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省长娄勤俭:网上能够看到官员的一言一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网上能够看到官员的一言一行

2013年03月2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这个问题提得那么犀利,为什么有些问题那么简单还要提,为什么一些问题反复提?必须善待网民的意见。哪怕提的问题再犀利、很简单,都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回答和处理。这样,不仅解决了网民的问题,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情况,还可以从网上获得一些思想火花,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

     

  计算机和互联网推动了技术进步,带来了新的工业革命,促进了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网络作为一种有效的沟通平台,已是历史的必然,生活在信息化时代,就要适应这种变革,关注和用好这个平台。

  人民网等网站在反映网上舆情方面做得很好,它的监测平台,把网上的主要意见进行了归类,既原汁原味反映了网民的声音,又对为什么有这种声音,该怎么做这个事情,提供了分析意见,我都高度关注,天天在看。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了解群众的心声。所以,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都要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

  现在,政府还面临一个新课题,就是怎样充分发挥网络这个双向沟通平台的作用。有的问题,政策已经规定了,但是老百姓不完全了解,有的政策在执行中走了样,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在网上发布政策的正本,使老百姓知道应该是什么样的。当然,要把网上提出的问题全回答也很难,但我们会尽量把一些共性问题处理好,对老百姓共同关切的事情,在工作中加以改进,通过网络密切和群众的关系。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网民不太了解事情的全部,往往从一个局部、一个方向去提建议,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想得多周全,主要应该看这些建议的合理性:为什么这个问题提得那么犀利,为什么有些问题那么简单还要提,为什么一些问题反复提?作为领导干部了解的情况多,当然有这种感觉,而网民就不一样了。所以,必须善待他们的意见。哪怕提的问题再犀利、很简单,都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回答和处理。这样,不仅解决了网民的问题,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情况,还可以从网上获得一些思想火花,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

  网上能够看到你的一言一行,政府工作上网实质上是最重要的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要经得起网民的考验和检验。

  网络还可以成为一种很有效、很方便的反腐工具,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网上反映的问题,使它真正起到反腐倡廉的作用。网络反腐关键是要真实反映问题,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和制度,把正确的意见和网络暴力、造谣生事等情况严格区分开来,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本报记者 王乐文整理)  

         

  读者反馈

  @方了格紫:媒介环境发生着急剧变革,官员的“网络观”也要与时俱进,逃避、遮掩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酷景残风:在“大众麦克风”时代,突发事件逃避不了、遮掩不住。适应网络传播的规律、掌握网络舆情民情,百姓才会给官员打高分。

  @芝奥赵姐:现在很多人都在用互联网,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官员如果不懂网络、不用网络,怎么了解百姓的想法,怎么为百姓办实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