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逝者不需要花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国荣:逝者不需要花样

韩松落

2013年04月02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由张国荣生前好友兼经纪人陈淑芬发起的“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在香港红体育馆举行。演出现场众星云集,张学友、梁朝伟、黄耀明、莫文蔚、容祖儿、许志安、周慧敏、张智霖、古巨基、陈慧琳、草蜢悉数露面参加演出,刘嘉玲、任达华及一众TVB老明星则到场观看。演出中的许多场面令人动容,例如梁朝伟和张国荣的隔空对话。

  纪念演唱会开始前,陈淑芬爆料说,她要在演唱会现场传达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是哥哥最想和大家讲的message,关于他自己”。这个信息旋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被媒体称为“惊天消息”,甚至有人以为,这个信息可以揭开张国荣死亡之谜。演出现场,“惊天信息”终于曝光,却原来,是陈淑芬在张国荣去世后梦见了他,梦中人说:“我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信息和预期间的差别是如此巨大,毫不意外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弹。微博上关于这场演唱会的批评意见,多数和这条“惊天信息”有关。

  张国荣去世10年,怀念持续了10年,像一种定期发作的病痛,每年3月前后就开始酝酿、发酵,像一场战争一样,暗暗布置下四面楚歌。与他有交往的新人旧人,有节奏地抛出新料,几段轶事,或者几张未曾公开的新照片。媒体则绞尽脑汁地挖掘新料,准备新观点,以便在4月1日必然会出现的怀念大潮中引起注意。终于,4月1日前后,一切达到高潮,新发掘出的照片曝光,新的轶事引起感怀。就像旧曲重唱总得有新的编曲新的音色,总之,一切都以新为要。

  在持续10年的怀念中,我们看到的是殚精竭虑的“怀念张国荣花样大竞赛”,重点不在于怀念,而在于花样,必须要有新料、新动向、新观点。所以,近日某杂志的怀念专题,引发了部分读者的不满,因为追念的落脚点依然是“德艺双馨、无可替代”,得出的结论依然是“那个时代无法重来”。在这场“怀念花样大赛”中,不但操持怀念的个人或者媒体陷入了花样无法翻新的焦虑,观众也时时陷入“还是旧时天气旧时衣”的不满之中。

  有期待,就有创造。10年时间,对张国荣的怀念,渐渐变成一场创作大赛。惊人之论不时被抛出,许多真假参半、来历不明的轶事开始出现,例如至今盛传不歇的阴谋论——张国荣是被谋杀的,还有假死论——张国荣只是厌倦了娱乐圈,以假死遁去。

  同样的“怀念花样大赛”,也发生在对别的偶像的怀念中,例如邓丽君。自从她在1995年去世,这种“怀念花样大赛”已经持续了快20年,每年都要有新花样,今年是阴谋论——邓丽君也是被谋杀的,明年聚焦情感隐秘,下一年是生前没有曝光的录音室作品。

  我们信不过自己的怀念,我们的怀念,高度依赖新材料引起的注意,必须要用持续不断的新材料,来刺激自己的怀念,来为一场场“怀念晚会”制造或大或小的高潮。一旦离开这些新材料,我们就会陷入怀念的危机。

  逝者是不需要花样的,需要花样的只是生者。媒体人王轶庶曾说:“当事人双方只是菜,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各路厨师的手艺。”

  所以,专栏作家狠狠红在谈及张国荣怀念潮的那种趋向时说:“越纪念,越忘却。”因为,那种纪念,是一个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整队的过程,是用一个形象覆盖他真实形象的过程。怀念越多,覆盖越多,最终引向忘却——我们怀念的,只是那个由我们创作的结果;我们怀念的,只是我们怀念的花样;我们感动的,只是我们怀念的姿态,和我们为“怀念”作出的各种努力。

  漫漫“怀念路”,如果没有新味精,如何刺激已经被磨钝了的怀念味蕾?没有新的助燃剂,如何让怀念增添新的兴奋点?爆出“惊天信息”的陈淑芬,显然也对这种花样大赛感到疲倦了,所以她已公开宣布,这将是她发起的最后一次大型纪念演出。

  而对于逝者,真正的哀悼是什么样?大概是奥登的《葬礼蓝调》里所写的那样:“停止所有的时钟,切断电话/给狗一块浓汁的骨头,让他别叫/黯哑了钢琴,随着低沉的鼓/抬出灵柩,让哀悼者前来。”不需要花样,不需要殚精竭虑地呈示,也不需要焦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