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雕像被摸坏粉丝痛心 纪念影集版权问题停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国荣雕像被摸坏粉丝痛心 纪念影集版权问题停发

2013年04月02日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1998年8月,张国荣做客华西都市报前,成都粉丝激动欢呼。朱建国摄

  2013年4月,一荣迷在港为哥哥祈祷。

  被损坏的哥哥雕像。

  成都荣迷会在香港打出本报横幅。

  文华酒店旁,悼念哥哥的万千荣迷。

  昨日的文娱圈,没有“愚人节”,大家把目光的焦点都一如往常聚焦在了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走了十年,也被我们念了十年,有人诉说着这样或那样的衷肠,尽管他们只缘于影像上的缘分;还有的从四面八方涌往香港,用他们的方式怀念着这个人。不管你用了哪种方式,昨日,大家都在默念同样的名字——张国荣。

  昨天,

  香港文华酒店又迎来一年一度的“花海”。楼下的雪厂街封路,专供纪念张国荣鲜花陈设。无数花篮花束已将道路两侧铺满,只能单列通行,公众排起长长的队伍进入献花区观瞻。

  还是昨天,

  章子怡、李冰冰、吴奇隆、刘嘉玲等明星纷纷微博悼念哥哥。值得一提的是,张国荣的昔日“劲敌”谭咏麟,也连发微博怀念张国荣。

  又一个昨天,

  很多荣迷只是在家一遍一遍地听着哥哥的歌,看着哥哥的老电影,他们理性地说:“真的可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怀念,展览用疯狂的方式

  哥哥雕像24 小时内被摸“裂”

  他说,我就是我,我是不一样的烟火……所以那些忽明忽暗的,跳动的阴影也成了最美的想象。于是,“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所以,在这个10年,有人诉说着这样或那样的衷肠,尽管他们只缘于影像上的缘分;还有更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涌往香港,用他们的方式怀念着张国荣。所以,在这个10年,我们也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譬如,坐落在香港时代广场、刚揭幕不久的张国荣雕像在被持续关注、抚摸之后发现了破损痕迹;而让荣迷们望眼欲穿的张国荣限量版摄影集也因为版权问题迟迟没有发行……当我们用浓烈为其着色时,可曾记得他说,他是不一样的烟火?

  痛心,张国荣雕像被摸坏

  这两天,在人流穿梭的聚集地——时代广场,张国荣的“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成了人气聚集地。现场还揭幕了哥哥6米高半身像。但昨日据香港《明报》消息称,大批的粉丝与市民太过热情,争相与哥哥的白色6米高半身雕像合照,但因太过热情抚摸,开幕至昨天不足24小时,半身像已有两处被损坏,还有多个地方被摸花,令爱惜哥哥的歌迷感到心痛,呼吁大家不要伤害哥哥的雕像。

  据介绍,张国荣十年纪念展于3月30日开幕,最瞩目的是哥哥的6米高半身像,大会为了让歌迷及市民近距离接触,没有设置围栏,可以摸着半身像合照。不过部分人没有爱惜,短短24小时之内,就被发现右边肩有两个地方已经破损,其他地方也有被刮花的痕迹,令歌迷担心以后半身像会更加伤痕累累,希望大家多加爱惜。

  遗憾,纪念影集因版权被停

  在早前公布的张国荣纪念活动中,张国荣御用摄影师夏永康为其推出了999本限量摄影集备受关注。因为在这本摄影集里,夏永康将拿出100张从未曝光的私房照。但此事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昨日有荣迷爆料,此次前往香港参加今年的纪念活动,主办方突然宣布,此摄影集因版权问题目前无法发行,包括网络预订的荣迷们也不得不被迫退款。

  夏永康曾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此次的摄影集只是一本内部刊物。“它其实是不公开售卖的,一部分是陈太买下来送给朋友,另一部分则是放在网络专供粉丝定制。”而这样一本纪念摄影集价格不菲,售价710元人民币。昨日在百度贴吧里,也有爆料称,夏永康的这本摄影集在今年年初与出版商就签订了合约,但夏永康被指违反承诺终止合约,目前已进入诉讼阶段,原告称夏永康单方面终止了合约。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连线夏永康,对方表示目前摄影集确实出了状况,书被“停”了。夏永康表示,书中的照片版权确实是自己的。至于缘由“不方便说太多。”(马丹)

    怀念,故地用亲历的方式

  18:43 文华酒店变“泪海”

  每年4月1日的18点41分,香港中环的东方文华酒店下面都会变成花海与泪海。今年,第十年,虽然时间微调成了18点43分,不变的依旧是全球各地的荣迷与爱着张国荣的心。昨天下午,荣迷几乎将文华酒店旁边的雪厂街铺成花的道路,一分钟的默哀,只为一个心愿:“希望哥哥,就像‘信息’说的那样,好好地舒服睡一觉。”

  由于东方文华酒店正门就是一条交通主干道,呼啸而过的汽车一辆接一辆,为保证歌迷们的人身安全,每年4月1日,张国荣追思会都会放置在酒店一侧的雪厂街进行。昨日,这条街也封了路。很多歌迷先到张国荣生前最爱的“丽荣花店”排队买花,不到六点二十分,雪厂街上的鲜花已被平行铺出了四道。悼文上,写满中、英、日等国文字,全球各地的粉丝都纷纷赶往现场。放置鲜花后,粉丝们移步到酒店对面的街心广场,上千名歌迷身穿素色服装,手持一根白色蜡烛,聚拢在张国荣照片周围。

  昨日,张国荣歌迷会还自发组织吊唁活动,现场《风继续吹》、《我》、《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一首首张国荣经典歌曲被不断重放,动情之处,不少人便会默默抽泣。临近18:43 最后一分钟,活动主持人登台说:“下一个十年,宠爱不变,哥哥,我们爱你。”音乐停止,现场所有歌迷没有一人发出声音,全部默默低下头,有人嘴里念着什么,有人时不时纸巾擦拭眼泪。很多荣迷都表示,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他们还会像某位歌迷花束上写的一样:“下一个十年,继续宠爱。”怀念,他们用理性的方式

  这十年唐唐年年“被伤心”

  这十年,“纪念张国荣”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现象,每每临近四月,追逐唐先生、采访陈淑芬、文华酒店门口的鲜花,圈内人的集体回忆、媒体铺天盖地的怀念专题仿佛成了一系列的例行动作。

  回顾这十年,怀念究竟成了什么?我们又做了些什么?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梳理出张国荣去世这十年来,周遭的一些变化。

  身边人的这十年

  昨日,《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第二场在香港红馆举行。完场前,唐唐现身,他没有发言,向台下观众三度鞠躬以示答谢然后挥手离开。

  唐先生每年4月1日前后注定是最伤心的人。记得哥哥刚刚去世后不过几天,狗仔就围在两人的旧居门口,唐唐红着双眼一身浴袍拉着栏杆,有人别有用心地问:“此刻你是不是最爱张国荣”,一向腼腆的他突然情绪激动:“你为什么说是此刻?我一直深爱着他!”后来每年此刻,狗仔围攻旧居成了常态,唐唐忍痛搬离,可追逐依然没有停止。前晚的纪念音乐会,唐唐全场未现身,依然被捕捉到他离去的镜头。

  另一个最忙碌的人是陈淑芬。哥哥把自己的最后一通电话交给了她,也把身后这十年的纪念也交给了她。除了处理来自全国媒体的采访要求,她还要操办每一年的纪念活动。网络搜索“陈淑芬”一词,其谈论张国荣的报道就有12万余条。当然,还有张国荣的生前好友、合作伙伴,甚至陈凯歌、查小欣、黄百鸣、关锦鹏、杜可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被追忆”去怀念这位一代巨星。

  荣迷的这十年“追访”和静默都为纪念

  张国荣的粉丝,遍及全球各地,其中Red Mission是张国荣最忠实的歌迷群,每一年在哥哥生与死的重要日子,都会办活动纪念,包括作品研讨会、文华酒店献花、电影音乐欣赏等。而成都本地荣迷会,也会在每年4月来临前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成都荣迷会大概有300多人,每年4月1日我们都会举行纪念活动,不过今年大家都去香港参加陈太举办的活动。”成都荣迷会会长肖姐昨日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今年,还有成都荣迷写了一本书《不一样的烟火》。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荣迷,喜欢以另外一种方式去怀念偶像,他们不参加群体活动,把对哥哥的怀念放在心里,或独自一人探访哥哥的足迹,或独自一人在一遍遍看他的电影,听他的歌,仿佛他从未远离。

  媒体的这十年纪念专题逐年“理性化”

  每年的4月1日前后,媒体的文娱版必定将眼光放到张国荣的身上。纵观娱乐圈,再也无法复制这样的偶像,纪念逐渐变成了习惯。

  还记得2003年4月1日,“张国荣跳楼自杀”的消息是通过凤凰卫视首先播放,紧接着报纸、电视、周刊开始了大规模的报道。近年来,周刊与报纸保持着对张国荣去世周年纪念的强势关注,今年《三联生活周刊》更提前半个月推出了40多页的专题报道。不过,随着新媒体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纪念讯息转移到了网络和微博上。在3月31日张国荣《继续宠爱·十年·演唱会》上,某视频网站更拿下了独家转播权。

  但华西都市报记者纵观今年各媒体关于张国荣逝世10周年纪念报道,发现他们在报道立场上有些许变化。腾讯娱乐推出的专题是《张国荣,无需纪念》;搜狐娱乐推出的专题是《若怀念,请纯粹些》,媒体对这样的千篇一律的报道也显得更加理性。(伍翩翩 荀超)

    怀念,圈内人用感恩的方式

  “对手”谭咏麟微博忆哥哥

  昨日,章子怡、李冰冰、吴奇隆、侯佩岑、尚雯婕、查小欣、刘嘉玲等众明星,与荣迷一起在微博悼念哥哥。值得一提的是,张国荣的昔日“劲敌”谭咏麟,也连发微博怀念张国荣,更在3月29日上午,晒出了当年与张国荣、张学友、刘德华的合影,并感慨表示:“珍惜的珍惜,珍贵的经典!”怀念,成都人用追忆的方式

  成都300荣迷看电影悼哥哥

  昨日下午两点,影立方773Imax影城举行“这些年来,共同度过”张国荣先生逝世十周年暨电影《霸王别姬》拍摄二十周年成都纪念活动。有近300名荣迷在影城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此外,峨影1958电影城执行总经理杨素也表示,从3月30日起,每天19:00,在园区内免费放映《倩女幽魂》《纵横四海》和《金枝玉叶》,三部经典影片。(荀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