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超9000万 温情男获女观众追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超9000万 温情男获女观众追捧

2013年03月27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弗兰克获封“史上第一温厚萌叔”。

  弗兰克带着文佳佳盛装出席前妻的婚礼。

  程婴摔子,吴秀波演技爆发。

  温情男成珍稀动物获女观众追捧

  爆冷!女导演薛晓璐执导、吴秀波、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首周票房火热,目前上映5天成绩压过《生化危机5》、《虎胆龙威5》等“好莱虎”,累计收入过9000万元,业内预计3月26日即可破亿。在温情男极度缺乏的社会里,吴秀波的角色“弗兰克”也引发了网友热议:到底这样的人是浪漫爱情片幻想出来的完美男人,还是硕果仅存的珍稀动物?获封“史上第一温厚萌叔”的弗兰克,几乎成了所有女观众喝令男友、丈夫好好学习的“人板”。

  策划:周娴

  撰文:王振国、张素芹、林虹汝、刘丽琴

  案例解剖:

  如何打造史上第一温厚萌叔?

  作为一部标准的浪漫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把不少精力和篇幅放在设定吴秀波饰演的角色上。吴秀波饰演的郝志表面上是一个平庸的落魄中年男,其后的剧情却慢慢揭示,他几乎集合了所有好男人的优点。对于这样的男人中的战斗机来说,一切穷困、落魄那都只是暂时的!励志主题:一个女人,只要你不放弃,永远会有爱情,而且等着你的可能还是这样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温厚可靠男。

  个性:木讷、能忍、低调,这些都是优点

  郝志,英文名弗兰克,外表木讷老实,不太爱说话。他的职业是月子中心的护工兼司机,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负责接送大肚婆出入,毫无技术含量。在文佳佳这样的拜金女面前更是被呼来喝去,一点尊严没有。

  汤唯饰演不远万里只身来到西雅图月子中心待产的拜金女文佳佳。在颐指气使的文佳佳面前,弗兰克个性中的温柔被放至极大。无论文佳佳多么刁蛮任性、耍泼,弗兰克都懂得冷处理。哪怕文佳佳半夜到酒吧狂欢,弗兰克也一句话不说,顶多用最低音量奉劝一句孕妇喝酒不好。对于法兰克的包容,有网友评论说,他的秘诀在于看穿了生活的真谛,在他眼里没有什么是需要在乎的,只要你不越过他的底线:女儿。

  弗兰克还是个为了家庭能无私奉献的男人。他本来是北京著名的心血管外科专家,因为挣得比太太少,不得不辞掉工作远赴美国照顾上学的孩子,让太太成为家庭财政的支柱,还“沦落”到月子中心做护工。对于自己的前史,法兰克谦逊、低调,文佳佳从来没有听弗兰克吹嘘过自己的前史哪怕一次。

  弗兰克的气度惊人。前妻要二婚了,没有时间去拿婚纱,隐忍成习惯的弗兰克不但义气地出手帮忙,还强迫自己盛装出席前妻的婚礼,理由居然是这样会让前妻“有面子一点”。

  弗兰克细腻体贴,非常懂得男女相处之道,能够拿出大量的时间陪伴女人。月子中心的3个大肚婆被他照顾得无微不至,内容包括陪她们逛街、帮她们挑选衣服。尤其是文佳佳生产时,弗兰克陪伴了她三天三夜。这样的细腻同时也在他照顾女儿时有大量体现。

  用文佳佳的话来说,弗兰克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好男人的“模板”:“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

  命运:对绩优股来说,落魄只是一种处境

  作为一名前著名医生,“落魄”对于弗兰克而言只是一种处境。“软饭男”这个称号只是外界对他的歧视,他本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的愿望。影片第一场戏中,观众就发现一个诡异的细节:他的车上随时带着小白鼠。后来的剧情揭秘,这位月子中心护工哪怕身处逆境也不忘做医学实验,在带着大肚婆逛街之余也不忘练习英文,为的就是拿到美国行医执照,重返事业第一线。

  相比北京的富豪老公“老钟”,在文佳佳眼里,弗兰克明显更加可靠,不但不会让她独守空房,在养家之余还有时间陪她说说话。更重要的是,对方的珍视,让她感觉自己更像是独立女性而不是金丝雀。

  外貌:

  把那胡子留着多好!

  弗兰克在影片中绝大部分时间留着略微花白的络腮胡,但相对吴秀波的其他角色,这个造型上并没有太痞气,顶多就是达到“雅痞”的程度,显得还是比较干净斯文。不过,由于文佳佳的一句台词“好想看看你不留胡子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在影片最后10分钟里,弗兰克把胡子全部剃得干干净净。在给了文佳佳一个惊喜之余,不少观众则表达了他们的不满,纷纷表示吴秀波不该把胡子剃掉,让影片一开始就建立的美好维持到底。

  本报编辑续写剧情

  版本一:

  文佳佳难逃现实魔咒

  《北京遇上西雅图》,有个happy ending,文佳佳离开有钱人,在西雅图重遇弗兰克,不过这个弗兰克已脱胎换骨,考上医生执照,有了高薪工作,再不是被人嘲笑“吃软饭”的DB。两人牵手,应该是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快乐的生活。但,我想,所有不相信童话的少妇,都会加上一句,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快乐而吵吵闹闹的生活,就连为之掉了一公升眼泪的《泰坦尼克号》,在现实生活中,挣扎在情与欲之间的人,可能也要质疑,“你跳,我跳”的悲壮也许只能发生在“谁先跳下去测水温”的游泳池边。

  暂且接着这个happy ending,继续编,《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小三”文佳佳在生完孩子母子平安中幡然醒悟,法餐游艇不如豆浆油条来得温暖贴心,和弗兰克结婚。可是,拿了医生护照的弗兰克,从一个吃软饭的变成用时间换取高薪的男人,英语不好的文佳佳当上主妇,照顾着弗兰克的女儿、自己的儿子以及他俩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心力交瘁。她同样要面临有物质没陪伴的烦恼,而穿过名牌吃过法餐的女人,我以为,失落之重要甚于真心爱吃豆浆油条的人。

  此时,徐娘半老的文佳佳,在一次弗兰克失约的家庭聚会上,偶遇老钟,老钟已移民了,定居在西雅图……

  版本二:

  郝志前妻杀回马枪

  文佳佳和郝志婚了,一个重新组合的家庭其乐融融。但幸福招人嫉妒,郝志前妻二婚破裂,寂寞的人杀回西雅图,妄图夺回前夫和亲生女儿。这让曾为小三儿的文佳佳不断感叹“现世报”:前妻耍手段,挑拨离间叛逆期的女儿茱莉妒忌爸爸对小儿子的爱,继而离间朱莉和文佳佳的关系。进而,又利用郝志疼爱女儿的心情,挑拨离间新婚夫妻的感情。最后,朱莉决意上寄宿学校,郝志也长住在医院不回家,四口之家风雨飘摇。就在此时,文佳佳儿子的生父因年迈无子嗣,要打官司夺回儿子的抚养权。四面楚歌的文佳佳走投无路。

  这时候,她又回到了黄太的月子中心。这里已经被美国警方查封,但是曾经得到过她帮助的人们都纷纷回来看望她。大家都围在文佳佳身边诉说着分别后的故事,原来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同性恋的海清被甩了,正顽强地做一个合格的单亲母亲。她的好姐妹为了多买房,不惜与丈夫假离婚,结果弄假成真,丈夫不愿复婚。大家都认为,郝志依然是文佳佳的好丈夫,和孩子的误会可以解释清楚。

  于是,在朋友们的支持下,文佳佳调查取证,一层层拆穿了前妻的阴谋,重新夺回自己的幸福生活。

  演技获赞

  《赵氏孤儿案》央视热播

  吴秀波演技再爆发

  这边厢,《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相对一惊一乍的汤唯,吴秀波的表演可以用“不动声色”四个字来形容。他的演出获得了观众和业界的好评。导演王晶也忍不住在微博上夸奖他:“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喜欢吴秀波,本来看预告以为一定是汤唯抢戏,但吴秀波的含蓄内敛更大气,真是好演员,而且好靓仔。”

  那边厢,历史剧《赵氏孤儿案》正在央视一套播出,吴秀波扮演程婴,其演技也备受推崇。不少网友表示,“这是最有味道的程婴”。“吴秀波很可能凭借程婴这个角色再夺视帝。”

  热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和热播的《赵氏孤儿案》,无疑让吴秀波的演技集中大爆发。网友“依依的窠”表示:“你予我弗兰克的温暖,又同时赋我程婴的撕裂,在《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余晖里,我可以暖暖地睡去,在《赵氏孤儿案》的氛围中,常常心悸到不能自抑。吴秀波可不可以不这样啊,请告诉我,我该用怎样的修行和努力,才能让温暖与撕裂各安一方?”

  “吴秀波8分钟”让人泪奔

  吴秀波曾表示,在接拍《赵氏孤儿案》时,曾有人劝他说这个戏题材正,大悲剧,要不要再考虑一下。但自己还是抵挡不了这个特定人物的诱惑,这个角色让他演绎起来非常痛苦和纠结。

  吴秀波说:“为拍好程婴摔子那场戏,我和自己较劲了一个月的时间,几乎精神崩溃。而为了让剧情能更符合逻辑,我跟导演建议,把原来故事中屠岸贾摔死程婴的孩子,改为由程婴亲自摔死孩子,这对程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长达十几集的层层铺垫之后,前晚《赵氏孤儿案》上演了程婴摔婴。程婴独自与刚出生的亲生儿子对话,在屠岸府举报,最后亲手摔死自己的儿子。吴秀波的全程表现无懈可击,震撼人心。尤其是献子前夜的对话,婴儿无语,其实是程婴的独白。“孩儿,我向你要一样东西,你若应允,便对我笑笑,你若不允,哭一声,哪怕是皱皱眉头,为父都不会去做……孩儿,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你没有学会走路,没有吃过一餐父母为你做的饭菜……孩儿,等我做尽这一生的苦事,便来和你相聚。从此魂魄相依,永不分离。”

  这长达8分钟的戏,台词好,秀波演绎得更是入木三分,不少网友表示:“这段戏看到泪奔!吴秀波拿捏得太好了。”“令天下为父者,肝肠寸断”。

  不少网友认为:“吴秀波可凭借此剧再夺视帝,大家期待!”网友李星文就说:“一个父亲的疼惜,惨伤,不忍,无能为力,痛彻肝肠,如波涌,如鼓擂,如裂帛,如石碎,滚滚而来不忍卒看。这是全剧的HighC所在,是为人父母者不能承受之重。或也是吴秀波来日争夺视帝的压舱石。”

  导演闫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一版程婴不是单靠演技来完成的,演员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痛彻的经历。秀波有极强的感悟力和思想力,他把自己和角色都打通了,对仁爱有特别解读,不是复仇那么简单,所以能担当这个角色。你仔细看,会有很多值得品味的地方,这是入骨的表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