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大學教師該怎樣經營好微博

——以@“新聞教師-王衛明”為例

鄧玉鵬

2014年12月08日15: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今世界,是一個網絡化、信息化的互聯網時代,各種社交平台應運而生。微博作為一種通過關注機制分享簡短實時信息的網絡社交平台,如今已經成為普通民眾日常生活中一種極其重要的互動交流工具。為了加強人際間的交往,為了跟上網絡時代的步伐,大學教師該如何辦好微博?

一、教師辦好微博之益

1.可以分享到關注者發表的資源,學習各方面知識,拓展自身知識面,豐富教學實事案例。

2.能隨時隨地發布個人的教學心得體會,向學生傳授經驗,方便給同學答疑解惑。

3.便宜交友,與名家進行學術交流,拓寬教學傳播范圍。

4.及時了解目前教育最新觀點,與時俱進。

二、教師案例分析(以“新聞教師-王衛明”為例)

進入“新聞教師-王衛明”的主頁,不盡感嘆道:竟坐擁一萬一千多粉絲。雖不能與擁有幾百萬幾千萬粉絲量的網絡大V相比,但是作為一名大學教師,其擁有這麼多粉絲量也是難能可貴的。懷著強烈的好奇心,我仔細關注並研究了其最新動態,初步形成以下分析:

首先,微博主題內容定向准確,與微博名稱“新聞教師-王衛明”內容相一致。

根據“使用與滿足”理論,從受眾角度來分析,受眾的媒介接觸活動是一種滿足個人基本需求的活動。微博用戶(受眾)在生產生活的實踐中,產生對事物的需求,獲取新知的媒介接觸動機驅使受眾尋找滿足手段。依據媒介印象,受眾選定微博為媒介,開始具體的接觸行為,關注滿足個人現實需求評價的微博。

從傳播者的角度來分析,“新聞學教師-王衛明”的微博內容有新聞相關專業的基礎知識及相關案例,如“組織傳播”“標題之道”“採寫之道”“慈善傳播”“傳播案例”等等。博主迎合了新聞學子和新聞相關工作者的口味,為新聞學子或新聞工作者提供一些滿足其個人的信息,如他的微博中有較多的有關傳媒就業機會的消息,傳播者與受眾二者一拍即合。

 

綜上分析,我認為博主能擁有大批粉絲理所當然。

其次,微博內容關注熱點。

博主會轉一些很熱的話題或參與很熱的社會新聞討論,並給出了自己的觀點。 其中反腐敗與法治的觀點多次提到,觀點鮮明,能夠給受眾一個良好的輿論導向。“傳播效果”理論認為,博主向受眾傳達一種積極的輿論導向,反腐倡廉,建立法治社會,這在在客觀上起到了形成和維護社會規范和價值體系的作用。

再次,微博能及時更新,觀點明確。

博主把一些與自己微博主題相關的事情還有熱點新聞等,用個人的觀點表達出來,為微博注入了鮮活的血液。在這個擁有海量信息、多向傳播的網絡信息化時代,互聯網起到重要的作用,互聯網傳播速度具有實時性,網絡傳播的介質是大量的數字象征符,傳播速度快,並且傳播內容海量。因此,隻要通過不斷更新微博的方式,就能實時捕獲新聞,把握機遇,給自己的微博提供鮮活的“血液”。

最后,微博未能與受眾形成一個良好的互動關系。

根據“象征性社會互動”原理,人類傳播是一個以信息為媒介的社會互動過程。顯然,博主的微博不符合該原理的觀點,缺少互動環節。“傳播過程動態性”理論認為,傳播過程是傳播者與受眾的意義或精神內容的雙向互動。在微博中,每個用戶都是集信息生產者、傳播者、接收者為一體的,既是傳播者,也是受眾,用戶可以借助手機為媒介發布微博,同時也收到來自關注者的信息,成為接受者。傳播者與受眾不斷互換角色,每一方都可以隨時根據對方反饋信息把握自己的傳播效果,這充分體現了信息傳播的雙向互動原則和社會信息傳播交流、交換、擴散的性質。然而,博主的微博恰恰缺少這種雙向的互動,在多數情況下,博主是在進行充當傳播者的單向傳播活動,無法與受眾形成良好的雙向互動。

總而言之,他的微博總體還好,但也有要改進的地方。希望今后他能多與受眾互動交流,形成一個雙向互動傳播過程,取得一個良好的傳播效果。

三、大學教師如何辦好微博之我之見。

可見,教師要辦好一個的微博,非常不容易。不僅要主題明確,關注熱點,及時更新等等,還需要與受眾有個良好的雙向互動。教師如何辦好微博?我給出個人建議,因為個人知識畢竟有限,不當之處自然有之。建議如下:

1.主題明確,內容多樣。主題方面不能含混不清,是是非非,要明確簡潔。盡管主題只是涉及一方面,但內容可以多種多樣,例如:採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象征符來表述自己的觀點,便於學子理解。

2.創新風格。將一些深奧難懂的理論知識以簡明輕快的方式傳遞,不要過於僵硬死板!可將知識滲透到故事或笑話中,增加課堂的趣味性。

3.貼近受眾。可將生活中的瑣事與學科知識相結合,以小見大,並講述自己的心得體會。

4.多發實用性較強的原創性微博。(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學)

參考文獻:

《傳播學教程》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郭慶光 著第二版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