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是哪天?“据悉”据谁悉?--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界》>>2012年9月下

“日前”是哪天?“据悉”据谁悉?

——满天飞的非新闻术语

陈力丹

2012年12月24日13:44    来源:新闻界    手机看新闻

学期末本科新闻理论课考试,我出了一道很简单的分析题:“以下两条消息中有哪些行文或词句的使用不规范?如何不规范?或缺少哪一条新闻要素?”两条新闻如下: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开诊

本报讯日前,位于三亚海棠湾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即301海南分院)正式开诊运行,这是解放军总医院建院60年来唯一的一所整建制异地建设的分院。根据协议,海南省参合的470万农民均可在301海南分院看病报销。同时,医院将与海南所有市县卫生部门统一签订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届时,该省870万居民均可到这里就诊。

……

据悉,301海南分院从2009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占地面积900亩,已建成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现有总医院选派的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名。

(某中央级报纸2012年6月13日10版)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招待会举办本报讯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即将拉开帷幕。在这个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组委会举办招待会,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出席,感谢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国家民委主任、组委会主席杨晶,文化部部长、组委会主席蔡武出席招待会。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组委会主席蔡赴朝主持招待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组委会主席郭金龙致辞。(164字)

郭金龙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125字)

郭金龙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伟大国家,……(362字)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代表团的团长、副团长等出席招待会。(40字)

(某直辖市机关报2012年6月13日头版)

这样简单的“分析”题,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指出第一条新闻中“日前”一词的使用不规范,不到五分之一的同学指出第一条新闻中“据悉”一词使用不规范;仅有大约十分之一的同学发现,第二条新闻中没有交代事实发生的时间和具体地点。而这种新闻案例的分析,在第一次讲课(主题区分新闻与宣传)中就举过同类的新闻实例,后来转到新闻理论的其他话题;学期末的复习课上,“区分新闻与宣传”是第一个重点,只是没有再用具体实例说明,没想到考试的结果如此差。除了学生可能不用功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环境条件。他们天天看的新闻中,“日前”、“据悉”(据调查、据了解)新闻到处都是,连时效较高的电视新闻中,“日前”也是随时可以看到听到;到媒体实习,写的新闻稿中充斥这类不规范的术语,习以为常了,如何能够感觉到有什么问题呢?

我们学习写新闻,新闻的六个W(或五个W和一个H)是首先要讲的。新闻是向别人告知刚才发生的事实,虽然有些像讲故事,但新闻不是讲故事,讲故事是文学,可以遵循“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讲故事……”的模式,其中有基本事实、地点、人物,但由于不是用于实际生活,而是用于审美,所以时间可以模糊,其他编造的情节得有,不然故事就讲不下去了。而新闻,虽然也是讲述一个故事,但这是讲述刚才发生的真实的事情,所以不仅所有的情节都得是真的,而且时间更要实实在在,不能含糊其辞。

“日前”即“今天之前”,从字面理解,“之前”无限远的任何一个时刻,都可说是“日前”,这种时间的交代等于没说,大多数所报道的事实当然发生在“今天之前”,而且现在更多的报道还要告知“现在之前”和“正在发生什么”。所以马克思早在170年前就写道:“报纸的一般性质——经常的战斗准备,对于急需报道的耸人听闻的当前问题的热情关心。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120页,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而我们至今还在以“日前”时态向公众报告事实,落后之极,还感觉不到,实在有损职业新闻工作的声誉。

例如刚才我看到的一张中央级报纸上的新闻《河北大厂转型创新促增长》,伊始云:“本报讯记者日前走进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福喜有限公司,只见生产一线……”;还有另一条新闻《安庆小金融解决致富大难题》,伊始云:“本报讯记者日前来到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小池村,养鸡专业户仇世中正乐呵呵地忙着将仔鸡装……”。(该报2012年7月26日11版)讲述的事情均是现在进行时态,然而告知的时间却是莫名其妙的“日前”,哪天啊?这不是糊弄人是什么?

甚至连有明确时间而且应该作为历史查阅记录的事情,也是采用“日前”的表述,而且随处可见。例如文件的发布:“日前,教育部印发《县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评估》,以期 ……”(中央某报2012年5月29日6版);再如议案的通过:“市政协常委会日前通过《关于进一步提升首都空气质量的建议案》及调研报告,建议……”;再如书的出版:“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北京精神通论》,日前由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某直辖市机关报2012年6月14日二版、6月22日头版)过了多少年以后,如果我们想查一查某文件、议案、书籍是哪天颁布、通过或出版的,好容易找到报纸了,上面告知的时间是“日前”,这不是气死人的事儿吗?新闻要对现实负责,也要对历史负责。

还有“据悉”、“据了解”、“据调查”等等,不就是听别人说吗?你说这是听别人说的,又不告知听谁说的,这个“据悉”等等等于没说。大多数新闻都是采访得来的,采访就是听别人说。如果不想说或不能说,例如新闻源要求隐匿权,那就干脆删掉“据悉”之类的词;不删除,又不告诉读者,这不是耍弄人吗?有些所谓新闻,每个段落开始都是“据悉”,可能作者以为这才是新闻报道的模式,其实不然,让无法看不下去。

“日前”所以泛滥,在于至今很多新闻没有时效,已经过时了。即使时效较差,为了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也应该老老实实地写上几月几日,相比使用“日前”糊弄人,还是实事求是些。规定必须写上具体时间,也是对新闻作者的一种无形的时效压力,不能再写过时的新闻了!“据悉”也是一样,凡是使用据悉,后面必须跟上具体的新闻源,否则不得使用。这样形式上的要求,持续多少年也改正不了,关键在于报纸的领导不重视。只要重视,在报社内的职业规范上写上一条“原则上禁止在新闻中出现‘日前’、‘据悉’ ”,再对违反的情形做几次处罚,问题就解决了。当然,道理上也要讲清楚为什么不能使用这样的词汇,要辨清,这不是新闻术语,不符合新闻写作规范。

上面的第二条新闻,显然忘记交代事实发生的时间和具体地点了。问题出在哪里?因为作者的政治宣传意识太强烈了(全文691字,其中关于领导人讲话487字,占新闻的70%),以致忘了是在向公众报道事实,还以为是说给领导听的。从“在这个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组委会举办招待会,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出席,感谢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这样的行文可以看出,领导当然知道他在哪里,现在是何时,但是读者怎么能知道领导身在何处、“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何时啊?从报道的讲话内容看,可能我没到现场,无论如何也没有“热情洋溢”的感觉,不过是普通的官场套话。作者可能看到领导太激动了,忘了自己是报告事实的记者。

出于商业宣传目的的新闻,也有同类的问题。例如某市晚报2012年7月25日25版新闻,其结构如下:

全国晚报总编辑看武当活动举行

本报讯 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时值“武当大兴600年”之际,全国51家晚报的总编辑社长日前聚首十堰,参加“全国晚报总编辑看武当”异地采访活动,先后探访了……(142字)

十堰是遐迩闻名的……(182字)

武当山则是……(223字)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武当山遇真功为……(195字)

十堰是南水北调源头……(328字)

该新闻共1070字,关于这次活动的叙述,仅为第一段142字,其他928字均为介绍当地的广告文字,新闻文字仅占全文的13%。142字的关于事实的叙述中,连这次活动举办的时间都没有交代,因为作者太想做广告了!广告是宣传的一类。一旦宣传意识盖过了报道新闻的意识,这类无厘头新闻就会出现。对此能说什么呢?还是重复胡锦涛的话吧:“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