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民工使用微信情況的調查與分析

許棉植

2014年12月08日16:0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通過對於農民工使用微信情況的調查與分析,發現由於農民工群體的文化素質比較低,觀念都比較陳舊,再加上經濟能力受限的原因,自然不願意接受微信這類新鮮的事物。筆者進而通過調查,總結出農民工少使用微信的三大原因,並結合這些原因對症下藥,提出了利用微信平台使農民工獲益,在通過廣大農民工群體的使用反饋進一步鞏固微信主流媒體地位的雙贏策略。

關鍵詞:農民工 微信

在現今中國,人數最多的群體是農民,而這又是個弱勢群體,農民為了尋求出路蜂擁進城務工,這就使農民工成為新的一大群體。本文就這一群體使用微信的情況進行調查和分析,進而得出相關結論。

首先,農民工中使用智能機的人數佔了將近90%,那麼使用微信的人數則還要從這一比例中細分。經過調查,得出的人數所佔比例不超過使用智能機人數的75%,而這75%的人群中又以女性民工為主。

農民工是否使用手機的情況

手機大致分為基礎機、功能機和智能機,對於普通民工而言,使用功能機已經能夠基本滿足日常所需,所以智能機在民工中並非完全普及。而今,智能機價格下降,一般最低300左右的價格就能買到性能一般的智能機了,所以普通民工是有購買智能機的能力的。但是,智能機是在近兩年內才降價的,而手機的普及早在5年前左右,那個時候普通民工大多選擇購買了功能機,使用至今,一般覺得沒必要替換的話就仍然使用功能機,所以民工使用功能機的基數是很大的,而微信是2011年騰訊公司才推出的,之前的功能機自然不可能包括這款軟件。而最近購買、使用智能機的民工畢竟不會飽和。其次,民工使用手機的大部分目的是用來打電話、發短信,偶爾也使用酷狗音樂和閱讀軟件,不過都是去網吧的時候利用WiFi或者利用SD卡移來,並不耗用流量。使用智能機的民工下載軟件一般都是去網吧或者原購機店(免費),同事間手機裡安裝的軟件也基本相同。主要有:UC瀏覽器(據說省流量)、QQ、酷狗音樂、360安全衛士和很多單機游戲,當然也有我們要研討的微信。不過,對於騰訊的這兩款軟件,民工們使用的多是QQ,而且是上班時長時間在線挂機,微信盡管也有安裝,不過不怎麼使用。

微信使用少的第一大原因是受制於QQ。騰訊公司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QQ,所以盡管如今騰訊公司大力宣傳的是微信,但QQ的使用基數還是無比龐大的,雖然如今微信可以和QQ同步,但是微信還隻能夠生活在QQ的陰影下。歷史久遠的QQ,即便在功能機上也是一款必有的軟件。由於這種歷史成因,民工基本上不玩微信,而是玩QQ空間居多。民工們還特別喜歡在空間發說說,每逢去網吧都會裝扮空間一番。據調查顯示,曾經充值過黃鑽的人數不少,不過付費渠道是通過網吧,基本都沒有網銀,更別談新興的微信支付了。

農民工每天使用微信次數

微信使用少的第二大原因是受制於民工自身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問及有在使用微信的農民工朋友,他們表示有通過微信在飯堂、園區籃球場等地查看附近的人,還不忘和同事討論著這個頭像是哪個部門的哪位。而這裡面又大多以女性民工為主,筆者猜測她們平時接觸的大部分都是男性工友,所以可能是想通過“搖一搖”等手段來找到條件好的理想伴侶,但僅僅是筆者的主觀想法。

微信使用少的第三大原因是收人水平的制約。隨著最低工資標准的逐步提升,大部分民工的收人在1400~3500左右徘徊。民工們的這筆收人一般都會寄回家一半左右,所以剩余的並不多了。這就迫使民工們不得不省吃儉用,其中就包括舍不得花錢換智能機,仍然使用功能機。還有就是擔心流量費用的問題,所以他們基本很少打開數據連接的。微信如果不使用語音聊天的話也是不耗費很多流量的,可是,既然使用了微信,又有幾人不去使用它的語音聊天功能的呢?有人質疑QQ空間的刷新耗流量大,但是經過實際數據統計顯示,QQ空間所耗流量並不多於刷新朋友圈時所用的流量。當然,民工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僅僅是出於習慣選擇了QQ,既然有了一款SNS軟件了,自然沒必要再多耗流量去使用另一款了。而且,微信對於手機的配置也比較高,配置低的智能機即便能夠運行也會相當得卡。而民工買手機的價位一般不會超過1000,所以所購買到的手機配置不佳,也自然影響了微信的使用。

 

農工民少用、不用微信情況原因統計圖

基於以上三大原因,我們得知微信在農民工中的使用並不普及,那麼需要改善這一現狀嗎?筆者認為是有必要的。畢竟農民工群體雖然經濟實力不強、社會地位不高,但是在人數上佔了中國人口很大比例,微信如果想要推廣得更好的話,是有必要拉攏這一群體的。那麼,微信要如何做才能“接地氣”呢?

筆者以為,方法有很多種。

最傳統的方式就是和華為等大型通訊工具供應商聯手,進廠推銷已經安裝有微信軟件的智能手機,價格上要做到比在手機店直接購機來得明顯便宜,才能吸引客戶。當然這是相當耗費人力、財力的。

第二種方法就是在微信上推出微求職功能。微求職相當於騰訊針對以技工、農民工為主的廣大藍領人群而推出的手機招聘服務,企業可以通過企業發布招聘信息、宣傳企業形象﹔而個人用戶可以通過微信,隨時隨地進行簡歷創建和投遞、職位搜索等。還有,既然微信已經和滴滴打車合作了,為何不推出個滴滴求職呢?這樣,農民工就可以利用在逛街時、睡覺前甚至蹲廁所這種雞肋時間來了解附近是否有工地開工,急需工人的,然后相應地及時報名、投簡歷了。

第三種方法就是簡化操作,這是出於農民工文化程度的考慮。為此,甚至可以解除發布文字的功能。要一個人寫一段文字的難度遠大於他發一張圖片,對於普通用戶來說,你讓他一天寫一段話出來,而且這段話還得讓別人看到,他還要寫得好,其實很難,更何況基本沒接受過教育的農民工人群。微信要做到每個人都能使用,圖片是最好的介質,因為圖片每個人都會發。

第四種方法就是提高農民工的媒介素養,當然這已經是建立在農民工開始使用微信的基礎上了。這時,通過推廣一些專門的免費訂閱號來促使民工深層次的使用。這些訂閱號每天按時向民工免費推送一些關於民工各方面問題的報道和分析等等。

農民工一直是社會的“邊緣群體”,但又是個人數眾多的群體。在媒體上沒有自己的話語權,他們面對這些卻無能為力,隻能默默地忍受和接受。如今,最火的就是微信,這一平台勢壓人人、QQ,甚至趕超了微博。如果微信能夠為改變農民工的境遇提供良好的平台,那麼農民工就可以通過這一平台很好地發出自己的聲音,了解與自己利益切實相關的法規政策,同時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也認同了微信決定社會主流價值意向的地位。這是一種雙贏的策略,騰訊如果能夠把握好機會,將微信推廣到農民工人群當中去,農民工將會成為這個社會舉足輕重的一個群體,同時,微信也會成為最受認可的平台!(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主要來自於CNNIC(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相關互聯網調查年度報告,暫無相關紙質書籍可供參考。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