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個"姥爺"引發侵權糾紛 一人演兩雷同角色(圖)

孫佳音

2014年12月29日08:5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個"姥爺"引發侵權糾紛 一人演兩雷同角色(圖)

兩個“姥爺”引發侵權糾紛一人演兩雷同角色(圖)

  《我姥爺1945》劇照

  《姥爺的抗戰》劇照

  “最近,老戲骨王學圻又以最潮‘姥爺’作派,在熒屏火了一把,但令人不解的是他一人在兩部雷同的‘姥爺劇’裡同時主演了兩個連服飾、作派、劇情都雷同的‘抗戰姥爺’,一部是《我姥爺1945》,一部是《姥爺的抗戰》。”讀者王正銓給新民晚報來信說,質疑“雷同‘姥爺’有啥意思”。與此同時,《姥爺的抗戰》出品方頒德傳媒,今年7月已狀告正於武漢電視台等地面頻道播出的《我姥爺1945》出品方上海新文化傳媒侵權並抄襲。

  有點相似

  剛在北京衛視播畢的《姥爺的抗戰》以抗日戰爭時期為背景,故事從王學圻飾演的留學歸來的高級機械工程師曹驊鯉,在女兒遭日軍強奸,孩子胎死腹中,女婿被鬼子打死后毅然走上了向日軍討回血債的復仇之路講起,他利用高超的機械技術自制多種武器,與日方巧妙周旋,成為一名刺殺日軍的神秘殺手。同時,姥爺還義無反顧地幫助八路軍研制和改裝炮彈,支持抗日。

  在地面頻道熱播的《我姥爺1945》中,“姥爺”也是留日學習機械專業的優秀人才,日軍的重重緊逼激起了他抗爭的決心,但與共產黨人攜手粉碎了日本人建造武器工廠的計劃卻讓他失去了未婚妻、女兒、小妹等人。姥爺心灰意冷,隻想了此殘生。在被日軍追殺時,被街頭賣笑女小紅所救,並意外卷入日軍的“西部計劃”危機中。此后,姥爺以其高超的智慧和出類拔萃的機械專業技巧,營救出民主愛國人士,並協助八路軍制作了山炮,毀掉了日軍的“西部計劃”秘密基地,獲取了南京大屠殺的証據,為抗戰勝利和東京大審判立下了功勞。

  粗粗一比,即使女主角完全不同,即使故事演繹和發展也有所區別,但“姥爺”的角色設置和脈絡走向的有相似之處:人物設置上,姥爺都是日本海歸,都是高精尖的機械人才,都有共同的人格缺陷,潔癖、膽小、怕蟑螂﹔從故事脈絡上看,都是知識分子因為家人受到傷害,走上了復仇之路。

  各有說法

  《姥爺的抗戰》的出品方頒德傳媒宣傳總監曹大方告訴記者,2013年1月,《姥爺的抗戰》開機,同年10月取得發行許可証,但在該劇后期,制片人劉麗莎和編劇鮑光滿向頒德公司提出拍攝《姥爺的抗戰》續集。“對於一部正在發行階段、還未實現投入產出的項目,公司是不會貿然制作續集的,所以我們未予同意。”曹先生說。不久,傳出《姥爺2》即將開機的消息,主演仍是王學圻。曹大方稱,對於劉麗莎等擅自偷換了投資方另起爐灶的行為,目前已正式起訴,“目前已進入二審階段,我們會繼續取証。在法律層面,我們堅持到底,隻求他們結束侵權。”

  對於頒德方面的說法,《姥爺的抗戰》和《我姥爺1945》制片人劉麗莎予以否認,她強調說,自己從未找頒德公司提出拍《姥爺的抗戰》續集,“我也聽說了他們的所謂內幕的細節,我隻想說我不會配合這樣的炒作。事實會有定論的。”劉麗莎還否認與頒德公司簽署著作權協議,“編劇信任我,把版權交給我,我無償贈送(頒德)拍攝完第一部電視劇就完了,沒有其他的關系了。”為何兩部電視劇都叫“姥爺”、都用王學圻主演,劉麗莎的解釋是:“兩部戲都是他這個年齡段的角色,而且市場上活躍的、差不多歲數的男明星屈指可數,我跟王老師合作得很熟悉了,當然會首先想到他。”

  總是尷尬

  雖然劉麗莎態度強硬,兩劇編劇鮑光滿也表示:“我是作家型的編劇,最恨雷同”,甚至地面頻道對於採購《我姥爺1945》,給出了“與《姥爺的抗戰》故事聯系不大,單獨播放不會造成觀眾認知上的障礙”的審片意見,但記者在廣電總局網站上檢索到兩部劇的拍攝制作備案公示表,發現《我姥爺的故事》(后更名為《我姥爺1945》)的拍攝日期為2013年的10月,確實晚於《姥爺的抗戰》取得發行許可証。更值得玩味的是,《我姥爺1945》的內容提要中,主人公的名字當時也叫“曹驊鯉”,與《姥爺的抗戰》中王學圻的角色名字相同。據相關人士透露,“趙寰李”是其第一次送審未通過后更改的。

  雖然兩個“姥爺”的扮演者王學圻並不願意卷入這起糾紛,其經紀人對於這一版權官司也三緘其口,雖然雙方當事人一個言之鑿鑿聲稱自己握有故事的改編版權,一個辯解無非是同一個相似性格的角色發生了不一樣的故事,根本算不得侵權。哪怕官司判定,其中的恩怨曲直也恐怕隻有當事人才分得明白。只是,這一出或探討或炒作背后,是中國電視劇版權保護機制仍不容樂觀的現狀,是熱門題材有限熟練演員不多的尷尬。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