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電視

《CCTV家庭幽默大賽》:要讓觀眾看到自己的鄰居

2015年02月11日13: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位評委溫馨點評

央視創造傳媒公司最近有點忙,《喜樂街》忙著上春晚,《他們創造奇跡》忙著各地拍片,《吉尼斯中國之夜》在為春節節目加班加點,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 《CCTV家庭幽默大賽》也是全組泡在會議室和后期機房裡。

《CCTV家庭幽默大賽》作為央視一套開年重頭創新節目,播出后收視和社會反響還都不錯,連很少夸人的喻國明老師也在總導演左興的朋友圈留言表揚,但這個節目沒有大片的投入,沒有超級大牌的導師,沒有極致的選手,怎麼能讓大家感覺節目很舒服呢?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記者跟《CCTV家庭幽默大賽》總導演左興碰到了一起,在北京凜冽的寒風中,兩個煙頭不時閃爍出時隱時現的火光。在左興放鬆的情況下,沒有了面對採訪的戒備,記者從他口中套出了節目制作最核心的秘密,待我給您一一道來。

用鄰居的視角做節目

有人說《CCTV家庭幽默大賽》是一個挂著羊頭賣狗肉的節目,左興導演笑而不語。你說你一個叫大賽的節目,讓大家都不覺得賽,這不是明擺著欺騙觀眾嗎。左興說,我們節目就是要淡化比賽的感覺,我們本意就是要給最普通的人一個展示的平台,我們甚至不忍心設置通過和淘汰的環節。

“視頻的主人公都是最普通的人,不是包裝成普通人的專業人士,他們在《CCTV家庭幽默大賽》舞台上的表演也不可能是專業的水准。所以我告訴我們的團隊,要讓觀眾有這樣的一種感覺,看節目中的他們就像看到自己的鄰居一樣親切。”左興這樣闡述他的制作理念。

這樣就明白了,為什麼我看到的選手表演那麼平凡,還是能會心地一笑。

用親人的情感在溝通

記者也有幸跟著左導一起參與了節目的錄制,在節目現場,左導的風格是“冷靜觀察,激情上陣”。選手走台時,左導會躲在一個偏僻的角落安靜地做個“美男子”﹔但走台結束時,就見一道黑影竄上了舞台,手舞足蹈地拉著選手在講解,講到高潮處,還會有一系列的示范動作。記者在旁邊看著,真擔心他揮舞的手臂會打到圍觀“群眾”的臉上。

左導是個真誠的人,他是在為選手著急,他希望他們的表演能夠盡量出彩,能夠把最好的一面留在這個給全國人民都能看到的舞台上。“我性格有點急,但是我跟選手溝通都是特別真誠的。普通人來到央視的舞台,都會緊張,一緊張可能就發揮不出最好的狀態。我們要讓選手感受到,台下坐著的不是導演、編劇、藝術指導,而是來給他打氣的親人、親友團。”

“我們一直在說尊重,但是電視節目做到平視人了嗎?我們要求自己要做到。”用親人的情感跟選手溝通,這是《CCTV家庭幽默大賽》團隊的工作作風。所以,再看到大半夜藝術指導還在拉著選手改作品、導演還在拉著選手講解走台路線等,記者也就不覺得意外了。

年輕有沖勁不怕失敗

做一個好節目最核心的要素是什麼?毫無疑問,是人。《CCTV家庭幽默大賽》這支團隊很年輕,80后在這裡是“老幫菜”,90后是核心骨干。

“我們的團隊很年輕,所以我們都是學習的態度來做事。我們向任何可以學習的人學習,不光是電視業內的前輩,我們也向我們的選手學習。”年輕的團隊缺乏經驗,但沖勁十足,而且有不怕失敗的勇氣。

這隻隊伍在別人懷疑的眼光中啟程,而第一期播出后,收視和網絡輿情反饋拿到手,團隊一下子就“瘋”了,晚上開會到3點,早上7點起床去片場。記者不得不思考一個深層次的問題,雞血是否有益身心健康?理想與生命哪個更重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