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子戏子痞子还有个疯子 管虎:我有昆汀那股劲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厨子戏子痞子还有个疯子 管虎:我有昆汀那股劲儿

万旭明

2013年03月28日08:1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万旭明 实习生李海燕

去年“五一”档,中生代导演混战,管虎的《杀生》不是最卖座的,却是最特别的。今年3月29日,他的新作《厨子戏子痞子》将上映,少了意味深长的黑色寓言,却多了疯狂肆意的黑色幽默。

昨日,管虎携影片主演张涵予、梁静来汉面对媒体,“昆汀·塔伦蒂诺就是一个逆向而行、喜欢胡来的人,我没有人家的才华,但那股气挺像,不会你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尽管这次在做一部精确计算观众观影乐趣的商业片,他依然不放弃自己的特色,在《厨子戏子痞子》里其实还有另一子——疯子。

好戏不一定需要票房

在《厨子戏子痞子》里有一句台词:“好戏是需要票房的。”看片时全场大笑,人人都以为,这是管虎对去年《杀生》票房惨淡的不满,其实恰恰相反:“这句是反讽意味,我个人认为好戏并不一定都需要票房。”

在他看来,拍戏一定要带有个人的特色,因此这次融入了漫画、游戏的风格,这是管虎的个人喜好。“表演、造型、画面中的舞台感也明显是告诉你,我讲的是抗战的故事,但这不是个抗战电影。”

尽管如此,观众还是可以看出管虎的变化,至少这次影厅里不再是一团沉寂思考,而不时爆发出笑声、嗨声。“可能我比较傻,什么也不担心,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唯一对我有影响的是,我想明白了没?我知道我这次要做一个娱乐大众,让八九成的人都有观影乐趣的电影,我把这件事做好了就行。”

做有中国特色的类型片

从喜剧片《泰囧》打破华语片票房纪录,到最近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口碑逆袭好莱坞大片,市场已经告诉我们:中国观众对合格类型片的需要太强烈了。

当市场、业界都开始讨论类型片时,管虎却有不同看法:“我们说的类型片很多都是国外的,其实中国需要有自己的类型片,像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样,演员、故事、类型都可以慢慢试验。”

男主角之一的张涵予则说得更为直白:“要好看又不丢姿势,假装特懂电影的人能分析下你的结构,一般观众也能有哭有笑还动动脑子,不然俩小时电影,他们坐在这干嘛呢?”

电影的生命是注定的

“一场戏十几次,每天十四五个小时,拍《集结号》我在东北冻了五个月都没病,这戏拍完直接咳血。”更让张涵予“忿忿不平”的是档期,“《泰囧》那档期原本是我们的,我们拍完了,徐峥才到我们那找黄渤拍《泰囧》。都定下去年贺岁档了,结果4000多个镜头,管虎愣是剪不出来,档期给丢了”。

零片酬出演,以片酬入股影片投资,张涵予对痛失贺岁档“扼腕不已”,管虎却淡然说道:“后悔什么呀?这就是电影的命,电影生出来了,它今后怎么走都是自己的路,很多事情都是注定的。其实我们这个片子,我也不觉得跟《泰囧》有什么拼的。我想在自己的路上走得更远一点,所以我用心去剪,别的因素尽量不做干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