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剧将攻占下半年电视屏幕 "抗战神剧"终于退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婚"剧将攻占下半年电视屏幕 "抗战神剧"终于退烧

2013年04月02日08:2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此次交易会有234家电视剧制作机构参与、参展剧目达490余部,展商数量和展出剧目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由于本交易会在中国电视交易市场占比超过70%,因此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基本就反映了接下来的大半年中将出现在国内各大电视台的节目。

抗战神剧终于退烧了

从去年烧到今年年初的抗战神剧热终于有退烧迹象了,我们不用太担心下半年这些挑战人类智商下限的剧再来影响我们的食欲。作为首都电视剧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说:“我特意到展会现场看了看,发现抗日题材剧减少了,尤其是抗日‘神’剧几乎销声匿迹了,看来整个行业也发现并重视了这个问题。现实题材剧仍是主流,达参展总数的60%。”

从本次交易会上可以看出,现实主义题材的都市剧(偶像剧)比例接近一半,婚姻、恋爱成为都市剧的主流;武侠、经典剧目翻拍也占据了不小比例。在此次交易会上50部左右的古装剧题材多为民间故事或野史改编,历史正剧几乎全军覆没。

婚恋育儿题材又一窝蜂

热了2012一整年的婆媳、翁婿大战也冷了下来,“好女婿”、“岳母”的剧目偶有一两部。家庭伦理剧“退烧”,“婚恋”则成为热点。《纸婚》、《军婚》、《隐婚》、《婚战》、《婚巢》、《斗婚》、《闪婚的代价》、《婚前协议》……各种“婚”让你很难记住他们之间的情节差别。

2012年,“你幸福吗”成为流行语,这种影响也呈现在今年的电视剧名上。《富二代的幸福生活》、《说好一起幸福的》、《岳母的幸福生活》、《幸福保卫战》、《向幸福前进》、《我的幸福style》、《幸福闯进门》、《幸福返程》、《幸福三颗星》、《幸福媳妇成长记》,下半年的屏幕,满眼皆是幸福。其次,“时代”、“春天”等,也都是剧名重复频率极高的词汇。

此外,承袭2012年末的“育儿”题材热,今年与“孕育”相关的电视剧有十几部,包括《宝贝》、《今夜天使降临》、《宝贝计划》、《老沈家的育龄时代》、《双独家庭的奢侈品》、《妇产医院》、《保卫孙子》、《小爸爸》、《独生子》、《断奶》、《孩奴》等, “育儿热”已经来了。不少制作方认为,如今80后面临着结婚生子的问题,这类题材的电视剧近三年之内都会升温。本报综合

这些剧值得你关注

尽管垃圾很多,但下半年屏幕上也不乏精品。有些大制作大牌作品值得我们关注。

《第三种爱情》

网络小说搬上荧屏

主演:张歆艺、李光洁

交易会上,好风影视推出了两部全新剧集《绝爱·第三种爱情》、《抹布女也有春天》。《绝爱·第三种爱情》改编自网络十年最经典的畅销爱情小说《第三种爱情》。

该剧由俞钟导演,保留了小说《第三种爱情》的主要故事线索,讲述了女律师邹雨与致林集团的二公子林启正的一段障碍重重的爱情故事。张歆艺坦言,能够出演邹雨简直乐疯了,邹雨这个角色摆在任何女演员面前,都会愿意来挑战。

《今夜天使降临》

杨阳独揽导演编剧

主演:李小冉、马苏、刘涛、李晨、秦海璐

杨阳执导的新作《今夜天使降临》亮相交易会,在这部剧里,杨阳首次导演编剧一肩挑。杨阳曾执导过《牵手》、《新亮剑》、《心术》等热播剧,新作《今夜天使降临》将镜头对准了正处在怀孕生子这一关键人生阶段的年轻人。“现代社会压力很大,尤其是年轻人,要面对来自工作、婚姻、家庭、社会种种矛盾和压力,而这些矛盾和压力的集中爆发点就在生育这件事上。”

《大清宝典》

尤小刚讲宫廷无间道

主演:钟汉良、吴若甫、李成儒、迟帅、舒畅

尤小刚在交易会上推出新剧《大清宝典》。他说:“依旧是揭露宫闱秘事,但这次不叫秘史;依旧是《杨贵妃秘史》的编剧张建伟,但这次还有刘心武提供的历史密码;这次还加入了谍战戏的砝码,上演宫廷里的无间道。”

《大清宝典》讲述的是雍正十三年皇帝急病而亡,围绕着继位,理亲王弘皙与宝亲王弘历争夺王位的秘史。已经年过半百的吴若甫离开影视圈3年后借该剧复出。

《大漠苍狼》

黄志忠首次担纲总监

主演:黄志忠、刘孜、左小青、刘威

抗日大剧《大漠苍狼》讲述了黄志忠饰演的洪泰从单纯的复仇之路走向以国为重、保卫国家资源不被掠夺的传奇经历。黄志忠首次兼任艺术总监一职。此外,该剧服装由《甄嬛传》团队操刀。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