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青年報:綜藝電影 粉絲經濟催生的畸形兒

何勇海

2015年02月10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綜藝電影:粉絲經濟催生的畸形兒

  日前,馮小剛在參加一檔綜藝節目錄制時,痛批“綜藝電影”走紅現象:“一部電影幾天拍完,掙好多個億,這讓電影人心涼,今后還會有人去好好拍一部電影嗎?”之后,在接受採訪時,他進一步表示:“投資這樣的電影,電影公司做得不妥。拍攝這樣的電影,導演和演員做得不妥。同意這樣的電影在大銀幕上播放,主管部門做得不妥。幾天拍完掙好幾億,這種錢,很畸形,是電影的自殺。”(《解放日報》2月9日)

  “綜藝電影”,就是將熱播綜藝節目趁熱打鐵地改編成電影上映,以延續人氣,迅速圈錢。這方面最成功的案例當屬去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兒》,據說累計票房超7億元,而拍攝周期僅五天。而今年年初,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也搬上了大銀幕,首日票房7900萬元,僅前四天就穩賺2.6億元,據說也是數天時間火速拍攝完成。快餐式的拍攝速度,商業大片式的吸金速度,怎不叫嚴肅電影人對“綜藝電影”生出“羨慕嫉妒恨”?

  電影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既為藝術,按常理,其拍攝制作怎麼也得花上一兩個月,甚至一年半載也不一定能拍完,這才算得上是誠意之作。除了紀錄電影,故事電影應該具有故事內核,從開始、中間到結尾,從誤會、巧合到沖突,要形成一種比較“抓人”的戲劇架構。

  反觀那些“綜藝電影”,它們在制作時間上“短平快”不說,在內容與形式上,大多僅僅是將某一集真人秀綜藝節目搬上大銀幕而已,本質上不過是一期加長版的電視綜藝節目。即使《奔跑吧!兄弟》據說回歸到了講故事的宗旨上,但回歸得並不徹底,選手們“演”的還是略帶編排成分的真人本身。難怪有網友評價“綜藝電影”:這也叫電影嗎?純屬“粉絲經濟”催生的畸形兒。

  電影就是電影,綜藝就是綜藝。雖然時代在變,觀眾在變,文化環境在變,傳統電影的形態與語言也應該適當地變一變,但綜藝節目和電影之間還是有著不可逾越的界限。否則,電視節目都可以稍加改造后去電影院放映了。據說在電影產業極度成熟的好萊塢,電影和綜藝節目的界限還是很明顯的。

  粗制濫造的“綜藝電影”贏得高票房,這是對用心做電影者的傷害,也是對國產電影的傷害與諷刺。當“綜藝電影”周期短、見效快、收益厚,不用進行電影化創作反能大獲票房成功時,有多少電影人不會心動,進而爭相制作這種“短平快”的電影?有多少投資人還會側重投資嚴肅的、動輒拍攝數月乃至一年半載的電影?在“綜藝電影”賺得盆滿缽滿時,不少觀眾也直呼這類電影再次拉低了國產電影的水准。

  當電影人隻為“榨取同名綜藝節目的剩余價值”而拍電影,隻為賺錢而拍電影,而不是為了夢想、為了電影業長遠發展而拍電影時,電影工業還有什麼魅力可言,我們又到何處觀看真正充滿誠意的影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