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教育徒弟很迷茫 没觉悟的提前出名是祸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赵本山:教育徒弟很迷茫 没觉悟的提前出名是祸害

2013年03月28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背后的画上是他的故乡。他说“我的公司是无可复制的”,因为他给予自己徒弟们的比给予自己孩子的还要多。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对学生的教育,这是我很迷茫的一件事,操的心比任何事务都要多,因为无形中他们会出现家庭的、社会的各种问题。”

  跳槽 我要是管不了,到别处更管不了了

  新京报:你现在有多少徒弟,还在收吗?收徒标准是什么?

  赵本山:现在有66对徒弟,去年停下来没收。基本都是民间艺人过来的,我没机会看他们人品怎么样,只是喜欢(他们的)艺术,很欣赏。在培养过程中发现他有很多劣根、毛病,就会很操心。让一个没有觉悟的人提前出了名,对社会就是祸害,所以这个挺费心的。

  新京报:徒弟间有没有辈分?介意他们跳槽吗?

  赵本山:他们之间会排顺序。我就是要求大的不要欺负小的,因为不是两辈人,都是平辈的。只要收来的,哪怕不行,我都会关爱他。但我还是愿意看到那些能在我面前闪光的学生,收徒就是为了给他艺,但前提是他必须有灵性。我不是招保安队的,只知道行礼可不行,毕竟要上舞台,而且排戏用谁不用谁也很费脑筋。

  至于跳槽,我不会在意,因为他们也不能跳槽,谁还有我更了解他们吗?到别处他们是不会发挥出来的,我对他们也不坏,我要是管不了,到别处更管不了了。

  新京报:去年10月你收黄圣依为徒,基于怎样的考虑?

  赵本山:黄圣依在我这里拍戏,(在刘老根大舞台客串表演时)直接跪说要拜师,我心里完全没有准备。我说我教不了你什么,你的艺术也挺好了,到这儿跟我聊,更多就是道理上的事。她说,你教我做人吧。我说,这样吧,咱们当朋友处,你有困难我会帮的。

  “出事” 先在大会上检讨,我再跟他聊通

  新京报:一旦谁出了负面新闻,媒体报道就会写上“赵本山徒弟”怎样。

  赵本山:这很正常,好多事我也跟他们讲了:社会没有任何秘密,要接受公众监督。没办法回避这些事,真正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是最重要的。心里得有谱,知道自己没有违背法律的底线、没有冲击到那儿,就不用害怕。

  对学生的教育,这是我很迷茫的一件事,操的心比任何事务都要多,因为无形中他们会出现家庭的、社会的各种问题。一个家庭,过去很好,出名后两人闹矛盾,我就会和他们说明道理。社会的吸引力太大,没有扛住,这都允许,但是你得回头,回头了就好了。

  好多事情我也不想说,他们出的毛病都到达你的底线,无法接受,但你还得接受,因为收了这么一伙人。我有时候经常睡不着觉,考虑的都是他们。

  新京报:一个学生犯了错,你一般采取什么办法?

  赵本山:任何人出了问题,我会让他在大会上检讨,回头我必须再跟他聊通。二人转这些演员,需要眼泪他当时就有,你要看不到他的心理,就很难跟他解释。他不知道是犯错,这就很可怕,因为他没见过更多的东西。

  出了名,照相、签名的、找吃饭的,碰到坏人,说你在这儿干啥啊,弄点别的,我开个店,你给我整整,这都是常有的事。公司的管理细则就是制度,就像法律一样,写得再细,还会有冲击底线的。他知道什么是犯罪,为什么还要犯罪呢?这就要长期地跟他们打交道,像游击战争似的,还是以感动为主,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错误。

  开除? 至今没开除过谁,我的付出他们清楚

  新京报:开除过不听话的徒弟吗?

  赵本山:至今没开除过谁,出现事故我会找他们谈,他们会瞬间通,但不是真通,真通需要过程。我的公司跟别的公司完全不一样,是无可复制的,我给予他们的比给予我孩子的多得多,我的付出他们非常清楚。有时候师兄弟谁犯点毛病,他们也着急,说“别让师傅上火了,这么大岁数了,他多活两天,就有咱们的饭吃,你把他气没了,咱们都没了。”他们都很清楚。

  无论怎么付出,我没放弃过,我觉得很值,因为我在做一项事业,它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是传承人,我一直在做这件事。这里尽管有利益,可我把这些看得不太重。对于我来讲,过去没钱的时候是渴望有钱的,现在确确实实钱对于我来说是工作业绩,而不代表什么。

  新京报:你现在主要通过影视剧或舞台来培养他们?

  赵本山:影视是一个窗口,他们通过演影视(剧),提高自信和知名度。这个过程教起来很难,毕竟是让二人转演员去演人物,而且要是赵氏风格的东西。但其他演员即便很专业也不行,接话都接不上。

  我们拍戏时可能你们去过现场,大家都问,这剧本能有吗?剧本真没有,就是告诉你,这段戏是什么、怎样表达,然后就现场对接。无论这个事真与假,都是生活中的小矛盾。农村里的情感、经济利益问题,是小中见大的社会问题。

  ■ 徒弟个案

  小沈阳

  你回来,你就是当时背一个小破兜,到处唱二人转的。

  小沈阳站在我肩膀上,一下子就干到一线上。他懂表演吗?一点不懂。他也不知道怎么就出名了。他无论表演还是接戏,都需要我的帮助。大家用他的票房(号召力),却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导演、剧本去对待他,所以我想让他重新回到这个团队里,不能草率地去外面闯荡。

  前两天他还去演出,我说你回来,回到这个团队中,别拿自己当个腕儿。怎么说你呢?你就是朝鲜发了一个卫星,一下子发上去,到天上连美国都找不到这个人在哪儿,这挺可怕的。你得让人家找到,找到以后你得有能力回到地下,这才是成功。

  他跟师兄弟们越来越远,已经不会演二人转了。不是他自己变了,是外面对他的情绪变了,“小沈阳老师”,这个那个的,一出去又是眼泪,又是鲜花,又是横幅,这会把一个演员弄晕的。我说你回来,你就是当时背一个小破兜,到处唱二人转的。你回到这个身份来,这一切全都是空的,你别把这个当成真的。演员别建立一个偶像概念,偶像是暂时的,实力才是你一生的财富。我相信他会逐渐好起来。口述:赵本山

  ■ 代表弟子

  本山传媒官网里专门有个栏目叫“本山弟子”,按拜师先后给徒弟们编了号。除了照片、简历,还给出了每个人博客、微博和贴吧的链接。在官网上和演出现场,还有知名弟子的周边产品售卖(右图)。

  王小利(06号弟子)

  代表作:电视剧《刘老根》及“乡村爱情”系列,央视春晚小品《捐助》《同桌的你》

  程野(20号弟子)

  代表作:电视剧《关东大先生》、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大笑江湖》

  小沈阳(25号弟子)

  代表作:电视剧“乡村爱情”系列、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等、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一代宗师》

  宋小宝(32号弟子)

  代表作:电视剧《关东大先生》、辽宁台春晚小品《相亲》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