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北大颁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北大颁奖

2013年04月0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30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熠熠,在过去一年让世界更加精彩和美丽的全球杰出华人再度齐聚北大,登上“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捧走属于他们自己的奖杯。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星云大师——“曲直向前 福慧双全”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7岁高龄的星云大师,亲临盛典现场,分享他的人生智慧。“87年前,我出生在江苏扬州一个穷苦的家庭,我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从小就在寺庙长大,12岁的时候,就是75年前,母亲送我出家做和尚;64年前,我到了台湾,安心做我的工作,希望两岸和平;从去年的夏天开始,我花了半年的时间口述历史,叫做《百年佛缘》,今年完成出版。在那本书里面,我写了这样的几句话:母亲送子入佛门,儿今八十有七岁,弘法一生报亲恩,我的工作就是弘法,办了四个大学,四个中学,那不是我的,都是大家的力量。佛光山上建的寺庙那也不是我的,那也都是大家成就的,所以终身成就奖我实在不敢拿,还是送给大家,刚才讲曲直向前,福慧双全,希望大家共勉。”

星云大师认为,中华文明的智慧可以未来为世界和平做出服务。“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我们常听到说,有太阳照到的地方就有华人,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华人,华人不但在中国,对中国有贡献,他们离乡背井,到全世界,也不分哪个国家,在那里服务,做贡献,所以作为一个华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科研技术领域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科学实际上跟艺术没什么区别”

2012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轰动全球科学界。王贻芳所长说,科学实际上跟艺术没什么区别。“在这个舞台上,我感到非常的激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而这些困难最后都是在大家的帮助之下,在很多人无私的奉献之下,才一一化解的。经常有些人问我发现了这个东西将来有什么用,我的回答就是,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什么用,你真要问我的话,我觉得,科学实际上跟我们的艺术,跟很多其他的我们人类文明发展所产生的现代文明一样,它没有那么多功利,或者对我们的GDP、对我们的经济,立刻产生那么多功效,但是科学是我们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很难想象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社会,它没有一个先进的科学。我们从事基础科学,希望不要那么功利,我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来推动和支持文明的发展,科学的发展。”

对于媒体感兴趣的“中微子将来是否有可能穿透地球引发世界末日”,王所长说,理论上是有这种可能性,因为中微子穿透地球每十的十次立方的中微子会跟地球相互作用,有能量沉积在地球里使得地球的温度提高。如果我们假设让地球温度提高一度的话,我们需要太阳的亮度提高十的19次方倍,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那时候不要说加热,太阳的亮度早把地球烧掉了,所以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实际上是不会发生的。

王俊—— “基因科技带来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年仅36岁的王俊,是全球最大基因测序机构的带头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他也是北京大学的骄傲。王俊开玩笑说,因为比较年轻,他说自己是一个老北大人,别人不是很相信;经常和别人说自己是科学家,也没有人相信。“但我真的是北大人,今天在母校领这个奖非常激动也非常开心。”

王俊感谢华大的每一个人,“这个奖不是给我的,我是幸运的,我幸运不是因为我拿这个奖,我是幸运在生命科学数据爆炸这个时代,我更幸运的是华大这个平台让我发挥自己。我感谢华大所有人,这个奖是你们的。”王俊表示,这个奖对他和团队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激励,“我们现在在科学技术上做一些事,希望在基因水平上重建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认识,也希望在根本上构建促进社会发展新的因素,我相信基因技术不仅仅让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能发表很多好的文章,而是让每一个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水平会因为基因科技而改变,这样我们才对得起这个奖。

王俊在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绘了基因科技的未来。“我讲几件基因科技可以给大家带来的改变。第一个是出身缺陷的问题,去年我们做了四万亿的唐氏筛查,母体的血液里面可以完整地检查胎儿的基因,包括几千种疾病,可以在很早的时候发现。我们刚刚做了自闭症,在刚出生的孩子里面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出来,后期干预使他不得自闭症;比如肿瘤,父母家人亲戚朋友有这种患肿瘤的可能性,肿瘤是个性化的,每个人的基因不一样,通过基因排序可以知道哪个基因出了问题,对症下药。此外,华大还在做育种和环保的东西,基因科技给大家带来想象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孙大文——“用奖项激励自己在科学道路上继续前进”

作为欧洲第一位同时拥有欧洲科学院、爱尔兰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的华人,作为国际著名的食品科学工程专家,孙大文引领着这个领域的世界水平。然而他能获得今日的成就,是他克服了艰难险阻才取得的结果。站在领奖台上的孙大文,首先感谢的是他的父母,“我特别思念父母,爸爸妈妈一生经历过无数的艰辛,在我事业刚刚起步时,他们就过早的去世了,我缅怀他们的养育之恩。”孙大文特别提到了他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我在华工读了本科、硕士到博士,作为我国自己最早培养的‘土博士’之一,华工的十年寒窗,为我后来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大文表示,他会把这个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一种新的开始,用它来不断的促进自己,激励自己,在科学道路上,继续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对于目前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孙大文觉得,要改善我们的食品环境,最最重要的并不在于加工或检测技术,而是在监管和处罚。“我们有很多食品安全的出现是因为监管不到位而引起的,所以必须加强监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得监管部门能够全心全意的、尽心尽责的做好监管工作。在处罚方面,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公司或者个人,目前违法成本太低,所以应该大大加强处罚力度。”

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大奖属于全球华人”

2012年,中国航天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神九”顺利飞天并成功与天宫“相拥”,开启了北京太空时间。景海鹏代表飞行乘组发表获奖感言:“再一次站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上,此时此刻我感到相当的幸福,但是在幸福之余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无数航天人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铺就了飞天之路,我们不能忘记全球华人的支持和托举让我们越飞越高,更不能忘记的是祖国的培养,让我们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天梦想。这个大奖属于祖国,属于全球华人。”

刘洋说,13天的航空生活中,难忘的事情非常多,她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令她最难忘又最振奋的是6月24日执行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成功,“任务成功后我们三个人手手相握激动万分,因为这一成功展示了我国航天技术的又一个新的高度,又一次新的突破。”

对于“神九”成功飞天后带来的“明星”效应,刘旺说,“真的非常感谢所有人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我觉得我们不是‘星’,我们是普普通通航天人中的一员,我们之所以成功是依赖于我们所有的航天人的支持,所有华人,所有中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包括在座的各位,都有一份力量。如果大家有志于航天,希望大家有所成就。同时还有一句话,行行出状元,只有我们各行各业每个领域都能够协调的发展,我们的国家才会进步,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的完善和发展。”

曾经执行“神七”飞天任务的景海鹏,今天是第二次站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他与大家分享了两次获奖的异同。“其实此时此刻,站在这个盛典的舞台上,我先说不变,站在大家面前的依然是你们的朋友景海鹏,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依然在北大百年讲堂,能代表全球华人实现我们的飞天梦想的舞台,依然在浩瀚的太空。但又过了五年,海鹏长了五岁我想这是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今天又结识了这么多新朋友,好朋友;第三个变化,其实大家都看到了,五年前,来的是三位生死兄弟,今天展现在朋友面前的是三位生死兄妹。五年后的今天,我感觉变化最大也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坚毅果敢,心态更加平和,更加阳光,更加淡定,更加从容,更加懂得感谢、感动和感恩,更加懂得回报社会感激亲情,更加懂得血脉相连,心手相牵的我和我们的团队,再次展现在朋友面前,展现在全球华人面前,接受全球华人的检阅,我想,这就是我们团队最大的变化。”

★公共事务领域

关惠群——“用心做事,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

来自美国的华裔慈善工作者关惠群,30年来坚持照顾无家可归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她表示敬佩。站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关惠群很谦虚,她说自己得到的远比期待的多。“我其实心情一直非常澎湃,因为我很多年没有回来了,而且特别不可思议领受这样一个奖项,我觉得我回家了。”关惠群认为,自己是代表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来领奖的,“我其实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是我?为什么选择我来领受这个奖项呢?在接下来的2013年,我还会做更多的事情来回馈社会,再次谢谢你们让我回家。”

今年7月,“关惠群日间照护中心”即将启用。受她的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行列中。“有很多人说他们受了我的启发,其实在我们救助团队里不少人本身就是无家可归的,在这里再去救助别人等于是找到了一份工作。只要你是从内心出发去做这样的事情,一定会感染到更多的人。”

★体育竞技领域

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不是一个标准,也不是一个符号”

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赛事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登场便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代表团队发表获奖感言,“伦敦奥运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健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展现了精湛的运动技艺,为美丽中国,也为世界的美丽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表现,在争取取胜的过程中间,也履行了他们为祖国争光,为个人人生添彩的诺言,他们因为美丽的表现而获得这个美丽的奖项实至名归。同样,中国的体育健儿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今后的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将继续顽强拼搏,为中国也为世界奉献更加精彩的表现。”

对于媒体关注的“金牌有多重要”问题,陈一冰说,作为一个运动员,尤其是作为一个竞技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金牌非常重要,因为,从竞技的这个目的性上来讲就是一个胜败,还有就是为了金牌,为了永远争第一去奋斗的,这就是竞技体育。“当我吊环得第二的时候我比谁都痛苦,因为我这么多年的付出就是为了金牌,但是,金牌它并不是一个标准,也不是一个符号。它背后的意义更是因为在我们为金牌付出的过程当中,有我们默默付出的教练员、工作人员,还有广大的体育爱好者对我们的支持,当然我们自己在对金牌的追逐路上,我们自己面对痛苦、面对挫折、面对压力、面对伤病等等的时候永远都要坚持的体育精神。我们的目标就是继续的努力,拿到更好的成绩。”

★文化艺术领域

郎朗——“永远不忘爱我们的人”

已经拿过无数重要奖项,在世界音乐界创造奇迹的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在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仍然非常激动。他今天做了一个特别的选择,那就是把奖送给了母亲周秀兰女士。“这几年我的每一场音乐会都是由我的母亲陪伴着我,我的母亲虽然今年已经60了(不好意思说出你的年龄了),但是,每两天跟着我飞一个城市,每天早上叫醒我,每天晚上嘱咐我早点睡觉,每天晚上在弹完音乐会以后帮我放松。今天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特别想感谢我的母亲。一个人在事业上是很重要的,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爱我们的人,也希望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同学们,有时间能多陪陪你们的父母,和你们的亲朋好友多谈谈心,能把自己的爱表达给他们。”

郎朗说,“头顶那么多光环,压力确实是有的,每场音乐会面对的都是新的朋友,有一些多年支持我的朋友们,所以每天我都希望能弹出一种崭新的声音,音乐对我们来说,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从最动人的温柔,到最有爆发力的的热情,这样的反差,给予我们很多力量。希望在未来,每天能继续演奏精采的音乐会,每天能继续学习新的作品,能为更多的朋友们分享古典音乐,而且也希望能分享我们中国的音乐。”

莫言——“我依然表示惭愧”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让他的名字在世界引发热潮。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莫言一贯的低调,“我想如果人有下一辈子的话我肯定去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如果我因为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奖,我会非常的骄傲,我会是一个狂人,不服你们也来研究。但是我没有研究这两项基本的东西,结果从事了文学的写作,因为写小说,因为讲故事,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一点不骄傲,我内心深处也不敢骄傲,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在写作,很多人写的比我好,他们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至今没有获得,而我获得了,我感觉到非常惭愧。”

对于得诺奖之后,家乡游客一拨接一拨,莫言笑谈,“我很惭愧,确实因为我得了奖,很多人到我的故乡去,昨天我跟我的父亲通电话,我父亲说,今天又来了两百多人啊,我们可真受不了了,我二哥每天骑个自行车来回奔波,一旦来人他要去开门。但是我的很多邻居很高兴,他们在我们的老房子后面摆起了书摊,当地土特产的小摊也有很多,也有很多人在那卖盗版书。后来我的一个弟弟就说,你能不能找找人把卖盗版书的人哄走,我说挺好的,让他卖吧,因为我能够让我的乡亲们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莫言说,他觉得美好的故乡,很多人到了以后比较失望,因为他的小说里面所描写的很多辉煌的壮丽的场景,那里根本找不到。“如果我要推荐的话,三句话不离本行,我这个人就是贪吃,我还是向他们推荐我的故乡好吃的东西,除了饺子之外,还有一种就是笼包,由平底锅煎的发面的包子,所以我要很快跟我的乡亲们说,在我的老房子后面,支起一个平底锅卖笼包。”

陈其钢——“只要你是真诚的,做一个好作品是很难的”

一直坚持做自己的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先生,创作出了众多将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完美融和的作品。虽然早已声名远扬,但站在领奖台上的陈其钢,略微有些拘谨。“其实我每次都很忐忑,我是个在屋里写作的人,今天幸亏有郎朗在,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我认识的嘉宾,跟他稍微聊一聊,放松一点,要不然上台对我来说是有很多心理障碍的。从小妈妈认为我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孩子,就是没有什么才能,一直到今天我也还是这样认为的,所有成果,都是因为自己工作比较认真,比较努力,一直比较执着,还有完美主义的毛病,另外就是自己的机遇好。”

师出于梅西安大师的陈其钢先生,非常擅长将各种音乐“揉”在一起。陈其钢说,“在做奥运之前,对流行音乐我是很不屑的,因为作为一个写作古典音乐做严肃音乐的人来说,我们要花的时间和功夫太多、太长,必须是从小学起,这与写流行歌曲有很大不同。通过奥运之后,我接触了一些搞流行音乐的人,这个过程中间,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感情,我发现流行音乐有它自己一套完整的规律,要做好的话其实是非常不易的。也就是从那以后我逐渐的开始涉足这个领域,这时我才体会到音乐没有等级,音乐只有好坏,高低,只要你是真诚的,只要你说实话,做一个好的歌曲,和做一个好的交响乐都是很难的,因为说谎是最容易的,但说谎的歌一听就能听出来,音乐也一样,因为它没有词,如果是说谎的话就是一个形式,这是我的理解,其实古典和流行两者之间是一个世界。”

★希望之星

林心瑜——“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我,因为我们同住一个地球”

今年才15岁的林心瑜,因为发起“化油脂为燃料”项目,让千家万户受惠。当初得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时,父亲觉得这么个大奖不可能给她这么个小孩子,但她自己很有自信。“我爸爸就讲这样的大奖,为什么会提名你一个小孩子,也许是提名你去插花吧!我说对啊,我不知道有什么插花。我爸爸又说你去领奖你可能要用普通话演讲,我说我的中文太差了不能讲,可是我会马上去练习我的中文。后来我爸爸又摇摇头,他说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我现在‘抱人家的脚’有什么用。我们今天看到那么多那么棒的中国人,我最崇拜的钢琴家郎朗,我既高兴又觉得自己太渺小了,还好我年纪还小,可以努力向他们学习。”林心瑜虽然小小年纪,但是抱负远大。“我觉得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保护环境,帮助弱势,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我,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因为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地球上,我希望每一代都可以享受到新鲜的空气和干净的水,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都可以得到应该有的照顾。所以我现在想主办单位请我来这里,不是请我来插花的,是要我来种树的,我希望我可以把年轻人保护环境的热诚,像小树苗一样种在这里,看到它长大。我愿意把我的想法分享给中国的年轻人。拥有你的梦想,努力追求它,你的梦想就会实现。”

林心瑜还为中国的地沟油回收提了几点建议,包括由政府规划市场,提高每一个居民的环保回收意识以及建立一个超市,让人们有地方卖废油,并可以用积分和信用指数来购买燃油的方式,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盛典,今年是第七届举办,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当晚的盛典,凤凰卫视派出了超豪华的主持阵容:吴小莉、窦文涛、郑浩、沈星、陈晓楠、尉迟琳嘉、曾子墨、胡一虎、许戈辉、姜声扬、卢琛、陈鲁豫、安东、田川联袂倾情主持,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