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同样不辱使命(两会新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人”同样不辱使命(两会新观察)

黄烨

2013年03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关注了新代表,今天关注一下新委员。之前有统计显示,2237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委员达到了1080名,所占比例接近一半。

  从《国际金融报》记者参加本届全国两会开始,每天都会有不少“新”人出现在记者眼前,也会被记者们围堵。3月2日,作为原发言人赵启正的接班人,全国政协新任发言人吕新华可谓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外交系统出身的他不仅展现了自己儒雅的一面,也展现了铿锵有力的一面。

  在3月3日的政协开幕当天和3月4日开始的经济界别全国政协讨论会上,记者看到了更多的新委员:既有傅成玉、奚国华这样的国企代表,也有郭广昌这样的民营企业代表,还有周小川这样的金融大佬。

  虽然是新人,但不代表不说话,不提意见和建议。前日的分组讨论会上,傅成玉就曾客串了一把“金融官员”,谈到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直言“到了现阶段,中国劳动力成本该涨”。

  之前,傅成玉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近几年,政府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反而退到市场的后面,“有时候,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企业不少行为都是被动的,被投资、被安排的情况不少”。

  奚国华委员显然对电信行业和中国的信息安全做过深入研究。

  在被《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媒体围堵时,他谈了很多专业问题,如业界关心的4G技术,而在发言时,又将建议的重点放在了网络信息安全。

  有意思的是,如将时间对比的宽度拉到2012年的全国两会,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国内外媒体进行交流的陈竺,实际上也是“新”人,至少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去年12月10日当选)。之前几届全国两会,虽然他都以卫生部部长的身份参会,但却是一位无党派人士。

  这恰恰也成为媒体的提问之一。对此,陈竺昨日的答复是,作为卫生部长,他将履行卫生行政部门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在岗一天就要负责一天,不能有须臾的懈怠。作为参政党主席,“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只有认真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方能不辱使命”。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