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赶赴硅谷——与苹果总部沟通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赶赴硅谷——与苹果总部沟通记

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3年03月28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苹果公司售后服务“内外有别”,引起国内消费者不满,投诉不断。而苹果中国几次公开声明,也因过于空泛难以给消费者交待。

  苹果售后为何对不同地区消费者差别对待?苹果总部对此有何看法?本报继续与苹果中国沟通同时,也请驻美国记者联系了苹果公司总部。

           

  当地时间3月26日上午,本报驻洛杉矶记者将申请采访的邮件发给苹果网站公布的媒体信箱,邮件中叙述了中国消费者在本国维修苹果产品时,享受到的服务与国外不一致,由于苹果中国公司不愿接受本报国内记者的采访,所以希望直接采访到苹果总部。在发去邮件的同时,记者还给苹果网站上公布的媒体热线留了言。

  看到采访申请未获反馈,记者决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五六个小时车程、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丘珀蒂诺市的苹果总部。

  在前往苹果总部路上,一名自称“在苹果公关部工作”的史蒂夫·道林先生打来电话,表示已接到记者的邮件,将向苹果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并提醒记者“是否注意到苹果中国网站已发表了声明”。记者回答已经注意,但这并不能让读者满意,因此才希望得到苹果公司进一步解释,而记者已在前往苹果总部途中。

  当天傍晚,本报记者抵达丘珀蒂诺,但已过了苹果公司的上班时间,便又向史蒂夫·道林发去电邮,并给他的电话留了言,告知自己已到硅谷,重申了采访意愿。

  当天夜里11点多,一名自称苹果中国公司公关部的吴女士从北京打来电话,告知记者苹果总部已把发给他们的邮件和留言转给苹果中国。她表示,苹果中国公关部已在北京时间26日下午与一位人民日报记者“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我们认为沟通很有成效,就不太合适再由苹果总部出面接受您的采访了”。

  而据本报这位记者介绍,北京时间3月26日记者就当天见报的《霸气苹果伤了啥》中的几个案例,询问了苹果公司是否有回应。苹果中国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对为客户提供备用机政策等问题,她本人并不清楚,但是会向业务部门同事了解,尽快给答复。但是具体到稿件中的案例,由于消协没有提供消费者姓名、联系方式,或产品序列号,这位负责人表示无从核查具体情况。

  就是这样还不够明确的回应,吴女士向本报驻美国记者强调,由于此事发生在中国区,苹果中国对情况最为了解,而总部“没有办法解释得比我们更清楚”,“一般来说涉及中国区的事情还是先跟我们说一下比较好”。吴女士还强调,这次谈话只是“私下沟通”。

  记者回答说,既然来了一趟苹果总部所在地,还是希望见一下总部公关部的人,由于在美国常驻,顺便也可沟通一下今后对苹果在美活动的报道。吴女士说,记者今后有什么采访需要,也要跟苹果中国公关部联系。即使采访苹果在美活动,也要向苹果中国公司申请。

  记者注意到,吴女士后一个电话赶在了美国太平洋时间早上7时17分,恰好是苹果总部上班之前。但本报记者决定继续尝试与苹果总部联系。

  当地时间27日凌晨,在了解到苹果中国实际上对本报在京的答复没有任何实质内容后,身在硅谷的记者再次向史蒂夫·道林发去电邮,表示由于苹果中国的回答无法让中国读者满意,所以不得不再次请求采访苹果总部,只是希望了解苹果到底为何在售后服务上差别化对待不同国家的消费者。

  记者在抵达硅谷后给苹果总部的邮件中说,希望在硅谷的自己不会像在北京的同事一样或更加失望。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在失望的状态里等待。 

  (本报洛杉矶3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