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種"劇王"面貌:《北平無戰事》與《古劍奇譚》

金力維

2014年12月29日08:5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種"劇王"面貌:《北平無戰事》與《古劍奇譚》

  2014年有兩部電視劇被業內稱作“劇王”,一部是《北平無戰事》,另一部是《古劍奇譚》,兩劇各有所長,其擁躉者涇渭分明。《北平無戰事》雖獲得業界一片贊譽,但在收視率與網絡點擊方面,卻全面落后於仙俠劇《古劍奇譚》,尤其是從網絡點擊率來看,《北平無戰事》在愛奇藝和搜狐視頻播出,累積播放量近四億,而《古劍奇譚》的網絡播放量卻是驚人的85億次。

  兩部劇王,一個有價無市,一個有市無價。分析這一現象,影視專家的解讀是:當下,輕巧美學已取代了負重美學,輕敘事有成為當今時代美學主潮的趨勢。這一現象的形成,和消費文化、代際文化、網絡文化有關。消費文化跟傳統經典文化不太一樣,它是瞬間的、愉悅的、欲望的,強調輕鬆、愉快、好看、熱鬧、過癮。另外,從代際文化來看,80后是從電子技術和網絡文化成長起來的,80后接替了60、70后的文化陣地,這一代人看電視劇並不認為要承擔太多的歷史重負,90后、00后更是如此。

  4月份發布的“一劇兩星”政策意味著2015年電視劇平均收益減半,那些眾星雲集、投資過億的大制作紛紛快馬加鞭,欲搶在年底前播出才能收回成本。結果,下半年一如熒屏所見,要麼虎頭蛇尾,要麼粗制濫造,多淪為凡庸之作,過眼煙雲。

  《北平無戰事》有“價”無市

  9月播出的《北平無戰事》是第一部被評價為“燒腦”的國產電視劇。編劇劉和平的說法是“該劇隻適合大學本科學歷以上,或者大學學歷以下但平時就喜歡歷史題材的人群”,雖有夸張的成分,但不得不承認,要搞清楚劇中七大主角的人物關系和所持立場就已經讓不少觀眾感嘆:太燒腦。

  耗資1.5億的精良制作,七大影帝聯袂主演的豪華陣容,業內高度肯定《北平無戰事》的文化價值,評價它是“在追求收視率、迎合觀眾的市場主流中,為藝術和理想擠開了一道門縫”,是“為開拓一個時代而生的作品”,是“在正劇和嚴肅作品被逼得幾乎退出了市場時點燃的最后一線希望”。然而,收視率慢熱、網絡點擊量不高、缺乏持續熱度的市場窘境表明,它與“現象級”劇作仍有一步之遙。雖然制片方宣稱50%的收視群體是90后,但愛奇藝和搜狐視頻發布的數據顯示,大結局時兩家網站的累積播放量不足四億。

  《北平無戰事》在編、導、演、制作各方面投入都已經達到頂級配置,毋庸置疑,它是一部高水平的“誠意之作”,可較之《暗算》、《士兵突擊》、《潛伏》、《媳婦的美好時代》、《黎明之前》、《甄嬛傳》這些過往的“現象級”作品,《北平無戰事》局限於小眾,它的成功又很難被借鑒和延續,對國產劇未來的影響力有限。

  《古劍奇譚》有市無“價”

  與《北平無戰事》對比,暑期亮相的仙俠劇《古劍奇譚》雖然在專業人士看來實在沒有什麼文化價值,但它在市場上的成功卻是顯而易見的。該劇以周播形式在晚十點檔播出,三個月播出期間始終穩坐收視寶座,平均收視率高達1.32%,超過《北平》收官時的最高收視率,大結局時這部50集的周播劇網絡播放總量已高達85億,超過《步步驚心》和《甄嬛傳》成為新一代網絡神劇。1987年出生,2007年參加《加油!好男兒》選秀進入娛樂圈的李易峰在《古劍奇譚》前隻會被稱為“路人甲”,現在再有人這麼說,多半會被微博上的口水淹死。李易峰一句“明天來看我”的微博留言,分分鐘回復上10萬。湖南衛視的宣傳工作人員說:“互聯網擁抱著大量你無法想象的人。”

  《古劍奇譚》改編自網絡游戲,將中國傳統神話故事、儒釋道與武俠、玄幻、言情,通過一把劍串聯起來,重新架構了一套完整的世界體系,情節不求深刻、有內涵,就是懲惡揚善、正邪不兩立的規矩故事,除楊冪外,其余主演皆是走偶像路線的三線演員和新人,總之,這是一部徹頭徹尾為年輕人打造的電視劇,制片方給《古劍奇譚》的定位清晰,“這不是電視劇,是青春”。該劇在7月份暑期檔播出,至9月開學,收視率明顯回落。有一份漂亮成績單的《古劍奇譚》同樣不算是“現象級”劇作,因為作為一部青春偶像劇,它不被主流文化關注,在文化層面上影響力有限。

  綜合全年,除了《北平無戰事》和《古劍奇譚》,《大丈夫》、《產科醫生》、《紅高粱》、《離婚律師》也曾在播出時形成過熱點。《大丈夫》、《離婚律師》有意識地加入了輕鬆幽默的情節、俏皮的台詞,故事與時代生活聯系緊密,得到了觀眾的呼應﹔《紅高粱》沒有一味追求還原小說的文學性,加強了宅斗的戲劇沖突,制作考究,在收視與網絡點擊量上都有不俗表現,但並沒有像當年電影版那樣轟動一時,歸根結底,還是這類題材觀眾已不再新鮮。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