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人民網評:告別“低頭族”過個“走心年”

——聚焦“春節文化現象”系列評論之二

姜泓冰

2015年02月10日09: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網評:告別“低頭族”過個“走心年”

  春節回家,你會帶上什麼禮物,給父母,給家人,給親朋?

  早過了物質匱乏、物流不暢的年代,交通網絡、連鎖商業、電子商務互聯互通,五湖四海的風景旅程、千裡之外稀奇古怪的八方特產,撥個電話動下鼠標就可在家坐等送貨上門,回家的人們再也不用大包小裹手提肩扛、東販西運,想給家人朋友帶上一兩件他們需要又能引發節日驚喜的新鮮別致的禮物,也越來越難。

  家裡的老父老母,其實隻有一個願望:什麼都不用帶,隻要帶上你們自己回來,就好。

  逢年過節,從緊張忙碌一成不變的工作節奏中停擺,闔家團聚,原本就是中國傳統,“常回家看看”、“最大的孝順是陪伴”的觀念,近些年來也逐漸深入人心。但是,捫心自問,踏上歸程或是身在家中的你,真的做到“帶上自己回家”了嗎?

  微信圈裡,有人剛剛轉發一則“教養帖”,集中了幾十項在中西方社會歷史的積澱中形成的待人處世基本行為規范、禮貌禮儀,比如在飯桌上不要隻盯著吃自己喜歡的菜,不顧他人﹔比如將刀、剪等銳器遞給他人時,要將尖端向著自己﹔比如行路中的謙讓,同行時讓老幼婦女和賓客走在更安全的內側﹔比如聊天說話時,要雙眼注視對方,認真傾聽,不要走神敷衍或隨意打斷……每一種禮節習慣的缺失、自私粗魯的盛行,或者都令人痛心疾首,但在我看來,今天的“教養帖”裡,最需要“置頂”的,是一條新規則:在約會、交際場合,務必放下手機,不做低頭族——請將你的眼神和注意力從手機世界拔脫出來,多與身邊人對視、交流,而不是目在神游、心不在焉地敷衍他們。

  春節回家的日子,尤其如此。

  從游戲到聊天軟件,從電影電視劇到新聞八卦,手機徹底變為移動多媒體娛樂終端,越來越多的人們隨之變成整天埋頭於小小手機屏幕的“低頭族”。有統計稱,每個中國人平均每天要碰觸150次手機,京津滬深等一線城市人均每日使用手機時間都在五六個小時以上,脫離手機幾分鐘就會惶惶不安,生怕漏掉了什麼信息。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低頭玩手機。”這段子的流行,充分說明了手機依賴症已是當下多麼嚴重的社會流行病。

  從短信、微博到微信,越來越方便也越來越豐富的手機世界,也正在侵蝕春節團聚那濃濃的人情味。年夜飯上桌,我們習慣性地掏出手機拍照上傳、發表瞬時的心情感言,隨后的餐桌上,可能便是戳著各自的手機去搜尋自己喜歡的內容,或與朋友甚至陌生人交流,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好吃多吃點”的殷殷叮囑裡有心無意地回應幾句。即使是全家同坐在電視機面前,你可能也再難興致勃勃地和父母們一起聊聊對節目的看法,因為低頭在玩手機,或吐槽春晚,或忙著向遠方的客戶或熟人短信、微信拜年。

  跨越千山萬水,沖過春運窄路,回到家裡的你,究竟有多少時間,是完完整整、全心全意地交給了面前的父母親人、同學朋友?有多少時間,你是一邊掃視著手機、瀏覽著微信微博、手指翻飛地打著游戲,神游於其它時空中間,一邊隨意支應敷衍著父母的問話、同學的聊天?春節長假,說長不長,有多少時刻,你仔仔細細打量過父母的面容,認認真真與他們對視、對話,設身處地為他們的生活著想,將你的心完完全全安置在了家中?

  比你的身體回家更重要的,是讓你的心回家。轉發別人寫就的半通不通、過了五分鐘溫熱就忘到腦后的心靈雞湯,遠不如給身邊人一段認真傾聽的時光、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更有益處。面對面的交流,仍是人和人之間最有質感也最溫暖的方式。

  手機與網絡原本是要用足人們碎片時間的工具,但眼下,它們的存在正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支離破碎,在不同信息之間不停跳躍的結果,是時時處處隻及淺表片斷,無暇深入,不能通達,精神世界也失去了完整獨特的自我發展可能。

  能不能從這個春節開始,讓我們少一點手機和網絡,多花一點時間,跟自己相處,和父母團聚,與朋友相樂,過一個“走心”的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