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妙可微博吁根除语言暴力 网友:微博不适合孩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林妙可微博吁根除语言暴力 网友:微博不适合孩子

2013年04月02日07:0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林妙可微博遭语言暴力引网友热议:微博不适合孩子

  近日,14岁的著名童星林妙可在微博上呼吁:“我们来这里安家就应该受到保护。对人身心、健康有害的言论就应除根,不准他在网络生存,不准他污染网络空气。”这番言论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就连李开复在内的“大V”也加入讨论。不过,在抨击网络语言暴力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微博是成年人的世界,未成年的孩子们还是少碰为妙。至于家长们,更应该负担起帮助孩子辨识微博上各类信息的任务。

  新闻缘起

  林妙可:对人身心健康有害的言论就应除根

  3月29日,14岁的童星林妙可在微博中发布了一张照片,并称“我替服务员来抻面,还挺有意思,吃起来更香了。有机会你们也试试自己动手抻面。”但是,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和转发中,有一些留言不堪入目,部分网友用一些污言秽语调戏这位童星。面对这些评论,林妙可的微博愤怒地回应:“网络是该实名了,好坏都该现身了,也好叫你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好好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在看什么,说什么。”“多可怕又可怜又可悲的一群人,以为侮辱别人很开心。”

  随后,林妙可的微博连续发布了2条呼吁,“建议微博及时过滤这里的空气,使这里的天蓝起来。”“我们来这里安家就应该受到保护。对人身心、健康有害的言论就应除根,不准他在网络生存,不准他污染网络空气。”正是这两条呼吁引起热议,截至昨天下午,4万多网友转发评论。由于林妙可微博是“我和妈妈一起管理”,所以众多网友推测上述言论应该是林妈妈发表的。

  微博争论

  李开复主张“容忍言论” 也招来一顿“网络暴力”

  在林妙可发表微博后,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迅速转发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妙可小妹妹,你长大会慢慢理解:评估‘有害的言论’是相当主观的事情;愤怒的人,越堵越愤怒;堵的人,越堵就越霸道。因此,打造健康环境最好的方法是容忍更多言论,而不是主观地去堵。”

  李开复的主张也被众多网友围攻。有网友认为,他是在并不了解林妙可遭遇的网络暴力之后发表的主观看法,也有网友认为,李开复这是纵容网友对一个小女孩的侮辱。“道理是没有错,但是在这件事情上不同意李开复的态度。对未成年人的适度保护是共识。”“明显的恶言就应该管制。”此后,李开复再次用微博详细阐述,“关于‘要求对于有害言论除根’,我更希望包容言论自由,并非是支持侮辱诽谤,更非从事侮辱诽谤,请勿偷换概念。”

  孩子应该直面复杂的世界 父母的责任是加以引导

  此外,还有网友们在讨论,14岁的林妙可应不应该开微博,这是不是提前进入成年世界。有观点认为,虽然是孩子,也应该直面复杂的成年人世界,只是父母应该加以引导。

  有网友表示,林妙可的微博被恶意引申,也是成名的代价之一,“既然作为家长把孩子推上明星这条路,你就是有接受这些的心理准备。这就是出名的代价。”还有网友认为,林妙可的父母应该帮她过滤掉那些恶意信息,“纯粹点讲,即使网友在林妙可微博里有一些下流的言论,但一个真正单纯的14岁女孩不应该看得懂那些评论!不理解她的父母为什么要给她讲这方面的东西,把事情扩大化。直接把那些评论删除不可以吗?”

  更多的网友认为林妙可不应该在微博“安家”:“这么小年纪,分得清好坏吗?还不如别接触这些,而不是指责大人的世界。”“请换别处安家,比如迪斯尼。”

  专家态度

  家长:等孩子有足够的自制力和分辨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有12岁闺女的一位妈妈表示,孩子们还是应该少碰微博,“这个年纪的孩子还没什么自制能力,我很担心她沉迷在微博中,所以她的微博也是在假期时偶尔发两张照片跟同学们分享,其他时间我都避免让她玩。”另一位家长则认为,现在微博上的信息太杂太乱,不敢让孩子过早地去接触,“即使是我们,有时看到一些微博假消息也会信以为真,何况是孩子?分辨能力还不够强时,尽量不让他接触。”

  专家:健康成长从做一个纯真的孩子开始

  认证为“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王艳-博士猫”微博认为,林妙可承载了太多成年世界的符号与虚华,“孩子,你似乎也从未经历过童年!你的同龄人的童年是被教育制度剥夺了,你的童年又是如何丢失的呢……”此外,认证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的“范忠信”微博则认为:“法律上没有‘有害言论’这个概念。如果要认定某个言论是否有害,就是要认定该言论是否构成诬告陷害、侮辱诽谤、煽动颠覆——这不通过司法行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