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百度極簡首頁上線半年 百度藍引領搜索新趨勢

2014年12月29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極簡首頁上線半年 百度藍引領搜索新趨勢

百度極簡首頁上線半年百度藍引領搜索新趨勢

  中新網12月29日電 今年7月,百度首頁進行了7年以來最大的變革,由“百度藍”引領的新版極簡首頁正式上線。半年過去了,近日,在一項針對“首頁改版”的最新在線調查當中,我們得以再次探尋極簡首頁上線運營的用戶實際反饋。

  在調研中,用戶對極簡首頁的搜索體驗、右上角層級操作、用戶習慣的記憶定位等部分均給出較高分數。

  而出乎意外的是,對於一般調研中往往廣受爭議、重口難調的視覺風格和體驗部分,極簡首頁收獲了絕大多數網友(92%)的贊賞。

  此部分調查結果顯示,58%的網友表示最喜歡百度新頁面的“簡單大氣”﹔23%的網友認為極簡首頁的風格符合百度品牌的認知﹔11%的網友把票投給了對“百度藍”的好感。

  據了解,極簡首頁上線之前的百度首頁自2007年便開始使用,是百度歷史上使用最長的一個首頁版本。這次推出的新版極簡首頁,在頁面中央部分僅保留了百度Logo與搜索框。地圖、視頻、貼吧、知道等垂直搜索功能則被移至右上邊欄。這樣的設計不僅保持了頁面的整潔大方,又方便了網友的區域化操作。

  在視覺體驗上,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極簡首頁上“百度一下”的藍色與百度logo的藍色並不一樣。logo熊掌的藍色是偏深的藍色,而“百度一下”則採用了特別定制的“百度藍”——藏青色與基底藍色混搭而成。

  百度選擇藍色作為新一代搜索按鈕的品牌色並不出人意料。藍色是互聯網的代表,是知識和智慧的象征,百度的品牌構成中藍色也是主體顏色。而這款被特別選中的“百度藍”卻非常考究也非常特別:藏青屬於中國獨有的傳統色彩,更符合中國用戶的審美,寓意“嚴謹、專業和值得信任”。將藏青色與清澈的基底藍色搭配碰撞,匯聚成現在所看到的“百度藍”,讓人眼前一亮,也散發著百度獨特的品牌光芒。

  除了百度藍,百度極簡首頁有著眾多的用戶體驗設計。還有另一個未經媒體宣傳,卻廣受用戶好評的精心的設計:用戶電腦的顯示器分辨率千變萬化,瀏覽器窗口大小也各有不同。而極簡首頁將搜索框和LOGO的組合做成以“黃金比例“為分割點的動態適配。不論用戶顯示器大小,搜索框都會隨著頁面的大小自動調整位置,並確保搜索框始終顯示在最佳的黃金分割位,這樣的設計不僅更加貼合用戶的使用習慣,也是極客范兒十足。從細微之處便可以感受到百度工程師文化中“技術與藝術結合”的不同之處。

  除此之外,在信息獲取上,百度極簡首頁通過一個搜索框,連接起一個以知心搜索為基礎的多樣化聚合信息庫,不僅能快速跳轉至用戶的搜索需求,以知識圖譜、知心等形式完整展現,更是能滿足“天氣、路況、搖號、快遞單號”等日常生活多元服務,真正將人與服務准確智能地連接在一起。

  百度極簡首頁的改版,看似是簡單,實則背后是“框計算”技術與應用的積累、沉澱和再次升級。極簡背后,有著對搜索底層架構的重構與優化、有著基於知識圖譜和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的不斷突破創新、以及知心搜索中右側推薦等豐富頁面樣式探索。

  從 “有問題,百度一下”,到“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百度”搜索在首頁展現上不斷做減法,引領著簡潔、扁平、直接、化繁為簡的潮流視覺轉換,搜索框背后的“答案”卻逐漸升級、豐富,變為“服務”、甚至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這不僅是一種對極簡美學潮流的引領,更是對“大道至簡”的技術與藝術結合的不斷追尋向著搜索的最終理想:讓用戶“從心所欲”地獲取信息與服務,不斷努力前行。

  業內人士表示:極簡首頁是百度首頁歷史上的重大改變,也是百度推出獨立搜索引擎以來重要產品戰略舉措。化繁為簡的首頁展現形式引領了中國互聯網搜索引擎行業新潮流,未來或將引發同行效仿熱潮。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