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引领媒体创新发展之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3期

以创新思维引领媒体创新发展之路

——关于媒体创新的八个问题

吴文平 

2013年03月19日15:51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创新作为文化的本质特征,也是对媒体的本质要求。创新是媒体发展的驱动力,是媒体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保证,也是媒体生命力的所在。特别是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媒体的创新步伐与水平,已成为其重塑媒体格局,赢得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事实上,创新力已是衡量一个媒体优劣、强弱的最主要的标志。可以说,如今没有一家媒体不把创新作为一个口号和观念来谈;没有一家媒体不把创新作为一种动力与精神来追求。但是,究竟应该如何创新?人们的看法与实践不尽相同,也存在一些误区和盲区值得思考。

一、要以创新思维引领媒体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思维是一切创新活动的前提。创新活动是一个既包括思维活动,又包括实践活动的过程。任何创新首先是思维创新,没有思维上的变革,就不会产生行为上的变革。所有的创新活动都是从思维创新起步的。因此,要推动媒体创新,首先是媒体的各级领导和从业人员要积极培育创新思维。这种创新思维的核心是突破传统,重在超越;它的本质在于求异性;它的最大特点是突破思维定势,即跨越从众型思维定势,避免权威型思维定势,跳出经验型思维定势,打破自我中心型思维定势。突破传统思维定势,才能实现创新发展。有言道,成功有道常无道,创新无法胜有法,靠的就是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思维,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样,创新思维的首创性,也激励着人们解放思想,开拓前行。可以说,思想不解放,创新难实现。用邓小平的话讲,就是要“换脑筋”。其实,创新的过程,也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海阔天空;思想解放,创意无穷。因此,推动媒体创新就是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培育创新思维这个“牛鼻子”,敢于突破旧观念和思维模式的束缚,敢于打破旧传统和习惯势力约束,敢于破除旧框框和以往套路的窠臼,用辩证的、发展的思维与眼光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更加符合发展的实际,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尤其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思想保守僵化、观念落后、心理从众求稳、工作守旧守摊、做事教条机械等问题。如果思想不解放,缺乏创新思维,这也不敢想,那也不敢干,啥也不能动,那又何来创新的思路与行动?一个思想僵滞、思维僵化的人来谈“创新”,那只能是“叶公好龙”。总之,创新一定属于那些思想解放、思维创新的领导者和团队。

二、要确立媒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赢在战略。战略决定方向,战略是行动的先导。当前,从国家和社会层面看,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已成为共识和潮流;从企业与媒体层面看,创新也越来越收到重视。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而要推动媒体全面创新、持续创新,就必须把创新作为媒体发展的主导战略长期坚持下去,把建设创新型媒体作为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目标。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确立和贯彻,使创新真正成为媒体的文化基因和遗传密码。观察许多媒体,“创新”往往是一时的口号,难以全面推动,持续推进,其关键是没有把创新作为一种发展的主导战略,缺乏顶层设计和构想,因而在行动上也难一以贯之。事实证明,无论是企业还是媒体,持续的成功一定源于其创新战略,始于循序渐进的超越法则。建立媒体的创新战略,要体现顶层设计、组织推动和基层实践三个层面;突出媒体的特点与优势;体现全局性创新体系的要求;注重资源的优化配置;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与机制;重视规划、研发和评估、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通过媒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长期贯彻,铸就创新力量,激荡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营造创新环境,夯实创新基础,将媒体真正建成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效率高,社会与经济效益好,辐射引领作用强的创新型媒体。

三、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

理念决定行动。在当今中国,媒体创新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做到“创新为了人民,创新依靠人民,创新成果让人民共享,创新成效让人民检验”。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媒体又好又快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鉴于媒体的特殊性,创新必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媒体创新要守住底线与边界,不走偏方向,必须牢牢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不顾舆论导向和社会效益,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搞低俗化、过度娱乐化,甚至宣传错误的价值观,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确立正确的创新理念,还需要率先进入一个以创新驱动为主宰的新的发展阶段,数字不再是衡量一个媒体竞争力、发展力的唯一标准,创新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媒体快速崛起,传统媒体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的现实,确定正确的创新理念还必须高度关注新媒体的发展。重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大力推动媒体融合,积极打造融媒体、全媒体,实施跨媒体整合,主动拥抱新媒体,走融合、创新和共赢之路,使传统媒体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新的活力和生命。此外,还要防止为了创新而创新的倾向,搞“唯新主义”,以为变来变去就是“创新”的折腾,也不能搞媒体人的自娱自乐,那种自我陶醉的“卡拉OK”。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