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案》不温不火 导演:不明白雷剧咋会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赵氏孤儿案》不温不火 导演:不明白雷剧咋会火

2013年03月26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赵氏孤儿案》海报

  《赵氏孤儿案》正在央视播出,这部制作精良的历史正剧收视率却一直不温不火。近日,导演阎建钢接受采访,谈及收视率他觉得很困惑,更纳闷“为什么现在雷剧这么火。”有人说,这是央视的平台不好,阎建钢不以为然:“放到湖南卫视我就不这么拍了。”

  《赵氏孤儿案》制作精良,口碑甚佳,收视率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不敌《百万新娘》。阎建钢也很不理解这样的现状:“雷剧、穿越剧、家庭厮杀剧,收视率都比我的戏高。”

  这样的电视生态,阎建钢有些忧虑地说:“历史正剧的题材不能打败雷剧,这是我忐忑的原因。有的时候吸引观众的因素不是说你主观想象的东西,这个戏的价值观,观众接受程度有多少,对现在的电视生态我真的没谱。”

  虽然忐忑,但阎建钢的心态很平和:“收视率高低对我来讲重要,但不是我所能够左右的,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我做了这件事了。我在微博上写了一句话,到了我这个岁数除了功利之求之外,还得积点德。一个导演没责任吗,我的戏收视率再不好,也是上亿观众,你不影响他们吗。叫好骂坏的都被影响。”

  不理解是一回事,雷剧火热现象的存在又是另一回事,阎建钢希望:“一个森林有参天大树,有干净的幼苗,也有歪脖树,你不能不允许它存在,但是最起码,我希望这片森林,歪脖树的数量不要多。”

  回顾阎建钢选择的拍片题材,如《秦始皇》、《尘埃落定》、《中国地》等,很多人都评价他有文化,他却说:“我还有点良心而已。现在的孩子了解历史一定是通过电视剧或者网络,我不愿意让我自己的孩子误读历史。”

  当然,导演也不是傻子,明知道收视率很低还砸钱去拍。阎建钢坚信会有人买《赵氏孤儿案》,结果是CCTV买了,也播了,这对他而言就够了,“我赢得了一批和我有共识的观众,我也赢得了一批没有共识的观众。它比雷剧最起码多了一点,骂我也得想想怎么骂我吧。这不就是作用嘛。” 搜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