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商征税不必急于一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向电商征税不必急于一时

江德斌

2013年03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电子商务只是刚刚开始,行业模式尚在探索阶段,未来如何,我们都无法预期。与其现在急于求成向电商征税,倒不如放水养鱼,等到行业成熟稳定、规模做大之后,再来谈征税的事吧。”

        

  电子商务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受到颇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与实体店铺相比,网络购物“不开发票,不上税”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这对实体零售不公平。建议规范电子商业缴税行为。此前,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提出,建议税收部门研究电商的征税方式,从制度层面规避偷漏税行为。

  步步高与苏宁两位老总建议向电商征税,乃是站在传统商业的立场上,维护本企业的切身利益,并不为过。而征税建议也击中了电商的软肋,目前电商确实普遍存在着“不开发票、不上税”的现象。调查显示,网络购物开票金额仅30%,70%未缴纳任何税、费,仅阿里巴巴网络平台经营的商铺2012年漏缴税、费超过350亿元,全国平台型电商漏税超过1000亿元。

  不过,仅以此为理由向电商征税,尚显草率,电商确需在纳税方面予以规范,但现在就全面开征的话,还有些为时过早。

  去年上演的“电商大战”,因其血拼价格的势头极为凶猛,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引起传统商业的恐慌心理。不过,仔细分析下,“电商大战”是以低价博取公众眼球,主要目的仍是培养消费者的网购习惯,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网购经过多年艰辛的市场培育期,目前才刚刚步入爆发阶段,市场份额与销售总额都很有限,尚无力与传统商业抗衡。

  而且,“不开发票、不上税”并非电商独有现象,在传统商业中一样非常普遍,如果较真计算的话,后者偷漏税的额度远远超出前者。就算把这1000亿元税都收上来,在全国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也非常低。至于是否向电商征税,除了规模之外,亦有成本考量。除了部分中大型电商已按章纳税外,其他数以千万计量的微小电商,跟传统商业里的个体户没啥区别,不仅规模太小,亦非常分散,收税成本相当大,极可能会形成倒挂。

  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民众幸福生活。政府需要充分解决就业问题,让民众通过劳动获取合理报酬,过上好日子。而我国当下劳动力整体过剩、资源不平衡,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每年都有上千万就业缺口。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恰恰创造了就业机会,使得数千万人通过开网店赚钱,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从而减轻政府的就业压力。如此带来的莫大好处,则是那1000亿元税收所无法比较的,何必丢了西瓜去捡芝麻呢?

  电商的竞争优势并非仅靠偷漏税而来,乃是通过重塑全产业链条,提高劳动效率,压缩中间环节,并将节约下来的利润,与消费者分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购,也不仅仅是被低价所吸引,方便、快捷、节省时间精力等,均是传统商业所缺乏的因素。何况,电子商务只是刚刚开始,行业模式尚在探索阶段,未来如何,我们都无法预期。与其现在急于求成向电商征税,倒不如放水养鱼,等到行业成熟稳定、规模做大之后,再来谈征税的事吧。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士)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