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倆"姥爺"制片人回應侵權 沒一劇兩賣是"孩子被搶"

2014年12月29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麗莎:沒有“一劇兩賣”而是“孩子被搶”

  劉麗莎說,“《姥爺的抗戰》拍攝期間,頒德傳媒公司員工和派來的人接管操縱劇組,把我這個制片人的話語權、簽字權、遴選演員權、甚至參加開會權全部剝奪。最后,我實在無奈之下被迫走人,眼巴巴看著自己含辛茹苦生養的‘孩子’——《姥爺的抗戰》被他人搶走領養。”

  剛剛在北京衛視落幕的《姥爺的抗戰》曾被指鬧出“雙胞胎”《我姥爺1945》——《姥爺的抗戰》制片人劉麗莎和編劇鮑光滿被指與頒德傳媒簽訂合同拍攝了電視劇《姥爺的抗戰》,待拍攝完成后又“一劇兩賣”將劇本賣給上海新文化拍攝《我姥爺1945》,兩部劇都由王學圻主演,其故事結構雷同,故事情節相似度極高。此前,北京青年報曾經報道,雙方目前已進入法律訴訟階段。鑒於《姥爺的抗戰》出品方頒德傳媒近日接連公開編劇合同以及發表聲明,事件核心當事人劉麗莎昨天下午致電北青報記者,稱“為避免公眾混淆和誤解,不得不公布一些真相”。

  王學圻看了《我姥爺1945》前五集才同意接演

  劉麗莎稱,她和編劇鮑光滿於2013年4月開始重新構思創作了《我姥爺1945》,與《姥爺的抗戰》是完全兩個不同的故事版本。“因為編劇鮑光滿曾當過6年的機械鉗工,積累了大量的工廠生活閱歷,所以,我們還是圍繞著編劇熟悉的生活、熟悉的人和事為創作源頭,創作了《我姥爺1945》這個嶄新的劇本。當我們把創作完成的前五集劇本拿給王學圻老師看后,王學圻老師感動得流下眼淚,當即同意接演這個角色。作為一個資深的藝術家、不缺戲拍的人,王學圻老師會演‘一劇兩拍’的同一個角色嗎?”

  《姥爺的抗戰》和《我姥爺1945》有五大不同

  至於網絡上流傳的《姥爺的抗戰》和《我姥爺1945》高度雷同的對比,劉麗莎稱,“根本就是某些人牽強附會的說法。實際上真正看過兩部劇的人絕對不會有這種認知。”她列舉道:《姥爺的抗戰》姥爺是留學日本的科學家兼私企老板,《我姥爺1945》主人公絕命槍是一個替人打工的高級技師﹔《姥爺的抗戰》故事導火線是因為姥爺的女兒被日軍強暴從而拿起武器走上了復仇之路,《我姥爺1945》故事的導火線是絕命槍因炸毀了日軍的潛艇機械裝置被鬼子追殺逃亡,命懸一線之際被街頭賣笑女小紅所救﹔《姥爺的抗戰》姥爺有潔癖、怕蟑螂,《我姥爺1945》絕命槍膽大妄為根本就沒有這個毛病﹔《姥爺的抗戰》姥爺是國、共、日三方爭奪的對象,《我姥爺1945》是女一號共產黨為給八路軍制作山炮打進日軍的明泰機械廠,與廠長(反一號)“戀愛”上演了一場斗智斗勇的較量,從而才與絕命槍相識繼而聯手破壞日軍的西部行動﹔《姥爺的抗戰》姥爺與國、共、日三方姑娘相愛,《我姥爺1945》絕命槍僅與他的救命恩人、妓女小紅有著感人的“忘年之戀”。

  被架空,導致劉麗莎出走《姥爺的抗戰》

  至於雙方決裂的導火索,之前頒德傳媒的說法是劉麗莎想拍“姥爺”續集,希望公司繼續投資遭拒,故轉投新的投資方。劉麗莎則透露另有隱情,“2012年11月《姥爺的抗戰》在浙江橫店開拍,頒德傳媒在籌備期就將公司大量員工派進劇組,名為學習實為掌控,導致劇組內耗、爭斗不斷。由頒德傳媒公司員工和派來的人接管操縱劇組,把我這個制片人的話語權、簽字權、遴選演員權、甚至參加開會權全部剝奪,使得我這個制片人空有虛名、完全被架空。最后,我實在無奈之下被迫走人。”劉麗莎強調,自2012年12月離開劇組后,她就再也沒有與頒德傳媒有過任何業務上的往來和聯系,“更無從說起我和編劇找他們要拍續集之事。”她還補充道,頒德傳媒2013年聽聞王學圻答應出演《我姥爺1945》后,曾一度想跟她談合作,“鑒於之前合作的教訓,我當即婉言拒絕,導致了今天事態發生的緣由。”

  相關鏈接

  頒德傳媒:《我姥爺1945》改編自《姥爺的抗戰》

  2014年12月24日,《姥爺的抗戰》出品方上海頒德影視有限公司就此事發表聲明,其中說:一,我司與制片人劉麗莎於2010年8月11日簽訂制片人工作室合同,並聘請其擔任電視劇《姥爺的抗戰》制片人,雙方合同除了明確制片人基本權利義務外,還特別明確了知識產權完全歸屬我司所有。二,我司與編劇鮑光滿,於2010年9月16日簽訂委托創作《姥爺的抗戰》劇本合同,合同約定了我司永久享有《姥爺的抗戰》劇本“包括改編權在內”的完整著作權。三,我司歷時三年時間的創作,於2013年下半年完成了電視劇《姥爺的抗戰》全部制作。就是在2013年的下半年,由劉麗莎擔任總制片人兼劇本策劃,鮑光滿為編劇的《我姥爺1945》開始拍攝,且有証據顯示,《我姥爺1945》的劇本改編自《姥爺的抗戰》。四,我司於2013年10月份(即《我姥爺的抗戰》開機前)嚴正告知制片人劉麗莎和編劇鮑光滿,我司擁有電視劇《姥爺的抗戰》完整著作權。任何未經我司授權的續寫、改編都屬侵權行為。五,我司於2014年5月9日向電視劇《我姥爺1945》的出品方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出律師函,要求其停止侵權,但如石沉大海。我司於2014年7月2日向上海楊浦法院提出訴訟,起訴要求電視劇《我姥爺1945》的出品方上海新文化傳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侵權。目前我司已收到上海法院送達的被告方提供的正片和劇本,正在進行比對工作,待比對完成后將提交法庭裁決。(記者 楊文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