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集体采访时别让基层代表成为“花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手记:集体采访时别让基层代表成为“花瓶”

2013年03月07日09: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很多代表团在媒体开放日中都安排了代表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毫无疑问,集体采访是代表与记者高效率沟通的好形式。但记者参加了某代表团的代表集体采访时却高兴不起来:基层代表却成了集体采访了“花瓶”,全程参与其中,直到发布会结束也没回答问题。不是不回答,是没有记者向其提问。

  接受集体采访的代表,有官员代表、有企业家代表,当然也有来自基层的代表。提问环节,记者们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抛向了官员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唯独没有来自基层的代表。据记者统计,职位越高、权力越大的代表,获得提问的次数越多。

  出现这种情况,与媒体记者把目光投向了掌握话语权的官员代表和具有经济支配力的企业家代表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媒体需要自我审视的问题。

  作为集体采访的组织者,应该想到把一个基层代表放在众多有话语权代表中,让其多少显得“单薄”。组织者让基层代表参加代表集体采访会,出发点可能是让媒体们多关注。实际上,可能因为考虑有所欠周,出现了基层代表全程“陪同”的情况。

  别让基层代表成了“花瓶”,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记者 耿宽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