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互聯網思維顛覆傳統招聘 新銳公司拼紅包搶人才

涂露芳 孫奇茹

2014年12月29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思維顛覆傳統招聘

  年底最大一次互聯網行業現場招聘會盛況。本報記者 饒強攝

  元旦前后至春節前,歷來是招聘市場的傳統淡季,很多職場人都盤算著等拿到年終獎再跳槽。但今年的行情有點特別,僅互聯網行業就有3萬多家企業搶在12月份大規模招兵買馬。

  “身邊兩個好友都跳槽了,薪水翻倍,整得我心裡七上八下。”在一家傳統家電企業工作多年的業務經理馮欣茹十分感慨。

  來自市工商局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25日,本市企業戶數突破百萬,同比增長20%。平均不到3分鐘誕生一家新企業的創業“井噴”行情,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離職創業。而面對人才大規模流動的全新格局,嗅覺敏銳的專業招聘平台正在以互聯網思維打破傳統招聘模式。

  投簡歷最快一分鐘反饋

  求職進度隨時能查

  “真的是搶人大戰啊。”剛剛經歷12月中旬互聯網招聘風暴周的人力資源經理(HR)何先生累到手抽筋,因為每天需要點開700多份簡歷並一一回復。如果不及時點開,簡歷很快就會被系統自動屏蔽,企業很可能因此錯失金子般的緊俏人才。

  主辦這次招聘風暴周的,是專注於互聯網行業人才招聘的拉勾網。“我是快下班的時候插空投簡歷,沒想到一分鐘就收到了反饋信息。”打算從出版社跳槽到互聯網公司的小孟向記者展示了手機上的微信提醒:“您投遞的簡歷已經被HR查看。”“您的簡歷已通過,對方會聯系你面試。”兩條信息相隔隻有一天。

  為了突破傳統招聘網站簡歷投遞后通常石沉大海的弊端,拉勾網強迫所有發布招聘信息的公司第一時間回復,招聘進度可以像查快遞單一樣全透明化查詢,而且所有職位必須標注真實的工資水平。

  配合簡歷的網上投放,拉勾網還不定期舉辦現場招聘會,以急速入職、CEO直面等專場活動提高招聘效率。“平均招聘周期是兩周到一個月,比傳統招聘周期縮短一半,不少人現場就能拿Offer。”拉勾網聯合創始人鮑艾樂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眼下忙著四處挖人的,多是創業型公司,對專業人才的飢渴讓他們打破常規在淡季掀起招聘風潮,並紛紛以派送大紅包彌補年終獎的損失。

  交互設計、前端開發、Java工程師、系統架構師、數據運營、移動開發……這些讓普通人看不懂的奇怪職位,成為眼下最緊俏的專業型人才。“創業公司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普通職位起薪都直奔萬元,架構師之類的高端人才,沒有三萬五萬月薪別想招進門。”一家剛剛拿到第一輪風投資金的初創公司HR透露,這幾天忙著參加互聯網金融的專場招聘,競爭對手提前入職補年終獎的紅包已經抬高到了3萬元以上,為爭奪優秀架構師更是紛紛拋出了期權激勵、免費旅游、彈性工作、健身房加無限零食的多重誘惑。

  薪水不是惟一考量

  互聯網從業者兩年多跳槽一次

  對大批初創期和成長期的創業公司而言,通過獵頭公司招人成本太貴,走傳統招聘速度太慢,以互聯網思維打造的全新招聘模式解了燃眉之急,也讓大批求職者可以找到更能施展才華的機會。

  但這一切都依托於新一代求職者不一樣的心態。

  “其實我現在工作收入不算低,就是覺得沒勁。”小孟告訴記者,網絡技術與數字技術的融合發展,對傳統版權制度沖擊越來越大,他希望自己能站到“風口”上,到互聯網行業尋找機會。

  手機上網用戶規模全球第一的中國,互聯網應用正迅速覆蓋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每一個細分市場都有望誕生重量級的創新企業,如此廣闊的發展前景磁石般吸引懷揣夢想的年輕人。即便是在阿裡、百度、騰訊等巨頭公司功成名就的一批中青年管理層,也紛紛跳出來創建新公司。

  “互聯網行業科技創新公司最集中,有成功有失敗,人才流動也最頻繁。”鮑艾樂說,測算下來,互聯網從業者平均24個月至30個月就會跳槽一次,因此年關將近的時候反而是離職高峰期。多數跳槽者都希望能在年底敲定明年的新工作,而不是年后再花費大量時間去找工作。對大部分公司而言,發完年終獎必然會有一批人流失,也需要盡早招人補充人才缺口。

  雖然跳槽頻繁,但薪水並非求職者的惟一考量。

  “我現在就給你0ffer!”最近一次互聯網公司CEO直面的招聘現場,江西小伙袁如平幸運地拿到了e袋洗的大客戶銷售經理職務。公司CEO對他青睞有加的原因,隻因為他“有勇氣從頭再來”。此前,袁如平已經是一家互聯網公司銷售團隊領頭人,但看好網上家政服務前景的小袁,願意以遠低於此前薪水的職位加入創業團隊。

  不甘心平淡如水缺乏創造力的生活,是大批年輕人甚至不再年輕的人從頭再來的原因。

  “您馬上就‘奔四’了,還能有幾個熱血的十年?與其衣食無憂一成不變,為什麼不創造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呢?”三年前,年僅23歲的悅音經典網絡科技創始人施凱文用這樣簡單的話語,加上一份出色的產品計劃,說服了一位曾負責某千萬級流量網站技術架構、時年36歲的高級架構師,從著名互聯網公司跳槽到了成員屈指可數的小公司。

  招聘廣告拼創意

  現場招聘成企業營銷大會

  出乎很多人預想,時髦新銳的互聯網企業並不排斥現場招聘會,而且將每一次招聘會都視為企業營銷的好時機,這讓見慣了“一張桌子冷面孔”招聘場面的求職者大開眼界。

  “尋找有錢就是任性的處女座首席挑刺官!”

  “為改變而生,為夢想堅持,我們在大風口等你!”

  “上班不打卡,工作不通宵,地方不用大,小伙伴們理想卻很大……”

  在本月最大規模的一場互聯網行業招聘會上,精彩的招聘廣告在場內隨處可見。一位草根創業者舉著“跪求研發大神”的廣告,重復上百遍地向好奇的人解釋他正在打造的“甜菜金融”到底要干啥,如此執著的站立式營銷持續了整整一天。

  現場入口處有創業公司在展示最新產品,可以掃描嬰兒奶粉配比的自動沖奶機、能自動升空拍下沙灘浪漫追逐場景的微型飛行器……樓上還有一家嘗試上門推拿服務的公司帶著形象代言人“功夫熊”在現場免費按摩。

  更讓人驚詫的是求職者毫不避諱跳槽的輕鬆心態。

  在PP租車的首席挑刺官面試現場,求職者排起了長隊。這個職位實際就是負責產品體驗和改進,沒有太高學歷要求,年薪20萬,還不用固定坐班。頭一個面試的小伙子渾身“處女座”特征,頭發一絲不亂,黑西裝黑領帶黑襯衣的打扮十分新潮。

  簡單交流后,這位小伙子被婉拒,當記者詢問他原來的職業時,他落落大方地掏出了自己的名片。

  成熟企業在尋找高層次人才,初創期企業尋找合伙人。沒有冷冰冰的審問式對話,所有招聘台前都是滿面春風的平等交流,每一份婉拒之后還有非常誠懇的職業建議。

  市場人士分析,人才加速流動令招聘市場的天平開始向求職者傾斜,互聯網思維的全面滲透很快將帶來招聘市場格局的顛覆性變化。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