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十年回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1期

强烈的文化自觉意识——

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十年回顾

孙宝国

2013年03月27日13:29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5-30日,中央电视台、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公司、吉林电视台联合出品的24集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我的土地我的家》,以4集连播的形式登陆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收视率一路上扬,并以2.09点的高收视率创2012年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电视剧年度收视第三名的佳绩。而除了《我的土地我的家》以外,自2002年以来,吉林省还有《刘老根》、《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永远的田野》、《圣水湖畔》、《都市外乡人》、《插树岭》、《静静的白桦林》、《阳光路上》等9部农村题材电视剧相继在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吉林省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其在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上强烈的文化自觉。

一、自觉弘扬主旋律

电视剧是特殊的精神文化产品,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电视剧创作首要的、也是根本的原则,是电视剧创作的灵魂。新世纪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创作出更好更多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已成为全国电视剧创作总体布局的应有之义。为此,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出了重要部署,譬如加大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力度等。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自2002年以来,吉林省一直把农村现实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作为创作生产的主要类型之一,自觉依托政策导向,进而赢得市场份额。一般来说,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大都反映了新时期东北人敢想敢干、穷则思变、引领时代潮流的精神面貌。譬如,《我的土地我的家》就以农民张老存等几家的恩恩怨怨、喜怒哀乐的纠葛为叙事主线,以24集的较短篇幅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以后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我国农村发展所经历的诸多历史事件,种粮状元、卖粮难、多种经营、科技种田、农民工进城、村委会直选、取消农业税、种粮补贴、新型合作经济等等纳入故事流程,正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给农业、农村和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是一部典型的主旋律电视剧作品。

二、自觉坚持“三贴近”

弘扬主旋律是我们国家的一贯方针,但是主旋律电视剧一定要看好。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自觉坚持“三贴近”。回顾吉林省创作生产的绝大多数农村题材电视剧作品,都能根植东北黑土地,特别注意突出东北地域自然和人文特色,以更好地贴近东北农村实际、贴近东北农村生活、贴近东北农村群众。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题选择的“三贴近”。譬如,《希望的田野》反映了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圣水湖畔》把科技兴农的新观念形象生动地诠释给观众;《美丽的田野》讲述一个村委会主任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都市外乡人》描写了农村知识分子进城打工创业的历程;《静静的白桦林》关注的是农村的大病统筹和医疗改革;《永远的田野》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农民环保意识的觉醒、《阳光路上》艺术地表现了农村新农合组织的发展之路;《我的土地我的家》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一个视角上重新发掘当代中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等等。

二是叙事策略的“三贴近”。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大都以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基点,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农村生活、贴近农民群众,着力表现了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现代农民的思想观念和新型人际关系。譬如,电视剧《我的土地我的家》从农村中发生的家长里短等一件件平凡而典型的小事入手,经过编剧、导演的巧妙编织和演员的生动诠释,从而全面、真实、生动地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全国特别是广大农民响应党的号召,拥护党的政策,艰苦奋斗,发展农村经济,一心一意奔小康的时代主题。导演杨晶在《我的土地我的家》导演阐述中所说的:“对收视群体的关照也是我们创作上的重点部分。演员魅力、角色魅力、戏剧化程度等诸多方面因素决定着这部片子的可看性。”事实证明,这种创作思路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人物塑造的“三贴近”。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中很多农民的形象与过去文艺作品中的农民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可以说都是新型农民,他们追求的是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和工农差别,是一批鲜活生动的新形象。《希望的田野》中的徐大地、《美丽的田野》的田野、《圣水湖畔》中的马莲、《插树岭》中的杨叶青、《静静的白桦林》中的乔楠、《永远的田野》中的黄榆、《阳光路上》中的柳春香、《我的土地我的家》中的张二粮……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物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从里到外散发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在《我的土地我的家》中,张二粮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不仅要当农民,还要当一个最棒的农民。”的确,有别于父辈只知道耕作的张二粮,想的更多的是怎样带领村里人致富,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给农村和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都浓缩成张二粮为村民所做的一切。

三、自觉寻找“结合点”

主旋律反映了主流意识形态,“三贴近”体现了大众审美趣味。主旋律和“三贴近”如何完美结合起来、主流意识形态和大众审美趣味如何实现无缝链接,是农村题材电视剧能否最终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性统一”的重要一环。2002年以来的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都大能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遵循艺术规律,深入农村生活挖掘创作素材,脚踏实地进行艺术创作,自觉寻找主流意识形态与大众审美趣味的结合点:

一是从自然环境方面探索主流意识形态与大众审美趣味的结合点。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所选取的拍摄外景地,大都是极富东北区域特色的著名景点和景观。譬如,《圣水湖畔》选的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查干湖旅游度假区;《静静的白桦林》选的是吉林省桦甸市境内的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永远的田野》和《我的土地我的家》选取的都是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境内的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具东北地域特色的土地、海子、芦苇、庄稼成为该剧的重要元素。

二是从文化习俗方面探索主流意识形态与大众审美趣味的结合点。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融合了大量的东北民间戏曲、音乐、绝活,如二人转、东北大秧歌以及蒙古族歌舞表演、满蒙风格的配乐等,将东北文化巧妙地与剧情结合起来,让观众在欣赏电视剧的同时,对东北的戏曲文化、音乐文化、饮食文化、礼俗文化等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达到潜移默化地传承和弘扬东北文化的目的。

三是从语言风格方面探索主流意识形态与大众审美趣味的结合点。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的表现语言大体上是喜剧风格的东北方言。作为东北文化的一大特色,东北方言生动,形象,火爆,朴实,俏皮,极具亲和力。比如,《圣水湖畔》大量使用了质朴风趣的东北方言,如马莲在抱怨自己命苦时说:“这赶上横垄地里打兔子了,一步一个坎儿,一步一个坎儿!”。作为东北地域特色的重要元素之一,东北方言形象、幽默,充满张力和情趣。这使得东北方言突破了东北区域的限制,成为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走向全国的敲门砖。

四、结语

2002年以来,吉林省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自觉弘扬主旋律、自觉坚持“三贴近”,自觉寻找“结合点”,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艺术化的影像真实记录了中国农民,特别是东北农民的心灵史。党的十八大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见长的吉林电视剧创作生产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真正实现由现象向品牌的华丽转身和完美跨越。

( 作者单位:吉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