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创办地铁报的可能性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3月

郑州创办地铁报的可能性分析

陈娟 陈贞权

2013年04月01日14:4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一、引言

研究背景:1995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份地铁报《Metro》,它通过整合重要新闻来给那些忙碌的上班族提供“快餐式”新闻,主要在地铁、码头、巴士站等地点免费发放。地铁报的成功促使其向国外市场扩展,芬兰、荷兰、韩国甚至英国都已经出现不同语言版的《地铁报》。2003年,中国大陆第一份地铁报《I时代报》诞生于上海轨交线路中,并从第二年实现盈利,接着,南京、广州、北京等媒体集团纷纷涉足地铁报业。2007年11月27日《北京娱乐信报》全新改版,这份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娱乐性都市报正式转型为免费的地铁报,成为继上海、南京、广州之后,中国大陆地区的第四份地铁报。地铁报自诞生以来经过十多年发展,已从欧洲扩展到全球,并产生了不少成功的范例。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兴建地铁,地铁报也依托这股地铁热潮而悄然兴起。

研究目的:郑州地铁即将开通,在郑州地铁上是否也存在地铁报的可能性呢,如何选定目标市场和受众人群呢,它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呢?我们通过综合考察郑州的经济、人口、媒介市场等各方面的情况,采用深度访谈法以及文献法来探讨郑州是否有存在地铁报的可能性。

二、内容摘要

近十多年来,地铁报的兴起成为世界报业开拓新兴市场的重要领域。这一以流动人群为目标读者、以地铁车站定点发放为渠道、以广告营销为盈利手段的经营模式一经问世,即在传统报业引发连锁反应。从瑞典、英国到美国,从日本、韩国到中国的香港、上海、广州……可谓各具特色,亮点纷呈。郑州地铁即将开通,地铁报是否有存在的可能性呢,国内外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呢?本文就此做些探讨,希望能对郑州地铁报的存在和经营尽一点绵薄之力。

三、研究设计

(一)调查方法

采用深度访谈法对经常乘坐郑州公交车的市民进行调查,尤其是上班一族。

(二)基本情况

这次共访谈了167位市民,有148位都是普通上班族,6位是已退休人员,另外13位为社会其他人员。其中男性72位,占总人数的43.11%;女性95位,占总人数的56.89%。在被调查的市民中,认为有必要存在地铁报的有143人,占85.63%。在这些认为有必要存在地铁报的人中,大部分觉得既然地铁是社会基础建设的一部分,那么地铁报就应该以免费的形式存在,内容要精短、有用、有趣味。

四、结论

通过和市民的访谈以及查阅相关文献,笔者认为郑州地铁开通以后,在郑州有存在地铁报的可能性。

五、论证

(一)对郑州媒介市场的考察

1.中原报业市场上的竞争空白点。目前,中原报业竞争主要是省会几家都市类报纸——《大河报》《河南商报》以及《东方今报》之间的竞争,而对于还没有出现的免费地铁报纸依旧是一个空白。

2.郑州修建地铁,为免费地铁报提供了存在的可能。郑州地铁网由6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郑州地铁1号线2009年6月6日正式开工,2013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营。郑州地铁2号线2015年上半年通车试运营。据估计,1号、2号线单日客流量将达55万人次,5号线开通后将达百万人次。

3.读者对快餐式阅读方式的需要。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人们越来越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仔细阅读一份严肃性的报纸。地铁报可以抓住当今人们的这一心理特点,创造一种能快速阅读的机制,以节约人们阅读的时间。

(二)地铁报的定位和办报理念

首先,地铁报的受众特性是以年轻人、上班族为主,也就是《羊城地铁报》所称的“地铁帮”[1]。其次,地铁报的时间特性是在第一时间阅读的先读媒体,因此它肩负首读性、导读性、愉悦性的传播职责。因为,作为一天的先读媒体,它极有可能成为读者一天新闻阅读的导引,成为影响读者心情的首要因素。因而要凸显其传播内容的愉悦性,以免对读者一天的心情产生负面的影响。另外,地铁报在行为上的特性是属于在乘行中阅读的流动媒体。所以,笔者认为郑州地铁报应定位为“上班路上的免费新闻和资讯类报纸”,口号是“地铁有我相伴,快乐如影随形”,以“新闻精悍、好看易读、资讯全面、服务周到”为办报宗旨,秉持“快速阅读”和“快乐阅读”的办报理念,倾力打造短小、快捷、精彩的新闻资讯,为市民提供一份出行时的免费“精神大餐”。

(三)采编队伍

由于地铁报没有发行收入,单靠广告收入获得盈利,这就使得地铁报的盈利空间大大压缩,因此,只有精练能干的采编队伍才能控制报纸的成本。

“据调查,《羊城地铁报》目前有编辑12名,人人可以做版编稿。该报的一位副总编辑称,与传统报社相比,地铁报主要依靠通讯社和背后报业集团的供给,通过共享采编资源,尽量减少记者数量,节省地铁报的采编成本。”[2]因此,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与报社、通讯社达成协议供稿,利用报业集团的新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预设10名记者、6名夜班编辑、4名副刊编辑,整个报社25人左右。编辑要求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做版,能够熟练地掌握各种与报纸编辑相关的办公软件,并能较好地掌握美编上的专业技能,熟练地处理图片,人少而精。

(四)广告经营

与传统报纸新闻业务及广告经营并重的理念不同,地铁报更注重广告经营。笔者认为郑州地铁报主要依靠二次销售,即先通过内容和免费赢得受众的注意力,然后再向广告主出售受众注意力。

广告客户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传统报业占据了高端广告市场,而中低端广告客户缺乏有效的载体,地铁报刚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广告采取招商方式吸引专业广告公司参与,或是成立专业的广告部门。

(五)报纸内容及编辑方案

1.报纸内容:精短、有用、有趣、易读。以精简易读的新闻消息为卖点,内容全面,分为天下新闻、绿城故事、娱乐先锋、地铁部落、生活专刊五大板块。新闻版包括国际、国内以及一些地方新闻;娱乐体育版为读者提供大量的娱乐、体育资讯,同时融入前沿、流行、动感等时尚元素,满足年轻读者的需求;生活资讯版则较多地为受众提供一些有关吃喝玩乐住行等方面的信息;地铁部落板块增加地铁新闻、地铁安全教育、地铁沿线消费资讯等内容。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所有新闻中都应该对网络媒体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时下的精华予以刊载。

在写作形式上,不要囿于陈规,写作手法要灵活创新,尤其多刊发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新闻故事、新闻特写等。所刊载的消息一般要短,最多不超过500字,但标题要醒目,图片要生动;每个版的新闻数量控制在十二三条;另外,还可通过设置内容专题的方式,集纳各种消费资讯,短小精悍,内容齐全,为受众快速获取某一类信息提供便捷的渠道。

2.报纸样式。以8开小报形式出版,不必太厚,但不能少于24个版的分量,全彩印。

3.出版周期。周一至周六发行,周日休刊。另选择时机增派两份免费刊物,一份为求职杂志《脚步(Job)》,可在周五增加时尚、消费专刊《逛街》。

4.编辑理念。版面赏心悦目、内容时尚前沿,让乘客在清晨即获得愉悦轻松的感受。

(1)“新闻分类”,版面结构简明清晰。新闻资讯按地域、行业、类型划分,一切为速读服务。

(2)新闻故事化,故事新闻化。把一个新闻事件,以生动、风趣、感人的语言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把一个个故事以简洁、通俗、易懂的文字描述出来。

(3)让数字说话,让图表歌唱。“图表新闻”和数字消息要以简明、直观、精确、形象的形式表现,辅以精美的美术设计,增强这类新闻的可读性和观赏性。

(4)编辑手法。突出导读,精用图片;版式生动,突破常规。在一版显要位置安排《今日导读》栏目,把关注度高的新闻予以强势突出。头版和内页版面要多用精彩、美妙的图片,以吸引受众的眼球。强化版面,张扬个性,增强可识别性,提高读者的认同度,给读者以精神愉悦。

(六)报纸发行

与地铁公司合作经营。通过委托地铁公司派发报纸,以有效降低发行成本,而地铁公司则和报社在广告收入上分成。除此之外,在人流密集的商店、高层写字楼和大学校园设立派送点,在书报亭、社区值班室、书店等场所设置定点取报点,让读者自行读取。

(陈娟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级硕士生;陈贞权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助理,高级记者)

参考文献:

[1]关键.开放式思路 外延式发展——中国地铁报媒持续发展的三重境界[J].广告人,2011(3):169.

[2]王泽远.国内外地铁报的运营模式——为郑州地铁报未雨绸缪[J].新闻爱好者,2010(11):40.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