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回憶專用小馬甲”微博熱原因

肖夢璇

2014年12月08日16:0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回憶專用小馬甲”是大多數寵物愛好者都關注的微博賬號,微博主要內容是兩隻寵物——薩摩耶“妞妞”和折耳貓“端午”的生活記錄和各種萌照。博主“馬建國”(名字為網民所取)最初設此微博是作感情回憶之用,期間時有放兩隻萌寵的照片,當他發現自己的兩隻寵物十分受大家喜愛,該微博賬號便逐漸成了“妞妞”和“端午”的專門微博。如今在博主的經營下,“回憶專用小馬甲”粉絲量已達566萬。

本文試從傳播學的5W模式即傳播者、傳播內容、傳播媒介、傳播受眾和傳播效果與反饋方面淺析“回憶專用小馬甲”微博熱潮的原因,同時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首先,從傳播者看,其一,博主具有敏銳的眼光和洞察力,能抓住發展機會,抓住人們的喜好進行拓展延伸,適應受眾需要﹔其二,博主經營能力強,把微博當作業余事業去發展,豐富微博內容,用合理適當的方式獲得商業利潤﹔其三,博主攝影技術較好,想象力強,有一定的文化內涵,能夠形象地展現並留給網民想象空間,賦予微博更多的幽默性。

第二,從傳播內容看,其一,微博主要展示兩隻萌寵的生活,而可愛的動物作為現代人快速節奏生活中調節緊張情緒的寵兒,主角本身具備趣味性和吸引性﹔其二,博主善於抓拍兩隻寵物各種行為中可愛、有趣的一瞬,拍攝它們各種表情,同時根據照片中的動物狀態,配上相應的解釋詞或打趣語句,將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相結合,圖文並茂,更能激發網民的想象,從而更加感受到兩隻寵物的靈性﹔其三,微博除了寫“妞妞”和“端午”的生活,博主還會根據網民的提問或需要,將養這兩隻寵物得到的經驗、發現的養寵竅門分享給大家,給廣大有寵物或對養寵物有興趣愛好的網民提供具有說服力的實際幫助,具有一定的實用性﹔其四,微博內容不光是寵物動態,輔助內容還有美食、笑話段子、哲理語句等,內容形式豐富,符合不同人的需求﹔其五,微博多以詼諧、調笑的方式對社會熱點問題或話題進行評論,也有對慈善、尋人等方面的幫助轉發,發揮了其微博的公眾效應。其六,商業內容隱性性。雖然已達高粉絲量,但極少會在微博中插入商業廣告,而是以派發禮物或抽獎的方式和商業公司合作,避開了網民厭惡的內容,同時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商業價值,還給予網民回報從而使微博更具吸引力。

第三,從其傳播媒介看,如今已是電子傳播時代,是高度信息化社會,微博作為互聯網社交的重要形式之一,有其本身的傳播范圍廣、傳播效力大、傳播速度快等特點。博主通過微博記錄寵物的生活、分享關於養寵物的相關知識,適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適應廣大網民獲取信息的習慣方式和途徑,無疑能有效推廣自己的信息、想法和觀念。

第四,從傳播受眾看,受眾廣泛。現代人廣泛忙碌於事業和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且相當部分人有愛心、喜歡動物,故對萌寵情有獨鐘。該微博的受眾可以是養寵物的人,可以是喜歡動物的人,可以是對可愛事物感興趣的人,甚至可以僅僅是喜歡該微博輔助內容的人,年齡跨度大,事業專業不受限,能力無要求,隻要感興趣的人都可以成為其粉絲。

第五,從傳播效果和反饋循環看,其一,微博獲得廣大網民的肯定,每條微博有上百、上千甚至上萬的點贊、評論、轉發,顯然傳播效果是好的,並且會因為廣泛的傳播網得到更好的拓展性傳播﹔其二,寵物愛好者常在此微博留言提問,形成了新的傳播,而博主能夠針對最集中提出的問題進行公開解答,給予二次傳播以反饋,在如此傳播過程的循環中,能夠培養出一批長期粉絲,更加擴大了微博的影響力。

第六,從大眾傳播的角度看,其一,該大V博主“馬建國”利用微博(現代化轉播技術)面向廣大網民(以大眾為對象)進行訊息的傳播具有協調社會關系、活躍互聯網市場、提供娛樂的功能﹔其二,互聯網是大眾傳播新的平台和革命,利用微博傳播具有實時性、海量性、交互性、形態的多媒體性、檢索的便利性和范圍的全球性,博主用微博記錄傳播兩隻寵物的生活信息,能夠實時上傳,可包含關於寵物的各方面信息,能和網友進行互動、傳播范圍廣泛,還能利用視頻、圖片、動態圖集等多媒體手段使其活靈活現,通過關鍵字就能搜索到已發訊息,具有較好的傳播效果。

然而,對於該微博賬號的運作,除了上述優點,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第一,於傳播者而言,微博已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博主就不能太過私有化,不能再有過多私人的瞬時無厘頭的微博,需要考慮到公眾影響。

第二,從內容上說,此微博是較具針對性、專門性的微博,內容可以豐富,但不能雜亂,要保持仍以寵物為主線展開。

第三,就媒介、受眾、反饋和效果來看,雖然博主日前剛開始發放一批新年台歷,但媒介還可以多樣化,例如圖冊書籍、紀念物,還有傳統雜志、報紙,甚至電視廣告等。博主可以借鑒日本寵兒俊介和貓叔的主人的成功經驗,在兩隻萌寵得到相應影響力后,印制發售相關的寫真集和養寵心得類書籍,制作相關紀念物品(公仔、陶瓷玩具等)出售或贈送,實現媒介的多樣性,拓展傳播網。

若能夠實現媒介的多樣性,網絡傳播的同時用紙質、玩偶實物等傳播,可以滿足非上網族和收藏愛好者的需求,受眾無疑是能夠得到發展的。

而如果博主能夠找到合作商,出版兩隻寵物的寫真照片集,出售相關紀念物,拍攝電視小型紀錄片、廣告,形成一條簡單的產業鏈,不光能利用微博的力量傳播,還能利用實物來多樣化擴大傳播,完善傳播網﹔同時多方式記錄自己寵物生活、自己心得體驗方便自己今后更好地回憶和收藏,還能獲取一定的商業利益﹔而在有經濟支持的情況下繼續發展,就能繼續擴大傳播,以更好的方式傳播,甚至使其影響力走出中國,如此三個方面,都能體現其能得到更佳的傳播效果。

第四,大眾傳播易形成“擬態環境”,微博所在的網絡信息環境就是一種“擬態環境”,雖然“回憶專用小馬甲”熱度很高,得到大家歡迎,但對於未與博主和兩隻寵物謀面的網民或是並不真正了解的人來說仍是一個擬態環境,在不知道每條微博真實與否的基礎上,仍需理性對待其傳遞的信息。(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