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陷“退市”传闻 称正与多个投行和私募接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搜狐陷“退市”传闻 称正与多个投行和私募接触

史燕君 夏妍

2013年03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倘若搜狐成功私有化退市,畅游将正式继位,承担起哺育同门兄弟成长上市的责任。随着畅游旗下游戏公司第七大道启动IPO程序,搜狐还会因此进一步受益

            

  又一家中国上市公司可能计划退市私有化,据消息称,搜狐正在与多个投行和私募展开接触,可能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实现私有化。

  由于市场上有关搜狐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传闻的刺激,搜狐周二股价由44美元跌至39.8美元低位,之后一路飙升至49.67美元高位,最终收于48.84美元,涨幅高达11.92%。

  截至发稿,搜狐公司表示,内部没有就公司私有化可能方案或公司普通股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退市与投行和PE基金进行商谈。搜狐联席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余楚媛也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讨论或考虑过此事。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否认并不意味着事实不存在。“因为股市目前呈现大涨的状况,对于搜狐退市是不利的。所以否认这个消息也是正常的。”正略钧策合伙人刘峰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退市或非传言

  《南华早报》援引4名金融行业人士提供的消息称,搜狐近期正与包括瑞士信贷在内的多家银行进行接触,内容是建议搜狐实施一项私有化计划。瑞信同时也在帮助搜狐寻找新的投资者,主要为私募股权公司。

  如果这项计划得以进行,搜狐将成为继盛大网络和分众传媒等公司之后,中国又一家从美国市场退市的公司。

  “搜狐退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主要是因为目前搜狐并不缺钱,从去年底的财务报告看,搜狐手握10亿美元现金及短期投资,而其资产总额也只有20亿美元。”互联网专家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搜狐并不需要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

  刘峰也对记者表示,他个人相信搜狐退市的消息,但其原因不会是战略上的部署,大部分是因为股价被低估的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是VIE结构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除了估值偏低外,刘峰认为,监管层风险也是搜狐考虑退市的重要原因。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发表博文称,退市对于搜狐来说是一石几鸟之计。倘若搜狐成功私有化退市,作为搜狐集团“现金奶牛”的畅游,作为长子将正式继位,承担起哺育同门兄弟成长上市的责任。随着畅游旗下游戏公司第七大道启动IPO程序,搜狐还会因此进一步受益。此外,搜狐旗下的搜狐视频与搜狗业务未来都可能独立IPO,而搜狐作为这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未来将因此受益。

  中概股退市成潮

  中概股退市潮从2010年蔓延至今,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去年年底开始,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成为做空机构猎杀的对象。

  唐欣认为,造成这样的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两年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持比较悲观的态度。“估值偏低,既然不能从股市获取资本,又要接受严格的财务监控,对于很多国内公司来说不如退市,这样至少能获得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唐欣表示,另外,一些中概股已经具备较好的自我造血能力,掌握较多的现金储备,又缺乏投资渠道,在股市低迷的时期投资自身股票(也就是私有化退市)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刘峰也表示,对于中国公司的业务结构,国外并不是特别理解。所以对于这些公司的股价的估值,便会偏低。

  伴随着中概股的退市热潮,有预测观点表示,中概股退市潮预示国际版的推出。

  “两者之间的关联很小。首先目前A股市场景气度不高,IPO重启尚无明确时间表,国际板更是无从谈起。”唐欣表示,除此之外,这些互联网题材的中概股大多不具备国内上市的资质,风险较大,即使国际板门槛低,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很难获得通过。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