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 中兴通讯应声涨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工信部: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 中兴通讯应声涨停

2013年03月07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在哪儿,热钱就在哪儿!昨天,受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消息提振,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中兴通讯开盘20分钟后即被快速拉至涨停。日海通讯、大富科技、长江通信、烽火通信、波导股份等个股均大涨。有分析认为,4G网络的开启,将带动通讯行业上下游企业全面受益,4G有望成为A股市场上又一热点。 扬子晚报记者 徐建华

  工信部称2013年将发放4G牌照 中国4G时代或将提前到来

  3月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4G是通信业发展趋势,预计2013年将发放牌照。此前,江浙、广深地区已经陆续开始了4G的试商用,让人深刻感受到4G时代的来临。因此,对A股市场来说,4G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

  自4G在杭州、深圳、青岛等6个城市开展规模技术试验后,中国4G不断升温,中国移动杭州、上海已经将TD-LTE应用到地铁和公交系统,实现了4G应用的“落地”。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2013年开始在国内100个城市进行TD-LTE(我国4G技术标准)设备采购,2013年建成TD -LTE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据介绍,这一投资总额将达到约1800亿元。未来4G网络的建设速度有望加快。昨天,中兴通讯、日海通讯、宜通世纪、长江通信、烽火通信等个股均大涨。如身处4G试商用前沿的广州的宜通世纪昨天上涨4.61%,该公司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提供包括核心网、无线传输等网络工程建设、维护优化等技术服务。

  4G上马或将利好通讯行业 设备商运营商零部件商均受益

  2009年3G的巨额投资带来了国内通信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相比3G网络,4G工作在更高的频率上,信号覆盖范围更小,基站建设数量更多,这对于主设备厂商、射频器件厂商、网优网维厂商来说,形成了有利的需求支撑。4G网络的全面开启,将带动通讯行业上下游企业全面受益。

  分析人士表示,首先受益的是无线设备商,如中兴通讯、华为等。其次受益的是光通信设备商如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此外,生产天线、外壳、声学组件等智能终端上游零部件产业也将受益。在基站建设完成后,网络优化以及SP增值服务厂商将开始受益,如三维通信,世纪鼎力,富春通信 ,北纬通信,拓维信息。随着基站覆盖率的提高,运营商将迎来最大受益,如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

  对于通讯设备商而言,无线设备生产投入占比往往较高。湘财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周明巍认为,以中兴通讯为例,无线投入占60%。如果中国上马4G时代,将大大提高通讯设备商的营业收入。”国泰君安相关研究人士认为网络信息的应用、消费,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拉动经济的热点。现在以无线宽带建设投入为主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每年是数以千亿元计;它带动的电子信息类的产品销售在中国每年大概是数以万亿元计,几万亿元的销售;它的应用有可能达到10万亿元。

  4G牌照概念股一览

  网络设计与规划类厂商:

  富春通信(300299)、杰赛科技(002544)

  射频器件厂商:

  大富科技(300134)、武汉凡谷(002194)

  手机天线厂商:

  硕贝德(300322)。

  网络测评优化类厂商:

  世纪鼎利(300050)、华星创业(300025)

  网络深度覆盖类企业:

  三维通信(002115)、邦讯技术(300312)、三元达(002417)

  配套设备厂商:

  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宇顺电子(002289)

  ◆相关新闻

  南京今年4G信号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南京作为国内第一批6个4G试点城市之一,去年率先实现国内首条机场高速公路4G信号覆盖,完成规模试验各项测试工作。今年3月底,南京地铁2号线、6路、11路公交车沿线将率先完成4G信号覆盖,2013年年中,将基本实现主城区和江宁城区的4G全覆盖,初步具备试商用的条件。此外,无锡也已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成为4G扩大规模试验网试点城市,现已全面启动具体建设方案制定以及相关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大部分站点建设。在4G网络建设方面,2013年江苏移动4G网络的建设全面铺开,全年预计将建设2万个站点左右,约占全国1/10,将覆盖全省13个地市的主要城区(部分发达地市预计将覆盖到县城),总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