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職責使命 深化融合發展

“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

2016年08月22日14: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媒體融合雲啟動儀式

媒體融合產業基金啟航儀式

人民網深圳8月22日電(記者 燕帥) 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職責與使命——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深圳開幕。中央部委和各地宣傳、網信部門的負責人,中央及地方媒體代表、互聯網企業人士、知名專家學者等500多人,圍繞承擔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與使命,進一步深化媒體融合發展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媒體融合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場劃時代的變革與創新。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傳統媒體,發揮自身優勢,運用先進技術,走向網絡空間,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盡快成為新型主流媒體,不斷鞏固壯大宣傳陣地和主流輿論,為黨的新聞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指出,推動媒體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內容和技術,做的是協調和互動,求的是再造和雙贏。推動媒體融合,要堅持正確導向、用戶為本和創新表達。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在致辭時表示,媒體融合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無論是從定國安邦、壯大主流輿論的高度,還是從強筋健骨、做大做強“國家隊”的角度,融合發展都是媒體自身的需要、發展的必然。進一步推動融合發展,要用理念創新提高融合生產力,靠技術創新豐富新聞表現力,以機制創新擴大媒體傳播力。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說,當今世界已進入互聯網高度滲透和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中央著眼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融合發展論壇是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將對促進深圳乃至全國媒體融合發展產生有力的推動作用。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深圳市市長許勤分別主持論壇開幕典禮和主旨演講。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秘書長王一彪,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解放軍報社總編輯孫繼煉,光明日報社總編輯杜飛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長王庚年,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俊卿,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等出席論壇並發言。作為論壇特邀嘉賓,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開幕式上致辭﹔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出席開幕活動。

在論壇期間,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騰訊雲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合作打造的雲服務平台——中國媒體融合雲正式上線。中國媒體融合雲是人民日報社與騰訊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戰略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旨在為行業合作伙伴提供媒體融合的技術能力平台,降低融合發展的技術門檻。

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引導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招商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設立的媒體融合產業投資基金——伊敦傳媒投資基金也在論壇開幕式上正式啟航。基金將遵循業內成熟的管理規則,採取市場化方式管理,主要以股權的方式投資於媒體、互聯網、科技等相關的內容、技術、渠道、平台等,以及與前述領域相關的新興領域和交叉領域。作為一隻行業領先基金,它將極大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促進媒體行業加快轉型升級。

論壇還舉辦了主題為“媒體融合與技術驅動”和“融合媒體與資本市場”的兩場分論壇。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