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深陷劣质之囧 "打鬼子"被拍成"打僵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电视剧深陷劣质之囧 "打鬼子"被拍成"打僵尸"

吴晓东

2013年03月26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抗日英雄从原来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村里人变成了器宇轩昂、英姿飒爽的“高富帅”,打鬼子被拍成了类似“打僵尸”的电子游戏。

  一些从故事、人物、真实性、冲突性各个方面都解读不出爆红理由的作品,却红得让多数从业者摸不着头脑。

  为了搏收视率,国产电视剧的口味越来越重,各种大胆、出位、恶搞、戏谑的方式横行荧屏,夸张的表演、雷人的造型、吵闹的对白,目的只有一个:刺激观众的神经。

  娱乐风劲吹之下,2012年的电视荧屏看上去极富戏剧性:剧集生产破纪录地达到了1.7万集,交易量持续增长,市场供大于求,资本热钱还在拼命往里涌,可收视率超过2%的顶尖剧却是凤毛麟角,荧屏优质资源稀缺已成不争事实。

  在日前由SMG影视剧中心和尚世影业主办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13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用一个“囧”字概括了这个行业一年来的热闹与尴尬。在他看来,2012年是个名副其实“商品多作品少,卖得贵值钱少,排队多上市少”的创作小年,给人们留下印象的只有《甄嬛传》、《浮沉》等寥寥几部。

  作为2012年的最大亮点,一部《甄嬛传》从年头红到年尾。统计显示,全年播放《甄嬛传》的多达70多个频道,某些频道甚至十几次重播。但“本宫和小主”们受到观众“专宠”的同时,却也折射出荧屏的尴尬。“在这个电视剧产量大国里,多的是快餐、商品,少的是能留得下来的作品。”苏晓指出,每年1000集左右的精品剧占据着电视台和网络视频广告收入的很大比例,所以近年精品剧价格一路走高,但依然稀缺。

  “电视剧整体质量确实提升了,但是产量依然淹没了质量。这是供求矛盾重要的内涵。”央视—索福瑞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说。

  电视剧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艺术门类之一,娱乐观众是电视剧与生俱来的使命。但在过度娱乐风潮的驱动下,数以万集计的“不用心、不走心”的国产电视剧涌向市场,使得国产电视剧深陷“品质低、口味重”的“娱乐之囧”。

  苏晓举例称,抗战剧基因突变,成了偶像剧、情感剧、武侠剧、谍战剧和战争剧的“混血儿”,其背后的原因是,剧情强收视有保证,无需大牌演员成本低,抗日题材审查风险少。但尴尬的是,民族之痛被娱乐了。

  据媒体公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主要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浙江横店影视城数目众多的群众演员,60%演过鬼子。新年伊始,横店的抗战剧拍摄依然有增无减。

  “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近日高调批评“横店抗日根据地”。在高满堂看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正遭遇瓶颈,“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探索缺乏勇气”。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电视剧近些年来年产量高达近两万集,但有幸能上荧屏的不过八九千集,这说明至少有一半粗制滥造之作都成了急功近利的炮灰。

  业内人士指出,品质危机的背后是整个国产电视剧的产业危机。首先,不断上涨的成本,令国产电视剧遭遇“钱囧”。苏晓举例说,眼下,演员片酬就像房价一样易涨难跌,拍部电视剧请两个一线演员就要花去100万……如此高的成本,给国产电视剧制作带来很大风险。

  此外,“限娱令”、“限广令”实施,使很多影视频道、卫视频道纷纷采取黄金时段3集联播,这些都导致对精品剧的争夺进一步白热化。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新媒体的突飞猛进、电视剧观众群的更新换代,电视剧产业从“碎片化”到“整合”的转型之变,也将倒逼国产电视剧从眼下的“拼量”转向“拼质”。

  从获得第26届飞天奖、投资回报率50%的《亲情树》,到开年以来一路热播的《妯娌的三国时代》,5年来北京东方在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了8部电视剧,没一部亏钱的。“只有精耕细作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好东西一定有市场,只要有市场你就能赚钱。”北京东方在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仝敬明说。

  “事实证明,拍一部有生命力的经典好剧,远比拍烂剧挣钱。”著名导演郑晓龙说。郑晓龙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渴望》在1990年播出时,最高收视率达到了90%,但首播以后这部当时投资102万的电视剧最终只收回来57万。而现在,《渴望》几乎每年要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创造200万的收入。“质量比数量重要得多,因为质量有一个好处,你拍完以后,就成了你公司的一份资产。”郑晓龙说。

  郑晓龙呼吁,国产电视剧别“赶量”了,必须花时间、沉下心,去拍一些能经得起时间沉淀的经典。只有这样,国产电视剧才能重新赢得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