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跑男"引發的口水戰 綜藝電影差評滿地票房滿缽

楊蓮潔

2015年02月10日08:0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跑男”引發的口水戰

綜藝電影差評滿地 票房滿缽

2014年1月31日,根據熱播親子真人秀改編的綜藝電影《爸爸去哪兒》上映,最終收獲超過7億元票房﹔今年1月30日,同樣改編自熱播綜藝節目的《奔跑吧兄弟》大電影上映,這部僅用6天就完成所有拍攝的綜藝電影,在口碑一路走低的情況下依然隻用了10天就收獲3.68億元票房,它激起的爭議猶勝《爸爸去哪兒》大電影。馮小剛炮轟綜藝電影會導致電影產業的自殺,他的論點得到不少電影從業者和觀眾的支持,卻難以遏制綜藝電影照貓畫虎入市賺錢的勢頭。在即將到來的羊年大年初一,就有《爸爸去哪兒2》和《爸爸的假期》兩部脫胎於綜藝節目的大電影上映。就連馮小剛本人參加的一檔綜藝節目,也有拍成電影的計劃。

回響

馮小剛“炮轟”綜藝電影

《奔跑吧兄弟》大電影不僅未能贏得觀眾的好評,還惹來電影業界大佬的“重炮”。著名導演馮小剛在參加浙江衛視《我看你有戲》節目錄制現場點評選手表現時,忍不住將矛頭對准了以《奔跑吧兄弟》為代表的綜藝電影,即便馮小剛的東家華誼兄弟也是該片的投資方之一。

馮小剛后來接受採訪時表示:投資這樣的電影,電影公司做得不妥﹔參與這樣的電影,導演和演員做得不妥﹔同意這樣的電影在大銀幕播放,主管部門做得不妥。“華誼兄弟最不應該!即使是我服務的公司,他們做得不對、不妥的,我也得說。如果在這件事上不能達成共識,我們今后也很難合作,因為這是電影的自殺。一部電影,5天或者10天拍完,掙好多個億,讓投資人心都亂了,他們隻會去搶這種項目,不再有人去投那些需要耗費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完成的電影。這也讓電影人的心都涼了,今后還會有人去好好拍一部電影嗎?這種錢,很畸形。”

馮小剛所看好的解決之道,是行業自律。他說:“大家要認識到危害,先有共識,才能談怎麼解決。我也在聯系導演協會和制片人協會,一起發聲。”

馮小剛的觀點得到了第五代導演何平的支持,何平在微博上評論說:“這是一個極其嚴肅的話題,職業協會必須發出聲音,不能在沉默中盡喪職業性。”《奔跑吧兄弟》制片人李亞平回應說:“很感謝得到業界的關注,因為時機、檔期這些因素讓《奔跑吧兄弟》能有這麼好的票房,我們會從創作角度虛心接受專業導演的意見。綜藝電影的成功不是一個偶然事件,包括《爸爸去哪兒》這些電影都很受歡迎,它是值得我們研究的。”

現象

《奔跑吧》票房高質量差

今年1月31日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借鑒《爸爸去哪兒》大電影成功的經驗,找來參加綜藝節目的原版人馬出演,並且盡可能快地完成拍攝(僅用6天),趕在電視綜藝節目結束之后就上映。盡管《奔跑吧兄弟》的一干主演均不配合電影的宣傳,影片上映期間還發生了男主角陳赫宣布離婚,繼而被拍到與張子萱幽會的事件,但該片上映后依然勢不可當,首周末票房即超過2億元,上映10天收獲票房3.68億元人民幣,成為同檔期國產電影的票房領頭羊。

值得一提的是,《奔跑吧兄弟》自上映以來口碑一路走低,目前在國內幾大著名影評網站上的評分均維持在3-4分之間(總分10分)。記者在影院隨機採訪時發現,有不少曾是《奔跑吧兄弟》綜藝節目粉絲的觀眾,在看過同名大電影之后,也紛紛粉轉路人甚至粉轉黑。從事教育培訓工作的賀小姐評價說:“本以為最差也是在電影院看一期超長版的‘跑男’綜藝節目,沒想到大電影比綜藝節目還要粗糙。沒有故事也就算了,居然連撕名牌的沒有。實在太令我失望了。果斷差評!”還有觀眾表示,原本以為《奔跑吧兄弟》至少會很有誠意,看完之后發現連誠意都欠奉,收費的電影版還沒有免費的電視版綜藝節目做得好,大有受騙上當的感覺。

借鑒

國外沒有綜藝電影

從熱播綜藝節目衍生出來的電影,並不是才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新鮮事物。早在2009年,湖南衛視和天娛傳媒就開始嘗試將收視率頗高的選秀節目《快樂男聲》搬上大銀幕。當時的做法是選用“快男”選秀節目的優勝者為演員,出演一部跟音樂選秀有關的故事片,名為《樂火男孩》。雖然《樂火男孩》的票房遭遇挫敗,依然阻擋不了綜藝節目前仆后繼登陸大銀幕的決心——2010年的《我們約會吧》、2013年1月的《快樂到家》、2013年12月的《中國好聲音之為你轉身》,再到2014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兒》,這些綜藝電影大都採用了和《樂火男孩》相似的改編方式,隻有《爸爸去哪兒》大電影別出蹊徑,直接做了一期超長版綜藝節目放在大銀幕上放映。最終,也隻有《爸爸去哪兒》票房大賣,其余的綜藝電影都票房慘敗。《奔跑吧兄弟》很明顯是效仿《爸爸去哪兒》,已收獲不俗票房成績。

這種相當於把免費收看的電視節目搬到電影院播放還能大賣的綜藝電影,的確是中國電影市場的“特產”。好萊塢雖然也有根據綜藝節目衍生出來的電影,起碼都是講一個故事,而不是照搬節目。在電影人非常團結的韓國電影市場上,綜藝電影更是沒有容身之所。在《奔跑吧兄弟》中客串出演的韓國“跑男”金鐘國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大發感慨,因為幾年前韓國也曾說要拍跑男大電影,最終沒能推進下去,所以他對“跑男”能在中國被搬上大銀幕感覺很神奇,也很羨慕。

有人看好 有人唱衰

如果說去年春節《爸爸去哪兒》大電影的火爆只是綜藝電影試水過程中的一次意外成功,那麼今年1月30日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就是對這種成功有預謀的復制。至於這樣的成功能否一而再、再而三地復制,業界看法不一,有人看好,也有人唱衰。天娛傳媒的負責人龍丹妮就認為,類似綜藝電影這樣的電影和電視的跨界整合,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客觀上會豐富中國電影的類型﹔傳統電影人中,有同意馮小剛的觀點、認為綜藝電影對電影產業弊大於利的,也有像滕華濤一樣覺得綜藝電影難以成為電影主流形態的。看好也好,唱衰也罷,都阻止不了目前已在風頭火勢上的這股綜藝電影熱潮。在即將到來的羊年大年初一,就有《爸爸的假期》和《爸爸去哪兒2》兩部綜藝電影同日打擂。他們能否復制《爸爸去哪兒》大電影的成功,還有待市場的檢驗。

看好

電影多元化的表現

去年大獲成功的《爸爸去哪兒》大電影以及本月19日將登陸大銀幕的《爸爸去哪兒2》,都是由龍丹妮掌舵的天娛傳媒投資。在龍丹妮看來,所謂的綜藝電影,不過是電視與電影跨界整合的一種嘗試,也是電影形式多元化的一種表現,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電視與電影的跨界整合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而把熱播電視綜藝節目搬上大銀幕的嘗試,是順應發展趨勢所做的探索。在我的概念裡,電影不叫電影,電視不叫電視,它們都是產品。這個產品可以有很多載體,可以在電視屏幕上播放,也可在電影的大銀幕上映,甚至可以在手機屏幕觀看,關鍵在於它的內容能否打動觀眾。《爸爸去哪兒》、《爸爸去哪兒2》都是在這個大方向之下所做的一次探索。”龍丹妮感慨中國電影的類型太單一。她認為在中國電影年輕受眾的數量增長驚人的大背景下,電影人更不應該排斥任何跨界整合的產品。“就像《小時代》這樣的電影,之前你無法想象它是什麼。但有時候做電影的人容易被傳統電影思維所禁錮。”

香港老牌電影人吳思遠是最早在內地興建影院的投資者,他對內地的電影市場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面對綜藝電影的熱潮,吳思遠表達了一定的擔憂,但他認為綜藝電影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它的存在對電影圈的多元化有積極意義。“我不排斥這種電影(綜藝電影),但是我更加尊重那些為了自己的理想去拍一些小眾電影的人。在我看來,一個正常影視圈應該是多元化的。”吳思遠說,綜藝電影也是電影的一個種類,但他不贊成綜藝電影成為電影發展的主流。“要是大家都去搞這種電影,那就完了。”

唱衰

綜藝電影難成主流

《爸爸去哪兒》和《奔跑吧兄弟》連續兩部綜藝電影獲得票房成功,讓不少電影從業人士內心犯起嘀咕:綜藝電影未來會不會成長為可與喜劇片、愛情片等比肩的電影類型?關於這個問題,早在去年春節《爸爸去哪兒》大賣並引發爭議之后,作為該片制片人的著名導演滕華濤就曾預見,未來會出現一些跟風和復制。不過,他認為綜藝電影不會改變整個電影市場的格局。“我覺得以后主流的電影還是故事片那樣的類型。像《爸爸去哪兒》這樣偏重真人秀的綜藝電影不會成為主流,而我自己也不太可能在未來再進行這方面的嘗試。”滕華濤當時就呼吁電影同行不用太過緊張。

參加過第一期《爸爸去哪兒》綜藝節目的王岳倫,今年把幾位爸爸召集到一塊,拍攝了《爸爸的假期》。雖然《爸爸的假期》是一部故事片,但終歸脫胎於綜藝節目,依然被業界劃入綜藝電影行列。王岳倫表示,綜藝電影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也的確對傳統電影人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沖擊,但他並不認為綜藝電影就此可以取代故事片的主流地位。因為隨著電影的概念越變越大,現在已經和互聯網思維以及知識產權的概念緊密結合,新的電影類型層出不窮,核心還是電影內容。和王岳倫的觀點相似,《狼圖騰》的制片人也認為綜藝電影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隻怪我們提供給觀眾的真正好看的電影太少。電影人如果對綜藝電影獨霸市場的狀況不滿,就應該拿出更加優秀的作品予以還擊。”

趨勢

更多綜藝電影在路上

不管前路如何,綜藝電影的熱潮至少短時間內還不會消退。羊年的大年初一,《爸爸去哪兒2》和《爸爸的假期》兩部綜藝電影將如約而至,同天打擂。其中,《爸爸去哪兒2》的拍攝手法承襲上集,其實就是找了參加本季真人秀的明星爸爸和萌娃們前往斐濟拍了一期春節特別版節目,於大年初一當天在電影院收費播放。《爸爸去哪兒2》在斐濟一共隻花了5天時間拍攝,跟上集以及備受批評的《奔跑吧兄弟》耗時差不多。導演謝滌葵表示,和上集相比,《爸爸去哪兒2》在各方面都有所升級。“去年拍攝是2K,今年用的是4K技術。今年在劇情上更順,在情感上更飽滿,可以說很好地把電影和真人秀結合起來,相信觀眾有不一樣的體驗。”至於匆忙的拍攝時間,謝滌葵稱雖然隻在斐濟拍攝了5天,但“前期籌備數個月,后期制作數個月,並非外界說的20天就能搞定的。”

相較而言,《爸爸的假期》雖然與綜藝節目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導演王岳倫卻做了很多向主流故事片靠攏的努力。記者了解到,《爸爸的假期》實實在在編了個故事,並不是拍攝一期綜藝節目的劇場版而已。隻不過,鑒於前幾部“自立門戶”編故事的綜藝電影在票房上都折戟沉沙,《爸爸的假期》打破慣例的做法能否行得通,還有待觀眾的檢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