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主持人在情感类谈话节目中的角色定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浅析主持人在情感类谈话节目中的角色定位

钟涵

2013年01月31日13: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情感类谈话节目的亮点在于“情”,在主持节目过程中,主持人不但要做一个真诚的倾听者,寄情于谈,寓情于听,同时也要做到动情而不迷情,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各种方法巧妙应对,做好一个引导者,使得谈话节目达到最佳的社会传播效果。

关键词:情感类谈话节目 ;主持人;角色定位

人间自有真情在,自也有解不开的情感疙瘩,而让这些情,更好更快地得到解决,为大众所知、所鉴,情感类谈话节目功不可没。从诞生起,情感类谈话节目便因其定位与特色,而在电视节目中占据了重要一席,并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它为人们打开了心灵情感的窗口,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感情交流的平台,因有情,沟通为之真诚,气氛为之感人,节目也为之生动。

情感类谈话节目虽然遍地花开,但“常青树”却不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节目主持人能否在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连接中,动情而不迷情,通过清醒理智的应对,引导受众正确地认识情感。

、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的情感把握

情感是人类所独有的高级心理过程,是要在后天培养中获得,比如成功感、挫败感、美感等等。而主持人的情感则是主持人在主持节目过程中,根据现场的气氛,将自己的情感经过思考、提炼、加工、升华的一种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1]。主持人的情感流露分为有准备的和即兴的,但无论是有准备的还是即兴的,主持人的情感必须符合节目的内容要求,同时要表达准确清楚,有助于观众的沟通和调解现场的气氛,因而主持人的情感运用是一种高级主持能力的运用。主持人的情感运用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主持思路要以情入手,见微知著,小中见大;其次是主持过程中要善于观察,积极主动,蕴情于言谈举止之中,但又不能沉溺其中,随时调节现场气氛。因此,主持人的情感在情感类谈话节目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二、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是非常关键的。这里所说的角色指的是社会角色,它是指个体在特定的社会关系中的身份及由此而规定的行为规范和行为模式的总和。在这里具体地说,就是主持人在主持节目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按照现场的社会期望,运用自己的能力来调节现场气氛,解决问题。情感类谈话节目处处都离不开情字,寄情于谈,寓情于听,以情动人,而关键就在于主持人的情感把握,这不仅影响到节目现场的气氛,而且还直接影响到该档节目的成败。面对现场不可预料的当事人的情感发展,主持人必须时刻观察现场气氛,随机应变,扮演好自己倾听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这也是受众对他们的真诚期望。

(一)做真诚的倾听者

谈话节目,由讲话和倾听两个方面构成。对于主持人来说,倾听就是从嘉宾及现场观众那里得到信息,经过自己的加工整理再反馈给嘉宾和观众。而情感类谈话节目又是特殊的谈话节目,它更重要的是与情挂钩,嘉宾的声音、语气的变化,都是他们内心情感世界喜怒哀乐的反映,如果主持人不真诚倾听,可能就不能理解嘉宾当时的心情,不能为接下来的环节作出正确的对策,而且可能会导致冷场,使节目陷入僵局。

《鲁豫有约》之所以成功,一方面在于主持人在采访过程中,善于用体贴、温柔的态度拨动嘉宾的心弦,无论面对谁,她总是以平视的眼光来看待,以平等的姿态来对话[2];但更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主持人陈鲁豫的真诚倾听,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我是一个真正的很有兴趣的聆听者,一般嘉宾在说话的时候,我是真心地、充满好奇地、很关注地听着。[3]”如果说交谈是艺术,那么倾听则是更微妙的心灵沟通技巧。在情感类谈话节目中,主持人真诚、亲切、认真地倾听,既可以发现事先未料到的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语言对策,以便更从容的进行节目,也可以迅速缩短与嘉宾、观众的距离,让观众也一起分享嘉宾的喜怒哀乐,使现场气氛在一种朋友般的亲切谈话中把节目引向纵深,尽一切可能展现每位嘉宾的生命体验和心灵秘密,与观众一起见证历史,思索人生。

(二)做清醒的引导者

情感类谈话节目必须要以情动人,这也是观众情之所在。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为了能够在众多同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节目策划人员所找的嘉宾一般都是身负“奇情异闻”,他们的故事如不是感天动地也必然是催人泪下,他们之间的矛盾如不是深不可解,也必然是现实社会中的典型代表。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这一幕,随着嘉宾的讲述,它的故事愈发感人,现场气氛也被感染到最大化,足以催人泪下,甚至是主持人自己也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也可能是嘉宾在现场由于情绪的失控,激化了矛盾,现场观众根据自己的情感分为两个或是三个阵营,情绪比较激动,各执一词,互不相认,现场混乱,无法控制……出现这些场景,主持人是要负很大的责任的。

主持人在现场充当的就应该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媒介角色——控制器[4],作用就是组织和引导。

他的责任在于能够激活嘉宾、现场观众的谈话欲望,在谈话中间穿针引线。“主导”不等于“主说”,控制别人同时控制自己。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就更要做好这一点了,必须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能沉溺于嘉宾的情感泥潭和现场气氛,而是要时刻掌握话题的主动权,通过自己对自己情绪与情感的整理加工,正确地引导嘉宾和观众。

(三)勿做刻意煽情者和隐私探求者

情感类谈话节目是给人们提供一个释放感情,而且是公众关注下释放感情的渠道。按说把嘉宾和观众都说哭了应该是挺高的境界,但对于嘉宾和观众反应的“度”的把握和方式表达特别重要,不能为了满足观众的好奇与情感满足,而热衷于嘉宾的隐私,一味地打破沙锅问到底,这是不明智也是不可取的做法,因此要坚决杜绝做隐私探求者。

《艺术人生》定位于“情”,他们栏目的口号就是“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而且主持人朱军以他平实、质朴、真诚的主持风格成就了这档栏目的风格,一度很受欢迎。但由于这档节目注重用“情”,以哭为招牌,所以就致使很多名人在接受访谈时,告诫自己不能笑,回答问题时也很有戒心。比如说陈冲和刘若英那两期,访谈节目的魅力全没了,成了嘉宾和主持人“斗智斗勇”了——你想让我哭,我偏不哭,我不哭节目就算做成了。结果,原先那种敞开心扉的感觉全没了。所以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不能刻意煽情,以追求眼泪为最终目的。

三、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如何更好地担当倾听者与引导者的角色

一档栏目的成功与否,与前期创意、策划、编导采编能力及后期制作水平有很大关系,但节目主持人本身的文化素养及驾驭节目的能力也对节目成败至关重要。

(一)增强对谈话题目的了解和背景材料的掌握

对谈话题目的了解和背景资料的掌握是驾驭能力的基础。一个谈话节目,少则一、二个嘉宾,多则上百个观众参与;节目短则十分钟,长则一个小时。主持人要想让整个节目有内容有趣味有观点,活跃现场气氛,就必须要在现场之外下功夫,事先全面了解话题的由来与发展,以及与话题相关的背景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随时应对各种情况,和观众、嘉宾保持良好的互动。

(二)加强道德修养和知识修养,做到德才兼备,秀外慧中

一档栏目的成功与否,与前期创意、策划、编导采编能力及后期制作水平有很大关系,但节目主持人本身的文化素养及驾驭节目的能力也对节目成败至关重要。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要做到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和谐统一,漂亮的外表是不足以长时间吸引观众的眼球的,所以这就要求主持人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理论知识修养,知荣辱,懂廉耻,注重人格修养和操守,努力塑造积极、真诚的人生态度和高尚、端正的思想道德情操。主持人只有外在与内在的和谐统一,才能产生美,才具有感动力,才能培养忠实的观众群,栏目凭借主持人的魅力才能生存并不断发展。

四、结 语

情感类谈话节目要求主持人必须以“情感”为中心,既要做一名真诚的倾听着,用耳朵聆听嘉宾的心声,用心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同时也要做一名清醒的引导者,不仅要控制好嘉宾与观众的情感,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感,尽量引导和展现嘉宾内心世界的真、善、美,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观众能从嘉宾身上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激励人们积极、乐观、向上地生活。这应该成为情感类谈话节目主持人努力的目标,并应为之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钟涵,女,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系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艺术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柯妍,刘娜.情感类谈话节目:感情至上与理性回归[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6).

[2] 余丽霞,凤凰卫视名栏<鲁豫有约>解析[J].文教资料,2007(3).

[3] 李佩菊.析当今情感类谈话节目[J].视听界,2006(7).

[4] 吴郁.主持人思维与语言能力训练途径[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