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9報紙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報紙傳播渠道較完善

2020年04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會”暨“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上線儀式今日舉行,會上發布了《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20年初,人民網研究院構建了報紙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抓取了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國295份中央、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主要報紙的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入駐抖音平台、媒體自有APP相關數據,對其2019年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

考察對象包含黨委機關報70家,都市報122家,專業報84家,對象報19家。研究發現,中央級報紙、黨報繼續領跑融合傳播百強榜, 人民日報領先優勢明顯,環球時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廣州日報位居前列。

研究數據顯示,2019年報紙融合傳播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報紙自建客戶端和微博賬號覆蓋用戶廣,較2018年持續增長

總體來看,報紙在各個傳播渠道的拓展比較均衡,渠道布局比較完善。其中,自建客戶端和微博賬號的用戶量較大,自建安卓客戶端下載量均值超625萬,平均每個報紙微博賬號擁有粉絲數超454萬,較2018年增長明顯。

二、中央級報紙、黨報繼續領跑百強榜,5家報紙新晉十強

2019年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有中央級報紙26家,省級報紙58家,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16家。/排名前3位的是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光明日報,均為中央級報紙﹔環球時報、中國日報、新京報、浙江日報和參考消息五家報紙新晉十強。

三、報紙網站日均發文量是紙報的4.2倍, 每家網站平均被全網轉載9萬篇次

2019年,為順應新聞傳播方式新變化,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約20家報紙紛紛改版。監測報紙的網站開辦率達99%,為紙媒最基本的自有網絡傳播平台。監測數據顯示,報紙網站日均發文量為181篇,是報紙日均發文量43篇的4.2倍。另外,全年平均每個報紙網站的報道被全網轉載9萬篇次。

四、報紙微博粉絲數同比增長10.6%,賬號互動情況差異較大,平均點贊量翻倍

截至2019年底,有287份報紙開通了321個微博賬號,開通率為97.3%。報紙微博賬號的粉絲量均值超過454萬,同比2018年增長10.6%。/平均每個報紙微博賬號每天發布微博19條,平均轉發量、平均評論量、平均點贊量的均值分別為42.5、17.0、164.4,互動情況差異較大。其中,平均點贊量比2018年增長一倍。

五、報紙微信公眾號單條微信平均閱讀量達1.1萬,人民日報系4個微信公眾號進入前十

監測到有283家報紙共開設了339個官方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95.9%。每個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6.5條,單條微信平均閱讀量為1.1萬。/綜合發文數、閱讀量、在看數等指標,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人民網微信公眾號位列2019年報紙微信公眾號賬號傳播力前三。

六、報紙抖音賬號日均發布視頻1條,平均粉絲量75.5萬

截至2019年底,報紙共開設194個官方抖音賬號,平均粉絲量為75.5萬,日均發布視頻的平均值為1條,單條視頻的平均分享數量為411.8次。/綜合粉絲量、發布視頻量、播放量、分享量、評論數、點贊數等指標,發現報紙抖音傳播力排名前10位以中央級報紙為主。

七、281家報紙在5個聚合新聞客戶端開通983個賬號,報紙頭條號平均訂閱量為75.3萬

監測對象中,有281家報紙入駐了搜狐新聞、騰訊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今日頭條5個新聞聚合平台,共計開通983個賬號。入駐今日頭條的226家報紙的228個賬號平均訂閱量為75.3萬,中央級報紙的平均訂閱量最高、省級次之、市級最低,但是,市級報紙頭條號單篇閱讀量均值高於中央和省級報紙,值得關注。

八、報紙自建客戶端平均下載量同比增長近一倍,百萬級以上客戶端佔比超過1/4

295份報紙中,有212份報紙及其所屬報社/報業集團建設自有安卓客戶端275個,蘋果客戶端151個。平均每個安卓客戶端在12個安卓商店的累計下載量為625.9萬次,較2018年增長近1倍。2019年,下載量在百萬級以上的報紙客戶端佔比超過25%。

==》點擊下載2019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全文訂閱單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