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网络经济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网络经济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

张颖

2013年03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加快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推动网络经济发展,决策者应避免对互联网和互联网经济的干预,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利用技术专家、网民、网商、电商的集体智慧、创造力解决网络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在《关于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推动网络信息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写到的。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1.3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的占比已达到6.2%。未来几年,电子商务服务业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成为中国进入信息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陈乃科认为,当前,行政管理体制与信息经济发展不匹配的矛盾逐渐显现。一些政府管理理念较保守、不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政府职能转变不大到位;在某些领域内,法律规制和行业自律尚未找到有效组合等。从根本上看,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管理体制存在弊端。

  以电子商务为例,2008年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网店新规”、2010年出版行业协会颁布的“图书禁折令”、2010年工信部针对个人网站实施的拍照登记的措施、2011年文化部实施网络游戏家长监护工程,立法者本意很好,具体做法也是按照法律制度办,但网民不买账的情形一再出现,政府的良苦用心不能被理解,政策实施效果欠佳。

  针对这一矛盾,陈乃科提出了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推动新型网络经济发展的建议,“引导政府职能由无限型向有限型、管治型向服务型转变”。比如对于网络购物存在的一些问题,消费者会通过奖优罚劣、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去解决,要相信技术专家、网民、网商、电商的集体智慧、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超过任何政府监督和管理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