激,Neu或許不會任性去死吧。

  和對待明顯重度抑郁症患者@走飯 的態度不同,大家認為Neu如果沒有網絡圍觀的效應,或可不死。這個判斷當然或許也是可能成立的,但更為可能的是,即便沒有微博的互動,Neu也會選擇棄世,和其他很多不為世人所知的自殺者一樣,在失去知覺前,有一絲掙扎想求生的悔意,但終究無力回天。

  梳理整個事件,我們知道Neu大規模釋放輕生信息,始於11月29日晚10時26分,到次日7時,已近60條微博。很多網友勸他別想不開。他不為所動,等醫院和超市營業,便去購買了自殺用品,決絕去死。這之間,網友的勸慰沒能挽留他,甚至謾罵也沒有——事實上,面對部分問他“怎麼還不死”的網友,他甚至有“老子不死了行不行?”的逆反心理,但這樣的刺激沒改變他赴死的初衷。

  自殺可能是自身心理出現狀況

  生死事大。一個19歲的男孩,處於青春期的尾巴,行事風格已趨成熟。如果自殺並非強烈刺激因素的當下反應,那更本質的原因可能還是自身的心理或精神出現了狀況。

  從Neu生前的自我陳述可知,他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國外的女孩子(明年春節才回國),網戀一周,妹子覺得不合適,提出分手。在微博自殺時,Neu也多次@她,且表示“為一個女人自殺,我可愛嗎?”自殺直播過程中,女網友也曾給予他“不懈的開導”,但Neu生前的最后一條微博“到了最后一刻你卻拉黑了我”似乎顯示,女網友最終厭煩了他,將其拉黑。

  為一個未曾謀面僅“網戀”7天的女友自殺,其內心之脆弱可想而知。女網友從不懈的勸導到最終拉黑他,似也間接証實了他可能具有敏感、神經質的性格特質。

  Neu自幼父母離異再婚,他隨外婆長大。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當他遇到心儀的女孩時,很容易將壓抑的關愛放縱發泄,使愛成為對方難以承受之重。他網戀的具體細節,我們難以查証,和微博自殺聯系在一起,終究不像一個心智正常者的作為。

  很可能,Neu和@走飯 一樣,是個精神疾病患者,只是他的嚴重程度較后者輕一些。或許連他自己和家人,都不知道他患有某種精神疾病,這不奇怪,且是中國很多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的現實處境。僅抑郁症的比例就大概有3%-5%,此外還有焦慮症、雙相情感障礙、強迫症、精神分裂症等,我們身邊不超過10個人,就有一個醫學意義上的精神疾病患者,但他們中的相當多數不去就醫,或被半吊子的心理咨詢師所忽悠。

  所以那種遇到微博直播自殺的案例,謝絕圍觀、給予封號的建議可能是錯的,以Neu為例,網友的圍觀勸慰和報警,如果夠及時或許還可能挽回他一條命。而換一個角度,如果Neu確是一個精神疾病患者,假設他不去接受治療,自殺或許只是遲早的事。

  對那些性格迥異於常人者,試著引導他去看精神醫師,這才是真正有用的措施。

  □韓福東(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