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芬披露张国荣两大憾事 梁朝伟手机存当年号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淑芬披露张国荣两大憾事 梁朝伟手机存当年号码

翟翊 王娟

2013年04月01日08:0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上,张国荣雕像手捧红色纸鹤

昨晚,武大梅园操场,来自QQ群“哥哥的一生”的网友,点上蜡烛,一起哼唱张国荣的经典歌曲,以此纪念张国荣逝世十周年记者贾代腾飞 摄

2003年之前的4月1日,都是欢乐的愚人节。而之后的每个4月,都因为哥哥而变得伤感。在张国荣逝去十周年之际,张国荣的经纪人、知己、好友陈淑芬女士在筹备“继续宠爱·十年”张国荣系列纪念活动的间隙接受本报专访,谈及哥哥生前两大憾事——圆导演梦及与张学友合作音乐剧,不胜唏嘘。

因诚意而结缘

陈淑芬第一次见到张国荣,是在他参加电视歌唱比赛的时候。“他穿着一双红色的、长的靴子,唱《American pie》,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他。当时觉得他非常帅气,而且歌曲唱得青春气息逼人,非常靓仔。当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可以认识他。”

1981年,李香琴(TVB台柱、著名香港艺人)把张国荣介绍给陈淑芬,两人开始了合作。陈淑芬透露,她和张国荣之间的合作既是工作关系,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我们的个性非常相像。我跟他都是很坚持的性格,做事情都喜欢追求完美。”陈太认为,艺人和经纪人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大家真诚相待,“他觉得我是可以信任的,我跟我的艺人是不会用钱去衡量我们的友谊。Leslie如果说欣赏我的地方,我想应该是做事情的敬业态度和专业精神。”

自己决定公开性取向

在当年的舆论环境中,哥哥在演唱会中公开向爱人示爱,需要很大勇气。陈淑芬回忆,当时哥哥在台上公布这件事时,她也很惊讶:“之前我也不知道他当时的决定,我觉得他是怕当时跟我说完,我会劝他,所以他选择自己在演唱会舞台上公开表达。我个人觉得,当时没必要公开这件事。但是他是个心地很善良的人,他不希望他喜欢的人受伤害受委屈,所以公开表达了自己的爱。”

在此次纪念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的活动中,唐鹤德首次露面,代表哥哥答谢歌迷的厚爱。陈太透露,现在唐鹤德的生活状态很好,“他隔一阵时间都会运动,例如跑步,打羽毛球。”

因“热情”无缘内地

很多人都认为,哥哥精心打造的《热情》演唱会遭到批评,极大地影响了张国荣的心态,直接导致了他的忧郁症加重。陈淑芬也认同这种看法:“他是用全部身心去做的一个演出,却引来了那么多负面报道——长头发就是扮贞子、穿裙就是扮女人……要知道,张国荣在筹备个人演唱会之时,曾三次赴巴黎与Gaultier会面。”

更让人遗憾的是,因为这次“差评”,哥哥的演唱会无缘内地。陈淑芬透露,当时很多内地演出商找到她接洽,但是后来的负面报道令演出商心有余悸,担心报批有问题。“当年的政策非常严格,香港歌手的表演控制条文非常多。一些大的城市,一年只能批六场商演。如果放在现在,内地的演出市场非常活跃,哥哥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不至于现在有这些遗憾。”

曾想和张学友合作音乐剧

哥哥走后,陈淑芬曾在访问中提到,哥哥曾经有导演梦,已经有了题材,还四处看景,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场景,投资又出了问题,最终没能实现。而除了电影梦之外,哥哥还有何遗憾?陈淑芬认为,哥哥在舞台上没有遗憾。“他本身就是完美主义者,在舞台上尽善尽美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如果非要说遗憾的话,那就是他曾经答应我的一个生日礼物,永远没有实现。那天我们吃饭,他说到要送给我一个生日礼物:他想涉猎音乐剧,并且和张学友合作!而且,我后来问过学友,他们当时已经开始谈论剧本了,并且针对这个音乐剧有一些自己的设计和想法……遗憾的是,这个愿望最终没有实现的可能了……”

尊重哥哥不愿“揭秘”

哥哥过世后,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关于哥哥生平的图书作品,还有一些“揭秘”性报道,陈淑芬表示自己也看过一些,但大多数都是“乱写”:“他们根本不了解哥哥,也不了解当时真实的情况。如果你有一段美好且伤感的回忆,你愿意放在心里,还是拿出来和人分享呢?其实,我不是回避自己和哥哥的相交往事,我唯一担心的是,我的文字被人们断章取义,拿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部分无限放大,然后进行无聊可耻的炒作……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出书更好。”

粉丝群星共忆张国荣

梁朝伟:手机仍保存你当年的号码

今天,是已故巨星张国荣离去十周年的纪念日。连日来,多项纪念活动在香港展开,而昨晚在红磡举行的“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则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于3月30日在香港揭幕的“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上,由众多粉丝齐心为哥哥折制的1900119只纸鹤首次亮相,这也是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最大的纸鹤展览。这些纸鹤被收集在张国荣生前最爱的红色玻璃箱里对粉丝们展出,现场还有一尊高达六米的张国荣头像。张国荣生前的经理人陈淑芬和爱人唐鹤德出席了揭幕仪式,向来低调的唐鹤德此次不仅借出了哥哥生前的奖杯、戏服等物品参展,还折了一只红色巨型纸鹤送来参展。

昨晚,梁朝伟、张学友、陈慧琳、周慧敏、容祖儿、古巨基、张智霖、草蜢等明星齐聚红磡体育馆,用“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纪念这位逝去的巨星。开场舞蹈名为《陪你倒数》,舞蹈演员演绎出哥哥的经典电影角色,包括《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阿飞正传》中的阿飞及《倩女幽魂》中的宁采臣等,令现场观众无限唏嘘。黄耀明、张学友等群星先后登台演唱《玻璃之情》等哥哥的经典曲目。

据陈淑芬此前透露,此次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是她最后一次筹备哥哥的纪念活动,十年里她最想对哥哥说的是“多谢”:“多谢哥哥让大家认识到世间美丽的事。”

此次纪念活动还包括多项展览、重映电影《霸王别姬》和出版纪念书籍等多项内容。昨晚,北京、沈阳、合肥、武汉、济南、成都等多个内地城市的粉丝也举行了观影、快闪、十字绣展示等多种活动纪念哥哥。

现场,他们说>>>

陈淑芬:当时我正赶往现场,收到哥哥的电话,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声巨响我的身体突然轻了,就好像灵魂飘在空中一样,我仿佛听到一个声音说:这下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我明白了Leslie的感受,相信大家也会明白……我们永远怀念张国荣。

梁朝伟:要记得的始终都记得,虽然3000多天听不到你的声音,但我们都试着抬头看天空,看看你这位一分钟朋友。十年没见,我最想知道的是,你还记得我们吗?哥哥刚离世不久,有一次我不小心按错了他的电话号码,传来了他熟悉的声音:请留言。现在,我的手机里还存储着你当年的手机号。

苏施黄(香港主持人、张国荣好友):哥哥曾经托梦给我说,你可不可以告诉爱我的朋友,不要再为我伤心了。哥哥说时语气平和,穿黑西装站在舞台,依然靓。

专访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

10年,张国荣依然是唯一

人间四月天,一岁一哭荣。是什么让这么多人在10年之后依然对张国荣念念不忘?昨日,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们在张国荣离去10年之后依然怀念他,是对其作品的持续肯定:“无论是他在歌坛和表演领域达到的高度,还有他的个人魅力,这10年来都没有其他人达到过。”

他在那个时代卓尔不群

科尔沁夫说,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张国荣在歌坛和影坛上同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是香港娱乐界黄金年代的集中体现。“他的演唱并不是顶尖的,在歌坛的成就也比不上谭咏麟,在影坛的表演上也不及梁朝伟,但他在这多个领域的成绩综合起来,展露了浓烈的个人魅力,让他显得卓尔不群。他是那个时代的一分子,但又疏离于那个时代主流之外,非常独特。他不流俗,推出了《霸王别姬》等作品非常艺术化,体现了非同于一般大众偶像的个人魅力,正是这种独特的气质,造就了一个顶尖巨星,也决定了后世很难复制。”

他成于戏,也毁于戏

科尔沁夫认为,张国荣离去的10年,香港乃至于整个华语音乐、影视领域在艺术上都乏善可陈,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人们特别是歌迷到今天还在怀念他,都是对张国荣作品一种持续的认可。“张国荣本人和他演绎的角色、歌曲有非常高度的融合,比如经典的《我》,比如程蝶衣,塑造了多变、冷艳、雌雄莫辨等在当时非常前卫的形象。因为和他个人的特质结合得非常好,这些形象往往也成为他个人形象的一部分,观众很容易把对角色的认可直接转换到对他本人的喜爱、崇拜中。他的角色塑造能力和鲜活多变的形象,本人和角色融合的能力,在现在很难见到。不过这也是他不幸的出发点,高度的融合也使他沉浸其中难以自拔,导致了他最后选择离世,让人遗憾和痛惜。”

环境变化,巨星难再现

在科尔沁夫看来,张国荣所处的时代,无论歌坛、影坛都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成功,因此包容性比较强,有能力引领超前的尝试。“那个时代的歌坛出现了BEYOND、达明一派等乐队,电影行业也比较发达,王家卫、杜琪峰、周星驰等一大批导演正处在创作力最旺盛的时代,市场对探索性、前卫的东西容纳程度也比较高,还有机会推出一些不太赚钱的艺术片。”

而10年之后,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变化,盗版和网络的冲击让华语音乐不断衰退,创造力不断下降,电影行业则大量依附于内地市场,缺乏对不同角色的探索和尝试,作品的风格和艺人的个性都是从保险出发。“中国的受众量特别大,现在很难从主流渠道推出一个这样的偶像,而主流对另类和个性的包容有限,尝试也不够大胆。但我相信,未来肯定还是会有张国荣这样的巨星出现,只是难度更大。”

科尔沁夫 音乐创作人、乐评人,曾担任CCTV-MTV音乐盛典、CCTV音乐电视大赛、音乐风云榜、中国金唱片奖、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等颁奖礼专业评委,也是“超级女声”、“名师高徒”、“非同凡响”等电视选秀栏目评委,参与创办的国内最权威的唱片评议组织“唱片评审团”,在华语音乐圈影响巨大。

陈凯歌:

人戏不分 他做到头了

我第一次见国荣是在香港。之前我也特意看了国荣演的一些电影,并不是所有的都喜欢,但当我跟他坐在一块的时候,就觉得他有一种标高出世的感觉,这人一点都不谄媚,他很自然,很真实,这是能从眼睛中看出来的。

拍《霸王别姬》时有个镜头是程蝶衣烟瘾大犯的时候,一个砸,一个在后面抱着。一开机张国荣就疯了,就拿着棍子乱打墙上的镜框,镜框里面是他们多年在一起的照片,整个是个玻璃碴飞溅的局面,丰毅在后头抱着张国荣,这两个人都疯了,现场两个人的表演惊心动魄。后来我跟自己说,这哪是烟瘾犯了发疯啊,这是人在眼前,爱不得的极度痛苦,是对命运的不公,要奋力地反抗。我这边一喊停,张国荣哭成泪人,久劝不止。我劝不住也急,我说你是哀哀如丧考妣啊。这人戏不分,张国荣是做到头了。

我觉得戏演完以后他的状态变了,他的样子变了。在他走后不久,我做了一个梦,我梦到他穿着戏装穿着长衫,微微笑着说“从此别过了”,我一瞬间蓦然醒来,眼角竟有泪流出。所以他去世的时候我立即就想到了这个梦,但其实距离他离开这个世界中间隔了好长时间,梦里的他分不清是张国荣还是程蝶衣,一声告别似乎印证了生死因果。每每想到这,我就十分伤感。

乐评人游威:

十年间看懂哥哥的另一面

游威认为,因为相对张国荣早年在华星、新艺宝时的传唱度非常高的专辑,他后期在滚石、环球的专辑更显悲情,更具艺术性,并且充满了宿命感,现在看来,他在滚石的《红》以及到环球的第一张专辑《陪你倒数》才代表他最高的艺术成就。

十年间,游威对哥哥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入。他认为,除却大众熟知的被标签和符号化的张国荣,他在音乐艺术上的锐意进取,以及在专辑制作上的自我参与,也都是后辈歌手做不到的。可能很多人都会记得他在舞台上穿高跟鞋,但却没有去留意他做这样的决定的挣扎和勇敢。

网友“林悟”:影院举办纪念张国荣专场活动。容纳数百人的大厅座无虚席。银幕放经典照片,背景音乐是《当爱已成往事》。然后放《东邪西毒》,几乎已经能背的片子。坐我左边的男生在哭,我知道。那个从头到尾不停絮叨的欧阳锋,他说,人所有的烦恼都是记性太好。可是不能再拥有的东西,唯一能做的便是永不忘记。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 《我》是张国荣推出的最后一首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