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娱乐之外的价值发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选秀”娱乐之外的价值发现

吴学安

2013年03月2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综艺江湖,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日,湖南卫视音乐励志秀《中国最强音》公布了陈奕迅、郑钧、罗大佑三位导师,直接对抗《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中那英、庾澄庆、杨坤阵容。东方卫视也即将推出《美国偶像》的中国版《中国偶像》。至此,全球当红的三大歌唱类选秀节目《X Factor》、《the voice》、《美国偶像》已披上中国特色外衣列队集合。

  近年来,尽管“电视选秀”颇遭非议,但此类活动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在争论中潜行,大有愈战愈勇之势。过去几年,电视选秀层出不穷,继“快乐男生”之后,“好男儿”、“真男孩”、“绝对唱响”、“第一次心动”等相继登场。不仅收获颇多赚足了“眼球”,而且创出收视率新高。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好奇和思考。

  电视选秀风靡荧屏,曾让许多有识之士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电视选秀弊端丛生,尤其电视选秀与造星运动相结合给青少年带来极大的误导,让他们觉得一夜成名是件很容易的事,许多孩子过度狂热和痴迷,将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更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选秀”,除了娱乐和造星之外,毫无价值可言。虽说,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分析得也入情入理,但同样也有失偏颇。必须承认,电视选秀确有弊端,但如果以偏概全,只看弊端而将其一棍子打死,未免有点残酷,而且大有“偏执”之嫌。

  电视选秀的价值在于娱乐和选星,因为有了“超女”、“快男”,荧光屏前人们笑声连连。当然,选秀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娱乐和造星,还有许多“闪光点”。但凡喜爱选秀节目的人不难发现:选秀不光好看,而且孕含着不少积极向上的东西。它让青少年看到了什么叫PK、什么叫竞争、什么叫改变、什么叫努力、什么叫不言败不放弃,看到了什么叫团队、什么叫友情、什么叫感恩、什么叫互助、什么叫宽容。

  同时,电视选秀也丰富了电视荧屏的内容,让电视台从中获利多多。事半功倍,几方得益,真是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譬如,去年江西卫视山水情歌会推出时曾引来无数质疑的目光,有评论道“又是一场选秀节目”。不过当观众观看完第一、第二场晋级赛的录制之后,就会发现每一首情歌背后美丽动人的故事最能诠释“情歌”真谛。

  可以说,电视选秀总比板起面孔说教又无效益的节目更能愉悦观众。而其“造星”模式更是超凡脱俗,让有用之材脱颖而出。更主要的是电视选秀的价值在于,它能让更多的青少年观众明白:置身于这个五光十色的多元化时代,不要保守、不要怯懦,要大胆地秀出自己,接受挑战,要勇敢地向前闯别怕失败,社会正为每个有志者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成功机会。

  不可否认,电视选秀本身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譬如,选秀形式过于雷同,有相互模仿的痕迹,不利于电视节目的创新;选秀过程不透明,不符合公平公正的社会公德标准,个别编导者甚至还有造假蒙人之嫌。但对于电视选秀中有价值的东西,也不能视而不见、一概否定。电视选秀确有弊端,但价值同样颇多,必须正视才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