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產動畫片大頭兒子官司上身 央視動畫被索賠156萬

方力

2015年02月10日07:3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人氣動畫片大頭兒子官司上身杭州一公司向央視動畫索賠156萬

  一部國產人氣動畫片《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俘獲了超多大小粉絲。

  大頭大腦的兒子,小頭小腦的爸爸,還有圓胖身材的圍裙媽媽,這個三口之家的故事,總是充滿了歡樂。

  昨天,這三個動畫形象卻引發了官司。杭州大頭兒子公司起訴央視動畫,提出三個動畫形象連同其他費用,一共索賠156萬元。

  杭州大頭兒子公司稱,央視動畫未經許可且未支付報酬,在2013年將人物形象改編為新人物形象,推出《新大頭兒子》,並對新人物形象進行展覽、宣傳,侵害了大頭兒子公司對美術作品享有的著作權。

  案子在杭州濱江區法院開庭,審理持續了整整一天:三個主要動畫人物,最初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可惜20多年過去了,用鉛筆畫的人物創意圖,並沒能留下來。

  大頭兒子一家的動畫形象

  到底誰享有著作權

  《大頭兒子》是1995年,央視和上海東方電視台聯合制作的一部人氣動畫片。根據動畫片的署名,人物設計寫的是劉澤岱。

  劉澤岱現在已經退休,退休前在上海科影廠做美術設計。他說,2012年他把三個動畫人物的著作權轉讓給了杭州大頭兒子公司。

  杭州大頭兒子公司昨天說,劉澤岱此后從未專門授權過央視“大頭兒子”以及圍裙媽媽的形象著作權。央視隻能對95版動畫片享有著作權,對三件美術作品本身是不享有著作權的。而此后,2013年,央視動畫公司推出了《新大頭兒子》動畫電視劇和電影,對這個故事和大頭兒子形象進行了改編創作。

  這一說法遭到了央視動畫的否認。央視動畫昨天當庭回應說:“當時導演找到劉澤岱說要做動畫,后來劉澤岱在導演等人的要求下,當場畫了三幅畫,也就是大頭兒子和圍裙媽媽的原型。而且當時口頭協議說好了,這個動畫造型的著作權是歸央視所有的,央視出於尊重劉澤岱,才在電視劇裡署名造型設計是劉澤岱。”

  央視動畫稱,95版的大頭兒子,其中的動畫形象是經過了劇組加工制作的,是集體創作的成果,而劉澤岱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劉澤岱20年前應邀

  當場畫了三張鉛筆圖

  昨天,劉澤岱和95版動畫片導演崔世昱作為証人出庭。

  兩個77歲的老人,回憶20多年,那三張手繪鉛筆畫。

  劉說,1994年他借調到上海科影廠工作,老崔提出創作三個造型,當時他就用鉛筆,當場畫了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圍裙媽媽三個形象。“在我家中,也沒有講說是給誰,只是說委托我創作。沒有合同,更沒有什麼費用。”

  很遺憾,原稿沒能留下來。

  “當時我拿去了手稿,20多年了,早就沒有了,而且也是初稿,也沒有太大價值。我只是喜歡它的味道,頭的形象和比例。除了大頭兒子的頭發保留,其他都重新要搞。”崔導演說,劉澤岱勾畫的是創意圖,並不適合作動畫片,還需要大量細節。

  他還說,回來以后就請了青年創作工作者,經過詳細的修改,做了表情圖、動態圖、外景圖。而且當時動畫片都是手工的,操作過程復雜。除了劉,大量的工作人員一起創作,整個參與工程的人很多,周期也很長,劉澤岱只是勾畫了創意圖后再沒有參與創作。

  央視爆料:

  杭州大頭兒子竊取勞動成果

  央視動畫還當庭爆出一個消息:杭州大頭兒子公司是故意竊取別人的勞動成果。

  央視動畫稱,2013年左右,杭州大頭兒子公司得知央視動畫要翻拍大頭兒子,所以找到央視動畫想合作,但沒談成﹔因獲悉劉澤岱與央視之間沒有書面的著作權授權,所以誘導了劉澤岱與他們簽訂著作權轉讓協議﹔劉澤岱才把著作權轉讓給了杭州大頭兒子公司。

  昨天,法院沒有當庭判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