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每周新媒體觀察

一周新媒體觀察:高通被輕罰? 微信封殺多項音樂軟件

(2.4-2.11)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 湯帥

2015年02月12日09:4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周新媒體觀察聚焦:發改委以反壟斷法處罰高通,處罰大棒重舉輕放﹔微信再次封殺阿裡軟件,雙方戰爭煙火未消﹔阿裡注資魅族,宣布聯手打造互聯網生態圈﹔特斯拉中國表現慘淡,馬斯克震怒退高管。

1.手機芯片巨頭高通被罰,國家罰輕了?

2月10日,國家發改委開出中國反壟斷歷史上最大罰單——對手機芯片巨頭美國高通公司實施60.88億元的罰款,並責令高通公司整改。在接到罰單之后,高通方面表示接受處罰決定,並將如期繳納所罰款項。

成立於1985年7月的高通是全球最大的無線通訊芯片制造商,其專利之多,讓幾乎所有手機廠商都離不開這家公司的授權。隨著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無線通訊市場,高通公司在中國的手機領域也收獲頗豐,2013年11月,國家發改委啟動了對於高通的反壟斷調查組,這一次宣布的處罰,即是雙方博弈的結果。

此次處罰行為主要依據高通公司在三個方面的違法行為,包括:

1.收取不公平的高價專利許可費

2.沒有正當理由搭售非無線通信標准必要專利許可

3.在基帶芯片銷售中附加不合理條件影響售價2000元手機少交35元專利費

高通公司總裁Derek Aberle表示,很高興相關的調查已結束。與中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可以使得高通能更全面更快速的參與中國3G/4G業務的發展。而高通的股市亦在處罰宣布完之后產生了增長。

縱觀諸如歐、美、韓等國家對高通的壟斷懲罰,此次國家發改委對於高通的處罰可謂是重舉輕放,這是因為在目前,高通公司仍在我國通信領域發揮著巨大作用,此次處罰最多隻能發揮警告作用。

這是不得已之舉,目前我國在芯片行業領域的發展仍然遠遠落后於國際水平,受制於人是必然的,中國隻有發展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在互聯網時代扎下自己的根,才能真正由一個互聯網大國發展為一個互聯網強國。

2.戰爭還在繼續:微信封殺多項音樂軟件

2月4號以來,微信又祭出了“封殺”的大殺器,對阿裡旗下的蝦米音樂等app鏈接實施了封殺的處理,此次封殺涉及的軟件還包括非阿裡系的網易雲音樂和天天動聽。

為什麼要說“又”?因為這並不是微信首次“封殺”軟件了,早在去年11月,微信就開始屏蔽了快的打車的紅包鏈接。而此次微信的“封殺”行為也並不是微信一家的“創舉”,騰訊與阿裡之間互相封鎖鏈接的?殺早已開始了,因此,單獨來看,微信此“封殺”行為似乎顯得無理,然而,在互相競爭的大戰爭裡面,這種無理早就是可接受的了。

網易雲音樂在被封殺后發表公開信稱不怪微信,那本來就是它們的地盤,並且還表示:能改變的,是我們的分享方式,但鎖不住的,是熱愛音樂和自由的心。

微信經過數年的發展,終於成為了囊括通訊、娛樂、咨詢與微商的大平台,如今的微信坐擁五億用戶,是各方互聯網公司都要重視的大平台,而其與阿裡等公司也終於發生了業務方向上的沖突,這令人回想起當年的3Q大戰,當年的那場大戰讓所有用戶都卷入了漩渦,最后以政府調解雙方和解為結局。商業上的競爭必須以為用戶提供最好的產品為目標,而不應當僅僅是為了自己公司的私利,因為一旦一個公司不再以用戶為第一服務對象,就必將失去用戶的信任,那家公司也將走到生命的盡頭。

3.以后都是一個圈子:阿裡魅族聯手打造互聯網生態圈

2月9日,阿裡向魅族注資5.9億美元,這是魅族首次接受戰略投資,加上海通開元基金同時注入的6000萬美元,魅族此次將獲得6.5億美元的投資。

據魅族方面稱, 此次引入戰略投資將給魅族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態圈的快速發展帶來強勁動力。而阿裡CTO王堅則強調,“從大的角度來說,希望得到好的移動互聯網生態,而不是做硬件,這是我們最大的訴求。”在業務層面,阿裡將在電商、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服務、智能手機系統方面、數據分析及支付等方面為魅族提供資源與支持﹔而魅族則將在智能手機系統的推廣、針對硬件和用戶在視覺和交互上的定制化、市場策略、線下銷售渠道等方面為阿裡提供支持與幫助,幫助阿裡加強移動互聯網上的優勢。

互聯網生態圈是目前TAB(騰訊、阿裡、百度)三家公司正在進行的發展戰略,手機作為這項生態圈中的核心終端,被互聯網公司進行戰略市場布局是大勢所趨,此前就有消息稱,百度正計劃聯手聯想旗下子公司神奇工廠,進軍手機領域。此次阿裡魅族聯手,是這一趨勢的首發。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將進入手機市場這一硬件領域。

4.馬斯克的憤怒:特斯拉大中華區第三位高管離職

2月11日有消息稱,特斯拉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CMO金俊一周前已經從特斯拉公司離職,她是特斯拉大中華區第三位離職的高官,前兩位分別於去年12月與去年4月辭職。

金俊是去年9月加盟特斯拉的,主管特斯拉在大中華區的市場營銷、公關傳播及品牌推廣工作,她的入職被外界解讀為特斯拉將大力開發中國市場的信號。入職后,金俊頻頻在各類汽車與科技論壇上露面,並表示特斯拉旨在將高端技術推入大眾市場,這也使得特斯拉贏得了一定受眾的青睞,但是在最終市場呈現上,特斯拉在中國的表現黯淡,據消息人稱,特斯拉上月僅售出120輛汽車,而特斯拉總裁馬斯克曾經表示,要在2015年初使特斯拉中國市場達到與美國持平的程度。

特斯拉是一家以生產純電動車聞名的公司,成立於2003年,其總裁為斯坦福大學的碩士輟學生馬斯克。馬斯克在一月末發給高官的內部郵件中稱,再想不出帶來長期正現金流的法子,就要將他們開除或降職。

馬斯克的憤怒或許將挽救特斯拉在中國的頹勢,但其前景依然難以預料,在美國賣得好的車子,在中國一定賣得好嗎?馬斯克或許得好好琢磨琢磨中國的學問。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