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踐行“四力”講好新時代“強軍故事”,軍事記者在路上

2020年08月01日06: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不是軍人,卻跟隨軍人的腳步,不畏嚴寒酷暑,不怕吃苦受累,上高原、穿密林、走沙漠、巡邊境,始終將筆端、鏡頭、話筒對准那些基層官兵,用心用情用功講好新時代的“強軍故事”。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我們特別採訪了幾位常年奔走在一線採訪的軍事記者們,聽聽這些“新聞戰士”的報道經歷與職業感悟

2010年玉樹地震發生后,人民日報政文部軍事室主編、高級記者倪光輝乘坐空軍運輸機前往一線。

2012年12月,倪光輝跟隨中國海軍編隊遠海訓練,行至釣魚島海域,為方便接收信號,記者盤坐在較為空曠的甲板上,利用衛星電話向北京傳稿。

今年八一建軍節,倪光輝牽頭執導推出奮斗強軍微視頻《他在》

人民日報政文部軍事室主編、高級記者倪光輝:軍人的沖鋒不止,軍事記者的腳步不能停

Q:您從事軍事新聞報道多長時間了?

倪光輝:2010年玉樹地震發生后,隨空軍運輸機抵達災區,主要負責抗震救災官兵的報道。此后陸續參與一些軍事新聞報道。2012年調整到政文部軍事採訪室,正式開始軍隊和國防領域的新聞報道。

Q:您覺得軍事記者與其他記者相比,最大的不同點是什麼?

倪光輝:軍隊不同於地方,軍隊的特殊性決定了軍事記者的特殊性。“軍人的沖鋒不止,軍事記者的腳步也不能停。”近十年來,從百米海底到萬米高空,從塞北大漠到南沙島礁,隨潛艇下海、隨戰艦遠航、隨戰車沖鋒、隨戰鷹飛翔……“上天入海”我們一直奔赴在第一線。

軍事記者是一個承載著光榮與夢想的職業,既要有新聞情懷,也要有國防擔當。軍事報道作為專業性較強的報道,軍事記者往往需要進行“嵌入式”的採訪,要和官兵一起鑽貓耳洞,翻冰達坂,穿無人區,跑演訓場,隻有這樣寫出的稿件才有溫度、有深度、有高度。應該說,軍事記者也是一名新聞戰士,寫出的稿件要像“號角”“鼓手”,要鼓舞軍民斗志、提振官兵士氣。報道時要抓住事關軍隊發展方向的根本問題,抓住軍隊建設改革的重大問題,抓住廣大官兵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時刻擦亮緊盯強軍進程的新聞“眼”。

零下35攝氏度,倪光輝(中)與三角山哨所官兵在一起。

Q:您覺得身為全媒體時代的軍事記者,應該具備哪些能力與素養?

倪光輝:面對全媒體時代的到來,軍事記者要在未來信息化戰爭和各種非戰爭軍事行動報道中交出答卷,需要具有與全媒體時代相適應的特殊業務素質。

媒體融合帶來了報道形式的多樣、報道內容的豐富、報道語言的鮮活,這給以往嚴謹的軍事報道帶來了不小的沖擊。媒體融合也對軍事記者的能力與素養提出新要求,必須“一專多能”,不僅要會採會寫,還要會拍會攝、會編會播﹔不僅要在傳統媒體上“寫”,還要學會在新媒體上“寫”。

2017年建軍90周年前夕,我們牽頭的金台點兵工作室聯合人民日報客戶端創意並推出H5產品《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全球訪問量最終突破11億次。還是“嚴肅”的主流媒體,聚焦“庄重”的軍人形象,沒有博眼球的標題,我們卻打造出了“吸引眼球”的爆款級產品。除H5“軍裝照”外,金台點兵工作室近年來還推出上百件融媒體產品,《誰是站到最后的人》《老兵:身邊的1/24》《致敬!人民英雄》《最想說的話》《有我們在,請放心!》等短視頻,訪問量均突破1億次。

站在祖國西陲的界碑旁,家國情懷愈加濃厚。

Q:軍人是您常年報道的主角,他們給您個人成長和工作生活帶來了哪些影響?

倪光輝:冰天雪地在路上,烈日炎炎還在路上﹔裝甲戰車裡有我的身影,冬訓拉練我在隊伍中採訪……作為一名軍事記者,可以接觸到更多軍人的真實故事,每次採訪都被他們的勇敢與無私所感動,再通過報道將這一份感動傳遞給更多的人。每年在常規報道任務之外,我都會抽出時間走訪邊關,記錄下邊關將士們的戍邊生活,讓這些在高光之外、為歲月靜好負重前行的群體展現在普通讀者的面前。

因多次參加軍演,右耳被槍炮聲震得持續耳鳴。經醫生檢測,確診為神經性耳聾。跟隨部隊在高原和海上演練時,皮膚反復多次被晒爆了皮……雖然身體受到創傷,但內心充滿了激情。與軍人的奉獻相比,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麼呢?

作為能直接接觸軍人生活的記者,我一直在路上,感覺自己停不下來,用手中的筆和鏡頭,把“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故事報道出來,去觀察、理解、記錄軍隊的發展變革,向世界展示中國軍人的形象,展現和平年代中國軍人的價值,這是黨中央機關報工作者應有的職責和使命。 

2015年,在九三閱兵現場。

Q:您對身為軍事記者的自己,有怎樣的職業期許?

倪光輝:這些年,我國國防軍隊建設舉世矚目,軍事新聞報道越來越重要。講好中國軍人故事,傳遞中國軍隊聲音,這是作為一名軍事記者的職業追求。講好新時代的強軍故事,軍事新聞人要堅持“三貼近”、落實“走轉改”,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力作,推動軍事新聞輿論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

關注“遙遠”的邊關戰士,走向全軍最高的哨卡、最冷的邊防、最熱的海島、最孤寂的大漠戈壁,在那裡才能更好地理解家與國。今年八一之后,邊關紀實的圖書《探訪“中國之極”》將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這也是近十年來軍事採訪經歷的總結和升華,之所以把自己的一些特殊採訪經歷整理出來,也是想讓讀者更好地了解新時代的這群最可愛的人。

Q:八一建軍節之際,請為人民軍隊送上一句祝福吧。

倪光輝:不同的戰位,同樣的擔當。奮斗強軍,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